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牽一段「棋」緣-----得獎作品
2013/08/20 06:13:09瀏覽552|回應9|推薦0

 

 

 

                情牽一段「棋」緣

 

 

 

      對棋藝情有獨衷的綺媖,只要說起五花八門的

「棋」事, 她就笑逐顏開眉開眼笑地跟學生一

徜徉於棋藝世界。

 

     所謂教學相長寓教於樂。綺媖與學生從玩象棋

開始與他們閒話家常,然後慢慢走進學生的家庭

學校生活與心靈世界。 學生特別喜歡圍著她下

棋,她會告訴學生不管每個棋子都有它獨特的功

能與限制性。就像學生一樣,每個人都有他的優

缺點和與眾不同的獨一性。要善用自己的長處,

減少傷害性的短處,這樣才能所向無敵百毒不侵。

例如:帥、相、車、馬、炮、卒子…。將帥甚麼

都可以吃唯獨不能被卒子圍城、車可以橫衝直撞

卻不能左右夾攻、馬能左右逢源卻不可以到處亂

、而炮就像子彈一樣可以四處橫掃竟無法操近

路直走。

 

      學生玩起象棋就特別起勁,整個教室就

像菜市場一樣人聲鼎沸熱鬧非凡。連平常上課不

多話的女學生也聒噪起來,而那些燥動頑劣的男

同學一遇到棋逢對手時,竟然使出千「棋」百怪

「棋」招百出的花樣。這些正好反應出他們日常

「棋」人異事或「棋」裝怪樣的偏差行為。

 

      這時綺媖就會機會教育學生,觀棋不語真君

棋遇高手時要鬥智不鬥狠或陳腐耍心機;此

千萬不要慌張亂了方寸,更要學習冷靜沉著穩

,才能展現實力全力以赴。

  

      綺媖在教學過程中會用健康觀念導正學生一

些偏差行為與價值觀。所謂教學相長,立德立志

,教之以正,導之以行,彼此在面對困難或挫折

時,最重要的是「志」不動搖。在面對人我是非

時,要沉住氣保有容人的雅量,不輕易被他人的

話語中傷,才能提升堅忍不拔的毅力。

 

      綺媖與學生相處久了,自然可以從象棋中了

學生過去的壞習氣、頑劣性、低抗壓與起伏不

的情緒。她就像一隻讓人又敬又愛的啄木鳥般

把啃食樹上的壞蟲去掉,讓樹木重新轉綠茁壯

沒想到幾年下來經歷這些不勝枚舉的「棋」逢盛

後,過去在她學生身上的許多拙劣缺點,都逐

一的改邪歸正洗心革面。

 

      那幾位調皮的學生就算大學畢業進入職場,

當教師節仍然會來探望問候她,她笑說:「看

你現在這麼本分自愛平安健康,就是送給老師

開心的禮物!」

 

 

 綺媖做夢也沒想到,一段「棋」緣可以情牽這麼

深厚的師生之誼!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23:07
恭喜得獎 加油噢!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妳得獎而開心
2013/08/21 18:46
笑
金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教育
2013/08/21 12:02

很有意義的機會教育

老師很棒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01:24

「琪」盼. . .

老師、學生、家長、大家,都保有正面快樂的生活學習!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您的賞識
2013/08/20 22:53

前一陣子據說有某黨派人士

認為我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

建議要推派我角逐下一屆不分區立法委員的代表

這樣我可以為弱勢族群爭取許多權益

晚輩是哪顆<蔥薑蒜>哪 我清楚我自己

承蒙您抬愛  晚被最近忙著我的書籍出版

明年一二月就要出版上架了

晚輩要說的是 那也要天時地利人和時機成熟 

大家也認同我  而我的心態要調適到相當成熟穩定

的可以的程度  我才能扮演好我的角色

發揮那臨門一腳的出擊 踢出漂亮的全雷打

此外 我現在還需要沉澱 好好的思考我的人生方向

懇請不要對我期望太高  這一切還是要聽天命 

不是我一個人就可以決定的 畢竟政治是詭譎多變 

我能承受得住這樣的壓力嗎 晚輩只能用感恩的心 

 回饋社會愛灑人間  未來是甚麼晚輩不多加揣測 

除非天時地利人和 時機成熟 晚輩到底能夠發揮

甚麼樣的影響效果 我也要仔細謹慎考 感恩您的青睞

與賞識 反正時間還早 屆時再說 現在立法委員不好當

公務人員相當辛苦 像我這樣拼命三娘 到時候不知道

會是甚麼樣子  晚輩還是保持沉默低調的心態 我不敢奢望

除非我的火候與知名度到達風起雲湧的光景 不然晚輩是

幾斤幾兩重啊 承蒙您台愛與賞識 晚輩在此獻上無比赤誠

的敬意 感恩祝福您 如果有發言失當懇請您見諒 祝福您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穩內殮
2013/08/20 15:34

觀棋不語真君子

下棋更要沉穩內殮

否則一失手 滿盤皆輸

然而 身經百戰 從失敗中站起來

才是勇者 加油哦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4:43
恭喜再得獎了~替妳感到開心中~笑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0:00
嗯 ,
偶也喜歡下棋,
因偶父親大人常與叔叔玩,
看久了手也癢,
只是棋藝不好。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如棋
2013/08/20 08:16

今晨,一陣傾盆大雨,煙霧濛濛,秋意更深深。
清秋中,拜賞有才璧人好文。
音樂裡,聽到陽光之心。

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