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亮藍的天空----弱勢婦幼族群社會公共議題
2016/02/17 15:14:09瀏覽647|回應7|推薦51

 

 

 

           亮藍的天空

            

            弱勢婦幼族群社會公共議題

              

 

 

   如果明天的天空是亮藍的,彷彿一片白皙、潔淨與澄透

 

薄紗般柔美,那麼,----

 

   在人生路途迷失過的人,還可以找回原先清新脫俗如出

 

泥而不染的蓮荷嗎?萬一她在途徑中迷路了或走不出藩籬

 

而倒下去,她是否依然擁有幸運的機會再度沿路欣賞山川

 

水瀾的磅礡氣勢?


   那麼澄澈的碧海藍天,會溫煦的濯淨媛媛悵惘的心嗎?


  

    

***   ***  ***  ***  *** 

 

 

 

   啊,是誰的一顆心萬馬奔騰的想跳脫纏繞她的圍攔?

 

   何以周遭有一股晃動的泉湧爆發了,它朝向四面八方

 

的人潮狂瀉流竄?而這傷、這苦、這哀、這怒與這怨…,

 

究竟有誰能咀嚼?有誰能安撫?有誰能讓處於愛情混淆的

 

人找到穩定紮實的肩膀?

 

   星期二傍晚,119救護人員和醫院內的醫護人員傳來緊

 

急訊息,----

 

「媛媛從五樓樓頂縱身墜落,目前正在醫院搶救,生命危

 

…。」

 

   糟了,媛媛的父母不知道女兒發生甚麼事?

  

   他們的心被澎湃狂濤打擊而消毀,親友全部慌亂了,整

 

巷弄裡的街坊鄰居都怔愣著,…

 

  之於媛媛魂牽夢縈的癡情,是瑋茵無法理解的。正如你

 

知道滔天大海從哪個方向奔騰?輝煌朝霞往哪個定點飄

 

灑?為何她會迷戀這位無情男子?或情牽那位豪邁不羈的薄

 

情郎?如果媛媛為了圖享霎那的男歡女愛的溫暖燭光,她必

 

須徹底放棄過去20年放浪形骸的日子。

 

   瑋茵如此情真意切地看待三十出頭,正值春花蓓蕾馥麗

 

媛媛,卻不禁意觸碰到她內心像蘆荻黃蓮般的苦澀悲楚和

 

心扉波動的傷紋。


 

 

 

***   ***  ***  ***  *** 

 

 

  

  民國100年瑋茵與陰風細雨連綿不斷的冬季巧遇了,就

 

期五過後的鬱悶黃昏,媛媛閒情逸致的訴說她罕為人

 

知的監獄生活,她沒有流下一滴值得歡欣鼓舞或苦澀傷痛

 

的淚痕。但是媛媛的臉頰卻綻放一抹柔情的紅暈,她終於

 

將千絲萬縷塵灰的虛渺生活劃清界線了。

 

   媛媛說,「哈,哈!大嬸婆,妳超搞笑的,我被妳講的

 

話笑翻了。我請妳吃水果,這是蘋果,妳要吃嗎?」

 

  將離開康復之家的瑋茵看見媛媛眉開眼笑的模樣,於是

 

問:「妳哪來的水果?」

 

    「我家是開水果店的,在賣水果。」媛媛回應。

  

    瑋茵好奇的追問:「前陣子妳去哪裡?怎麼沒看到妳

 

?」

 

  「我剛從監獄回來,就是遇人不淑,交友不慎啦!…」

 

  「還有我爸不准我回家居住,他擔心我沒人照顧保護我

 

做了傻事!…」媛媛欲言又止。

 

   經過四年滄桑歲月的洗禮後,每當瑋茵徜徉於碧海青天

 

天空下追逐著翻雲覆雨的海浪而開懷暢笑時,就躺臥在空

 

曠的草坪玩弄她的皮夾,再度翻閱皮夾內媛媛的照片,卻發

 

覺那時的她笑得如夏日蔚藍的太陽下怒放的葵花,她的聲音

 

輕柔得像松林裡的小雲雀,她的身材依然是婀娜多姿。唯一

 

遺憾的是她的腿瘸了而殘廢了,是15歲那年她為了情人飲恨

 

墜樓時所留下的印記。

 

   因而瑋茵是天邊那朵獨自暢飲一壺清茶的流雲,不願苟

 

偷生,她要簇擁生命最後一道絕不潰堤的山洪,讓所有落

 

寞者的肩上尋獲生命光芒四射的豔陽。


  

 

***   ***  ***  ***  ***

  


 

  當時卡拉OK伴唱帶流露出絲絲入扣的樂音!

   

  熱衷音樂的瑋茵像夜鶯歌唱到天明,媛媛讚譽她的歌聲

 

放的嗓音浮動一點哀愁,曲調的旋律起伏著歡呼的琴弦

 

,像仲夏亮藍的天空底裡的水波湧起的潮紅,因此觸動她

 

想歌唱的欲望。

 

  於是媛媛跟大夥兒縱情奔放而高歌一曲,讓許多人看到

 

不同以往的一面,她的臉龐掀起了歡心雷動的色彩,略

 

帶著青澀、嬌羞與柔媚的顏影。

 

  然而康復之家的歌唱結束後,為何她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一個人悶悶不樂地躲在窗戶黝黑的地方抽菸嘆氣,之後流下

 

行軟弱艱澀的清淚?

 

   其實媛媛的心蕾存放著一個複雜的叢林,突然乍現一幕

 

人能解的影像就是那位虛情假意的男友,信以為真的媛媛

 

為了愛情犧牲奉獻了生命,孑然一身的她仍然在愛情的荒野

 

上搖晃著。15歲的媛媛和男友交往沒幾個月竟然懷孕了,卻

 

沒料到自己在婦產科上了兩次墮胎的手術台,此時男友竟不

 

見蹤跡?出院後,男友若無其事的出現在她面前百般甜言蜜

 

語攏絡她的芳心,當男友再度取得媛媛的信賴後,無知的她

 

為了愛情成為男友利用的工具,而做了許多違法的犯罪事項

 

,讓媛媛霧裡看花渾然不覺觸犯了法律?

 

在法院裡媛媛面對法官,只能低頭流下悔恨交加的淚水

 

:「為什麼深愛我的男友騙取我的身份證和印章,去盜用別

 

的人頭戶我卻不知情?竟然入監囚刑的人是我而不是男友

 

?為何愛情的真相使我如此埋怨、哭泣、憤怒與控訴…?」

 

   未成年的媛媛不知道這樣虛偽的愛情其實是性侵害,難

 

錯亂得讓她摸不著頭緒,以致她精神崩潰成為精障人士,

 

必須仰賴康復之家的保護與照料他的日常生活。


  

 

***  *** *** *** *** *** 


  

 

   這仍然是瑋茵一貫的作風、習性和生活步調。

  

   就是經常去那個海天一色的亮藍天空底下的港灣奔馳

 

,然後手持一卷書慢慢品味人生旖旎風光,一邊聽著碧波

 

盪漾的浪花拍打堤岸的迴音,一邊看著海潮中央倏忽跳出

 

一條魚,好似富貴人家庭院裡開出一朵血染的玫瑰,如此

 

鮮紅、豔麗、恬淡與靜美。這條魚讓瑋茵情不自禁的想起

 

康復之家裡的媛媛!

 

   那是四年前瑋茵與她話別時,她穿得花枝招展的模樣,

 

求瑋茵為她的青春抓住一絲留戀的秧苗與一點水白風清

 

的露珠值得尋思追索。剛好在藍天照耀的花團錦簇裡,她

 

擺出風情萬種的姿態,開懷地對瑋茵說:「我找到工作了

 

,這些照片要寄給我的親友和新男友,讓他們知道我過得

 

很好。」

 

  還有,「你要想我喔!」

 

  此時只聽到海濤狂捲的風浪向瑋茵襲擊,帶來冬意正濃

 

訊息,凜冽的天候催促著她該回去的腳步!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3 00:01


祝福思敏詩人元宵節愉快~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2-27 16:34 回覆:

感恩博士大師兄送來的賀歲花朵

小師妹就與那位媛媛一起分享

花朵綻放的繽紛璀璨的時刻

我們一起祝福故事中的女主角媛媛

平安快樂  新春愉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2/22 20:05
祝您元宵佳節愉快天天開心喔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2-27 16:35 回覆:

謝謝阿嬤來訪

也祝福您

天天開心 平安如意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0 13:48

小朋友午安,跟妳拜個晚年,祝妳2016金猴騰祥~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2-27 16:37 回覆:

看到華大哥和嫂夫人來訪

小朋友很開心  好久沒上網的說

都在家裡閱讀  天寒地凍的

就懶得外出 也沒上網問候好友

小朋友就在此問候您與嫂夫人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熟...
2016/02/19 22:12

以人類的心靈成長速度來說, 或許, 18或是 20歲以上, 跟異性交往或許會適合一些吧 ( 指的是 " 更進一步的特殊關係 " 這方面 )

畢竟, 15 或是 16 歲, 涉世未深, 判斷力更是不足, 容易被哄騙, 也容易造成 " 不好 " 的各種問題.

有時候, 家長叫 青少年 專心讀書, 其實有它的道理.

只是, 處在 叛逆年齡 的人, 終究會有 某部份 或是比例, 非得弄得一身傷, 用慘痛的經歷去 " 學習 ".... 造成莫大遺憾.

元宵節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2-27 16:57 回覆:

敬愛的楓之谷姊姊您好

拜讀您的回應 確實感觸很深 其實才十五歲的小小年齡

根本不清楚愛情為何物  只是從電視和許多資訊理  愛情

總讓不懂事的小女孩所憧憬著  倒楣的是她遇到了詐騙集團

就算目前身心健全的三四十歲的大人 也未必見得可以躲得過情關

就如過去有一位立法委員邱彰女士 他第一段婚姻結束後 面對第二次

婚姻或愛情的男性  誰曉得竟然也被騙了 這也是一場血淚所得到的

愛情代價 有人遇到好的婚姻 也有人會遇到不好的婚姻----很多事情

就是沒有甚麼道理可言  我也不清楚為什麼媛媛會這麼倒楣  被騙一次

就應該得到一次教訓  但是他躲不過這個劫難  一輩子就毀在那位

壞的的手上  看了讓人唏噓不已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不斷的去訴說

如果沒有人站出來說  這樣的個案就會層出不窮 而政府和民間或

電視  就幾乎天天看到殺人放火的性侵害個案往生的悲慘命運-----

基本上  家庭和學校和媒體和社會  卻是要具備教育的功能 讓許多

美麗漂亮的女孩  好好的過他的生活  但是就我所知 現在年紀

十歲左右就已經有男女性關係了 這不知道是喜還是優  過去民俗

傳統樸實的年代  男女朋友會發生性關係 頂多在20歲左右 當時

家庭學校也都鼓勵學生好好的專心在課業或工作上  但是資訊過度爆炸

導致現在年紀十多歲的男女小孩  都已經有性關係 這簡直讓人

出乎意料之外 過度的早熟應該是針對 工作 學業  人際關係 經濟 教育---

可以早熟  但是如果連性關係都在十歲左右就發生過無數次 就恐怕

未來性侵害的發生率會更高 或更普遍 --- 這只是我個人簡單的看法

 也是我憂心的部分  我們也頂多只能祈求上天 好好的眷顧這些年少

輕狂不懂事的男女  要好好的珍愛自己  感恩姊姊來訪  祝福滿滿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9 05:54
神筆~讚啦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2-19 16:40 回覆:

我的媽呀,這麼優秀的作家名人,怎有我的份說三道四,太抬舉我了!倒是書名,您有意的二種書名,的確怪怪的,還是深思為是,畢竟內容感人,書名更要聳動些。哈哈,應該說貼切審慎~

衷心預祝名著洛陽紙貴,台灣以您為榮~

讚啦讚啦讚啦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2-19 16:49 回覆:

敬愛的羅大詩人大哥和嫂夫人

第一 您過於謙虛

您是一位創作才子佳人  年紀輕輕就出版15本書籍的大作家

我在您這位大長官好友的面前  豈能班門弄斧  我倒覺得自己

在您的面前應該更加謙卑  還有更多的學習  您的樂觀開朗積極---

都讓人寡目相看  我只覺得汗顏與羞愧  該跟您好好的請教才是

第二  感恩祝福

對您這位謙恭有禮的老大哥和蕙質蘭心的嫂夫人  我能跟您結善緣

是我的福氣  我感到快樂與開心  也會朝著您的建議方向去改善自我

晚輩應該更加充實自己  期待他以一種幸福圓滿的問世  可以造福

更多的人  或許這樣才是大家關懷的重點  晚輩只能謙卑請教與學習

最後祝福  羅大詩人大哥和嫂夫人  元宵節快樂

儿童女孩一点射击<b>害羞</b>的工作室招标.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2-19 17:24 回覆:

敬愛的羅大詩人大哥葛

您好  小敏把你貼給我的悄悄話  放在您的回應文中

您是多麼謙沖為懷  真讓人感動  反正晚輩確實要出版這一本小說

就集思廣益  想看看有哪些好的建議和新點子  避免我一個人在家

閉門造車  這樣更不能貼近民意  所以很抱歉就把您的悄悄話張貼出來

如果您不喜歡 懇請您告訴我  小敏在刪除好了  此外  還是祝福您

那是我最真摯的祝福  敬愛您的晚輩思敏敬拜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08:52

往往~~

弱勢悲苦循環

很是辛苦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16-02-19 16:32 回覆:

敬愛的老師

您好  感恩您來訪與回應

第一  是悲哀沒有錯

這名小女孩已經長大了  第一次認識他的時候

他都不說話  每天悶悶不樂  我還以為她啞吧了

這樣的故事未免太為難他了  這樣成重的壓力與痛苦人生

對他而言未免過度承重 以致於他無法去承擔與面對

我們都不是當事人  我們光聽他的故事  就非常的心疼

更遑論是他本人  還有那位騙財騙色的男子欺善怕惡

把這位單純可愛的小女孩搞到崩潰  是的  聽著他訴說自己的故事

或許他早已經走出人生的困境  我們也只有祝福他

第二  感恩

感恩各位好友告訴我  用這樣的小說筆法大家讀起來

感覺溫馨許多 避免過度的血腥  這本小說已經整理了兩三年

初稿大致上也都完成了  目前還在考慮這本小說的名稱為何

還有未來會是哪家出版社可以跟我的風格媒合 -----

第三  希望這本小說的問世

是溫馨健康與陽光的小說  因為我這陣子也看了許多奧斯卡

經典名片  故事內容也是這樣撲朔迷離  但是小說的主角都

已經走出陰霾了  但願更多受害者或面對困境中的人 能夠跟他們

學習 發憤圖強  堅忍卓絕  力爭上游----如果你的人生沒有遭遇

到比這位小女孩還要悲慘  那麼就要學習他的精神  不要自暴自棄

他是一個相當感人又傑出的故事 我們拭目以待這本小說溫馨的問世

同事也發揮它的功能  彼此相得益彰 這才是我寫這些小說的重點

最後祝福老師和各位好友  新春愉快  元宵節快樂

敬愛您的思敏敬拜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00:59

真愛無價

第一 剛剛看完第六感生死戀

陸陸續續在農曆春節期間看了許多奧斯卡經典影片

讓我感觸很深刻  剛剛平靜的看完第六感生死戀

還有昨天也看完捍衛戰士的經典影片  讓我平淡的生活

增加許多色彩  且更多的人生視野  生活變得十分富足

之所以會感動得落淚  是電影中父親對自己女兒最真摯的父愛

就如同我的父親  如果他還活在人世間 我深信他也會跟影片

中的父親一樣  這份偉大的父愛  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的

父親會因為疼愛自己的女兒  全心全意的保護他  讓女兒真正

明白誰才是值得他所愛或託付終身的人 昨天看完捍衛戰士的

真實人生故事翻拍的電影  湯姆克魯斯他的一生也是受父親

的影響十分深刻  因為他的父親也是一位飛將軍 所以他也跟從

父親一樣  成為美國海軍最頂尖的飛行人員 

第二 豐盛的開始---富足的開春禮物

從去年的活動與詩集的出版----還有許多生活上實際要執行的任務

我發覺去年是我豐盛的一年  而今年開春  我又即將為自己出征 為

自己的理念而奮鬥  沒錯  現實生活中 確實有很多優質的活動該去

支援和協助  一路搖搖晃晃的走過來  才發覺光陰似箭分分秒秒都

不可以蹉跎  所謂真愛無價和無私的奉獻  今年的夢想早就在計畫當中

還有待加強的部分  就該謙虛的去迎接和承擔  很多事情有時候無法

去追問為什麼  問題來的時候  就去面對處理與解決  才有可能安然的

放下  人生曾經斷層過的裂縫  才有可能成長茁壯  是的  我也該學習

所謂的真愛無價與無私的奉獻  希望自己所走過的每一步腳印 都是

踏踏實實的  更期待青出於藍  更勝於藍  好好為自己的人生奮戰到底

今天就把我曾經告訴過很多人的真實案例 放在我的部落格  希望大家

共同來思考這樣的議題  如果這名女孩是你 或你的女兒 請問你捨得他

如此傷心痛苦嗎?  如果我們不願意如此  那麼我們更應該要好好的善待

每一個漂亮又純潔的女孩  他就像一朵美麗的花苞  正要往他的人生方向

去追逐夢想  人生有夢  就要逐夢踏實  為自己耕耘出一片燦然的天空

晚安 祝福各位好友  平安快樂  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