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一聊,隨意說
2006/10/30 13:20:44瀏覽328|回應6|推薦31
今天閱讀朋友傳來的轉貼文章,提到人在生氣發怒的時候,大概只有五歲的心智。不覺一笑。

想到昨個晚,讀著世說新語,其中的兩則,寫的是晋朝人王藍田(王述)的一、二事~~
王藍田有一次要用筷子夾雞蛋,怎奈雞蛋硬是俊的滑不隆咚的溜,滾來滾去就是夾不到,最後掉到了地上。王兄氣的要用腳踩蛋,一踩再踩,蛋還是咕溜溜的踩不著。最後,他乾脆用手拾起,放入嘴巴裡咬碎,再把蛋吐出來,踩個稀爛。
看到這兒,怎能不發笑?! 世說新語文字簡潔,郤生動活潑,有趣。
值得尋味的是接下來的一則,也是關於王藍田的~有一回,王兄一個朋友,和他意見不合,他氣沖沖的跑到王藍田的家來責問他,王藍田並不與他爭執,郤面壁不語。那人七言八語,口沫橫飛的罵個不停,王藍田都無動於衷的靜默面壁而立,一直到没了聲音,一陣子後,他才小聲的問旁邊的小吏:人走了没?這才移動了身,行止如常。
看到這,我簡直要捧腹...。

這個人很真,我喜歡性真的人。
這個人很幼稚,人生氣的時候,真的很幼稚(五歲!哈!)。尤其在面子上賭著一口氣時,行為更幼稚。類似這樣幼稚的行為其實我也常發生,現在比較會”觀照”,但控制的火候顯然還不夠,還是常常懊惱著自己幼稚的怒火。
這個人性格變異波幅之大令人咋舌,可以像無理頭的小孩,可以是穩重寬容的大肚之人。可見得這人非冥頑不化,還有救。人有兩極化的性格是事實(我就是,呵)。


還有一則說的是謝安。
謝安的鎮定和臨危不亂是很有名的,肥水一戰,穩住了東晋的局勢,功不可没。這則故事說的就是當謝安的表親姪謝玄、謝石等人正帶軍與北胡敵作關鍵性的一戰時,謝安還與友人在家中下圍棋,不急不徐,泰然自若,頗有胸有成竹的架勢。
下棋之中,前方軍情來報,手下遞上了一只軍紙,他看了看,又繼續下棋。 人問之:如何? 他只淡淡的道:打了勝戰。
讀到這兒,其實這段,我並不陌生,但感覺很怪異,說不上那裡怪--
很佩服他的冷靜,壓的住場面,穩得住人心士氣。
是安邦大相,是好人才,是國之棟樑。
就因為太符合社會上所定義的期待值,讓我覺得不知道那裡怪。
一直讀到編者後面的補充,恍然開懷~其實是這樣的:謝安的表現讓人很有安全感,而且不同常人。但是獲得了關鍵性的勝利,怎麼能不開心,當他要回到自己房裡時,因為太興奮,太欣喜若狂,結果木屐被門檻勾到壞了...

這個人是治國良才,可我不會太喜歡他,原因還是同一個:我偏愛性真的人。
這個人還會私下高興的漏了饀~真是 還好!還好!
不禁要連想到刺鳥的故事,那神父,不也因為露了饀才能當上主教?(如果我没記錯)
有”人性”,才能處理人的事,對吧?讓上帝是上帝,凡人是凡人,佛菩薩要是洩露了身分也就是離開有情世界的時機到了,想來道理頗相同,要教化人心,還得”同流合污”一番,就是”盞交情”啦。
亦或者是因為平凡人的”壞心腸”,不喜歡這世上真有人”太完美”? 不禁莞爾-我是平凡人,咯!
晋朝時期的風氣,流行鎮定,以及淡然自若的氣度。 用”流行”這字眼很奇怪,這算不算是好風氣?嗯,值得推敲,推敲。(會不會使人容易變的虛偽呢? 這風氣盛行了多久? ~好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amine&aid=515486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聊一聊
2007/10/19 09:17

呵  呵    我是很認同的!

人一生氣的時候     就像小孩子似的

有時事過境遷    自己再想想       也會莞爾一笑

人生啊    是滄海一笑   或一怒一氣亦都是真性情

...............不傷害他人之下         做自己       是開心的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妳所言:
2006/11/11 19:15

性真的人很讓人放心~

我也喜歡個性直爽的人…雖然人難免要偽裝真性情,

只要是出於善意,有時偽裝是為了不傷害人,

這樣的假,又有何不可呢?對不?

太真,有時出口就會傷人,何苦來哉…

和和氣氣,皆大歡喜,即使是裝出來的快樂,也是好事一樁!^0^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度吧
2006/11/11 18:14
真性情或虛偽,本來都易惹人抨論,唯獨氣度才讓人激賞。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04 13:34

我喜歡性真的人,並不表示我自己有多真,多善良

有時候”虛偽的壞人”更知道性真的人的可貴

我也是虛偽的人,我承認

虛偽的人也有性真的時候,呵


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6/11/03 17:34

偽善者。

T_T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性情
2006/10/31 22:40
悲哀的是,我們正不知不覺地被教育成嬉皮笑臉的小丑、或木無表情的冷血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