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日記(四) - 台東初鹿,鹿野,池上
2015/07/09 02:48:46瀏覽414|回應0|推薦0

原本計劃搭火車去台東,但是火車時刻及後續的租車,或導遊的安排不理想,所以還是弟弟當司機兼導遊,從台南出發,開車來去臺東。

出發前在網路上做了一點功課,行程上的規劃有了一些概念,先從台9縣的卑南,初鹿,經鹿野,關山,到池上。第二天走台23到海岸線台11號南下回台東市。最後再由台東經台11接台9線回台南。

弟原先說開車不會太多時間,加上非假日,早上出發,中午以前就可以到台東了,但是午餐時分剛好走到台灣牛肉面館,順道就停下來休息午餐,這裡也有素的麵點,配上小菜差強人意。聽說是四位大學士姊妹開的店,個人點了牛肉麵,並沒有什麼特別,但這家在太麻里的店佔地利之便,聽說假日也是大排長龍,盛夏時進來避暑很不錯。

太麻里有一個「第一道曙光」,我們沒去看,一來太熱了,二來這第一道曙光有點矇人,台灣有許多可看到日出之地方,最後決定跳過。弟說太麻里的金針花海值得一看,但又說季節不對,加上時間關係也沒去成。另外這台9線上,一路都是釋迦園,路旁有許多賣釋迦的招牌,只是空無一物,顯然我們又錯過時節了,在屏東縣那邊我們也找不到想吃的「蓮霧」

原先我們計劃先到卑南部落,但是不小心過頭了,經過了綠色隧道後,第一站到了「初鹿牧場」,門票每人100元。牧場內被劃分為多個區域,有露天茶座、露營烤肉區和森林浴場,適合休閒度假,和親朋好友就茶閒談或是來一場BBQ,都是極好的。還有幹草制造區、青割牧草區、放牧飼養區和森林步道區,在這些地方可以親近自然,享受恬靜自然的原野風光,放松身心。另外露營區、產品販賣部、鳳梨園、茶園、檳榔2園、枇杷園和竹林等區域,適合露營。牧場一隅的森林區,設有涼亭與森林步道,徒步一周僅需15分鐘,是極佳的休憩乘蔭之所。

記得以前年輕時和朋友「南橫縱走」,那時到初鹿牧場好像是免費的,規模也小,話說這也是N年前的事了。走進初鹿,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旁茂盛的楓林大道。林道旁就是騎馬區,大馬小馬都有,特別有一台歐式皇家馬車提供給4~5人左右一起搭乘。一路走到觀景台附近,登上兩樓的閣樓,可以看到草原區、放牧區和可愛動物區連成了一片。在這里欣賞一望無際大草原,白色柵欄交錯圍繞其間,以及數量眾多的荷蘭乳牛。

來這的遊客都會喝鮮乳,我們家都不喝牛乳,改品嚐它的鮮乳製冰淇淋,販賣部旁邊有個噴水遊戲區,炎炎夏日沖個涼很棒,但全身噴濕了得換衣服,還是欣賞就好。離開初鹿,轉往鹿野高台,這是近幾年新興的景點,搭乘熱氣球與飛行傘。

鹿野高台是俯瞰整個花東海岸的最佳地點,每年6-9月會舉行台灣國際熱氣球節,可以近距離接觸到那些造型奇異的熱氣球。 沿途景致優美,也是一處眺望景觀的最佳據點,景觀開闊,茶區有不少茶山民宿。鹿野高台飛行傘基地位于鹿野鄉三角嶺高台觀光茶區南方,海拔368公尺,落差150公尺,由于先天地理條件佳,氣流適中,為台灣少數飛行傘運動場地之一。每年的暑假開放熱氣球期間,聽說要半夜來排隊,而且就是垂直升降體驗,我們在六月中來,沒有機會體驗,飛行傘值得一玩,但時間關係,並沒有過癮一下。

接著到關山親水公園,這又要門票,且到了與民宿約定的時間,所以想先去民宿 CHECK IN再打算。今天預定住宿在「莊稼熟了」,弟弟的車沒有 GPS,所以打電話去民宿問路,接聽人員大概是外勞,溝通上有點問題,讓我們找路找好久。

這家民宿就在著名的伯朗大道旁,電話中告訴我們的地點是停車場,民宿位置在旁邊隔幾間屋子。第一眼看它還覺得有點奇怪,外型很不起眼;等入房時才驚覺是很有特色的民宿,房間並不大,但有一個小閣樓,上有兩張雙人床,加上樓下的雙人床,可以住到最多到六人,但是樓梯「窄而陡」,上去得小心。

我們住的二樓房間外有一個小小的交誼桌,房客可以在這品茗聊天,也可遠看池上的稻田風光,只是要小心蚊子,房東有準備蚊香供索取。樓下的接待室有咖啡,毛巾,水,書報,簡易盥洗牙刷等,依需要拿取;隔天早上房東還提供自製的「有機早餐」。另外民宿還提供了腳踏車出租,每人150元,退房時再還即可,大致來說,還算不錯,我非常推薦這家民宿。

(很不起眼的外觀)

辦好入住手續,時間還早,所以去了附近的「大坡池」池上為花東縱谷著名的魚米之鄉,米以池上米為貴,魚則來自大坡池。大坡池又名池上大埤(陂),為秀姑巒溪上游舊河道偃塞後之遺跡,標高在260~270m間,其主要水源來自新武呂溪伏流以及人工水圳灌溉附近水田後的溢流水,池水則由排水口向北流出,成為秀姑巒溪源頭之一。

稍後我們還走到了客家村,池上花海等景點,但時值黃昏,工作人員都下班了,也沒有其它遊客,我們漫步其間,倒也一番愜意。客家村旁邊有個碾米廠,還有一家沒人在的餐廳,不過來到池上,理當品嚐一下有名的池上便當。

我之前在網路上做了一點功課,大家推薦火車站前的全美,假日時一定是大排長龍,幸好今天非假日,晚餐時間人雖然多但還有位置。這家餐廳的對面有一家專賣素食的便當,讓太座大人也能吃到池上便當,感到很溫馨。

(留個話吧!)

老實說我對池上便當,不覺有特別的「味道」,就是個便當,不過它牆壁上的留言版倒是相當吸引人。那是食客們把便當木盒邊拆下,寫上心得或任何想說的隻言片語,之後貼於牆上,女兒覺得好玩,也做了一個貼上,算是從美國遠道而來的人客一點紀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2561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