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小龍逝世35周年墓園追思會
2008/08/02 13:52:59瀏覽12275|回應18|推薦69

720是知名功夫明星李小龍(Bruce Lee)逝世35周年紀念日。位於加州的「李小龍基金會」(Bruce Lee Foundation)特別於718-20日在西雅圖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18日主要是座談和酒會;19日是中國功夫示範、李小龍的資料展示和電影欣賞;20日是在李小龍的墓園舉行追思儀式,之後舉行午餐會。活動大多酌收費用。和MoLiYo商量之後,我們決定去參加「電影欣賞」,還要去李小龍的墓園參加追思儀式(這並不收費)

17-18日的功夫示範、講座和電影欣賞,均於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可閱「更大更美的藝術殿堂)舉行。「李小龍基金會」的服務人員在櫃檯辦理「電影欣賞」報到的手續。許多龍迷年齡都在35歲以下,可見李小龍的魅力和無比的影響力。

 

電影放映之前,李小龍的女兒李香凝(Shannon Lee)-也是「李小龍基金會」的總裁-特地上台致詞表達歡迎。放映的電影是「龍爭虎鬥」(Enter the Dragon),是李小龍生前拍攝的最後一部電影,同時也是香港和美國共同拍攝的第一部電影。若說李小龍藉著這部電影,將香港電影推向國際市場,也不為過。雖然是35年前的電影,還是很有看頭,每到精采之處,例如李小龍耍起雙節棍,就有觀眾開始鼓掌叫好。電影散場後,MoLiYo一邊開車,一邊還學李小龍的打鬥吶喊;他覺得很神氣,我聽來卻覺得很爆笑。

20日上午我們驅車前往西雅圖的「湖景墓園」(Lake View Cemetry),也就是李小龍和他的兒子李國豪(Brandon Lee)長眠之處。這個墓園的名稱由來,是因為面對華盛頓湖的美麗視野。墓園裡還有許多名人的墓地,包括印地安的西雅圖酋長(Chief Seattle)大女兒安琪琳公主(Princess Angeline)。但是公主的名氣畢竟沒有李小龍來的大。本來我還擔心「湖景墓園」大,得花些時間才找得到李小龍的墓地;一進入墓園,遠遠就看到一大群人,看來我是白操心了。

李小龍和他的兒子李國豪(Brandon Bruce Lee)墓地並肩排列。李小龍於1973年在香港籌備拍攝電影「死亡遊戲」(Game of Death),因為頭疼,即將擔任電影女主角的影星丁珮,讓李小龍服用一種叫做 Equagesic 的止痛劑(這是需要醫生處方才能服用的)。李小龍卻因對這種藥物的成分過敏,英年早逝,享年32歲,當時李國豪只有8歲。20年後的1993331,李國豪在拍攝電影「烏鴉」(The Crow)的過程中,遭到道具手槍射出的真子彈擊中,不幸意外身亡。

 

李小龍的過世,震驚全球。他在1966-1967年於美國電視劇「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中,扮演助手加藤(Kato),大受美國觀眾的歡迎。所收到的影迷信件,據說比擔任「青蜂俠」的主角還要多。李小龍是首位超越種族的藩籬,成功打入美國好萊塢市場的明星,更被「時代雜誌」列入「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按這裡可閱讀相關文章永受世人的景仰。

李小龍的墓碑上,有個像書本的造型,左邊刻有他開設的「振藩國術館」(Jun Fan Gung Fu Institute)使用的太極圖標語:「以無限為有限,以無法為有法」;右邊刻有「你的在天之靈依然引導著我們朝向個人的解放」。(Your inspiration continues to guide us toward our personal liberation.)龍迷不僅帶來鮮花致意,還有色彩鮮豔的紙鶴,表達無盡的思念。

 

這裡還有一張石椅,上面刻著琳達和李香凝的懷念:「丈夫和父親,兒子和哥哥。你們永遠與我們同在-琳達和香凝」(Husband and Father, Son and Brother. You are always with us—Linda and Shannon.

追思儀式雖然還沒開始,龍迷已先行祭拜。有人自備香火,有人自備蓮花。這些老外龍迷的慎重心意,教我不由得感佩。

 

這位長者是日裔美籍的 Taky Kimura,是李小龍在西雅圖教中國功夫的早期弟子之ㄧ。當時36歲的Taky Kimura剛從集中營釋放(肇因於珍珠港事件,可閱「移民追想曲的迴吟-西雅圖陸榮昌亞洲博物館),身心受創,面對社會更是了無自信。自從遇到當時僅有18歲的李小龍之後,改變了他的一生,視李小龍為他的精神導師。其實李小龍在西雅圖的那4年,改變也相當大,在香港他打架鬧事,到了美國後,努力奮鬥,從餐館的員工(可閱「移民追想曲的迴吟-西雅圖陸榮昌亞洲博物館)成為「振藩國術館」的創辦人,Taky 也成為他的助教。

Taky除了在西雅圖的「振藩國術館」教課之外(1964年李小龍決定到加州開設第2家分館,於是讓 Taky接收西雅圖的學生,擔任總教頭),從未利用李小龍的名氣賺取利益,35年來更是默默地定期維護李小龍的墓園(李小龍的遺孀再婚後,住在愛達荷州;李香凝則住在加州)。穿著咖啡色T恤的,是Taky 的兒子Andy Kimura,也是「西雅圖振藩國術館目前的負責人。

李小龍的遺孀琳達(Linda Lee Cadwell穿著中式綢緞的金色外套,手上拿著小香爐,在女兒李香凝和5歲的外孫女 Wren陪同之下,抵達墓園。琳達首次見到李小龍,是他到琳達就讀的高中示範中國功夫。琳達的好友跟著李小龍上功夫課;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琳達跟著朋友去李小龍的功夫教室,進而也開始跟著李小龍學功夫。之後兩人陸續到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就讀,琳達常在校園裡跟著李小龍練功,進而結下情緣。琳達今年已經63歲,完全看不出歲月的痕跡,駐顏有術,不知道是不是歸功於中國功夫。

琳達首先向大家致謝,能來這裡一起參加追思儀式。然後她說明華人如何上香,還說明她將要三鞠躬,表達追思。她以廣東話數一,二,三;大家也跟著她的口令,一齊向李小龍的墓碑行三鞠躬禮。

 

上香之後,琳達簡短致詞。她提到李國豪的墓,刻上的是他最喜歡的一段話:「你還有多少次可以看到月圓升起?也許只有20次,然而這似乎都可成為無限。」(How many more times will you watch the full moon rise? Perhaps twenty. And yet it all seems limitless.)提醒我們,要珍惜現在。琳達還提到,她相信李小龍即使過世,卻仍轉化以「氣」(energy)的形式存在於宇宙;也許存在於天,存在於地,但永遠存在於她的心裡。琳達出生在傳統的基督教家庭,即使李小龍過世35年,卻依舊遵循華人的文化傳統和李小龍的宗教習俗來追思故人。這樣的愛,令人動容。

 

接著李小龍的門生,從第一代開始,陸續在墳前上香。李小龍在1965年自創的「截拳道」(Jeet Kune Do),在美國受到相當的重視,不僅老美慕名學習,更有人為文研究哲理。無怪乎李小龍被譽為「毛澤東之外,全世界最知名的華人」。有些弟子上香後,會在「師父」墳前露上一拳。我想這大概是向武林高手表現最高敬意的方式吧!

  

當天的龍迷無分老少男女,更無分國籍;老外、日本龍迷不稀奇,現場有許多墨西哥人,才叫我驚訝。我更看到這位老太太上墳致意至少三次,更有女龍迷和琳達說話,說著說著就哭了,反而是琳達微笑著安慰。還有一位很年輕的老外,著著實實地行了三個叩首禮。他的誠心誠意,讓當場瞬時鴉雀無聲。

 

當天許多龍迷穿上印有李小龍的肖像服裝、中式外衫或截拳道太極圖的商標T恤。MoLiYo穿了一件白色絲質的中式外衫,是去年我們到台灣時,姐姐幫他挑選的。有個日本太太當場稱讚好看,讓MoLiYo得意極了。

 

MoLiYo說,李小龍當年常應邀到西雅圖的中小學,介紹中國功夫和文化。李小龍會請學生將手心攤開,將一枚兩毛五的硬幣放在手心上;手心闔上之前,李小龍總有辦法拿走那枚硬幣,同時還另外放置兩枚零錢在手心上「找錢」。動作之迅速,讓各個學生目瞪口呆。李小龍還請學生站立,他將手臂伸直,掌心向下,僅以中指尖輕觸對方的胸前,接著快轉握拳,對方馬上倒退三步。可見李小龍的「截拳道」的確厲害。

 

許多龍迷和墓碑合影留念。有的是必恭必敬地站立,好似跟世界偉人照相。但像右圖這對夫婦,站在墳墓後面還手牽著手。MoLiYo百思不解:「他們手牽手給誰看啊?」於是幫他們拍了這張照片。根據目測,當天大約有2百人來參加追思儀式。

 

數小時之後,李小龍的墳前香煙裊裊,鮮花無數;還有人留下一張影碟和「向世界功夫之王李小龍致敬」的字跡。參加追思儀式的人已陸續散去,但不少晚到的觀光客慕名而來,有的甚至從澳洲來,發現錯過了追思會而扼腕不已。

「李小龍基金會」在三天的紀念活動中,也揭示「李小龍博物館」的計畫,預計籌募5千萬美金興建,地點自然是李小龍永眠的西雅圖。大陸中央電視台大劇「李小龍傳奇」,以李小龍的故事拍成,據說也將於北京奧運之後播出。看來另一波「李小龍熱」方興未艾;李小龍的傳奇,也將永遠流傳於歷史的洪流中。

李小龍的墓園被列為西雅圖四大名墓之ㄧ,也最具國際知名度,每年均有數千人前往憑弔。從西雅圖市中心可搭公車10路抵達「湖景墓園」(1554 15th Ave E, Seattle, WA 98112),門口有標示李小龍的墳墓位置。如果你也是龍迷,可前往「李小龍基金會網站,了解並贊助「李小龍博物館」的籌建。

後記:在此同時紀念我們UDN網路城邦的好友學蔓-妳永遠在我們的心中;妳已經打了那美好的仗,也是我們學習堅強和樂觀的榜樣。親愛的學蔓,謝謝妳!

 

本文於84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20979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fong
請問
2011/07/09 10:50

您好:
我看了您的(李小龍逝世35周年墓園追師會),內容很豐富。我本身也是截拳道教練,可否給您的Email,方便請教您一些相關問題嗎?謝謝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11-07-10 13:56 回覆:

我不懂截拳道,那天是秉著虔誠的心情,前往悼唁。不過我很樂意告知有關李小龍墓園的前往資訊,如果你想尋找西雅圖李小龍的後代弟子,我想我可以幫你找到資料,也可以幫你試著連絡。

你可以到我的訪客簿,按「我要留言」,在留言版下方按「悄悄話」按鈕(不須要成為UDN會友,也可以留悄悄話),留下您想知道的資訊和聯絡方式,我當盡己所能告知。

感謝您蒞臨我的部落格,也歡迎您到西雅圖旅遊!


林瀚誠
我也去李小龍墳前參拜了
2010/12/05 20:52

在看完板主這篇文章後,我也去了李小龍的墳前參拜。

以下連結是連到我的無名網誌,有我當時參拜的情形。

http://www.wretch.cc/blog/daysinottawa/670568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10-12-12 13:56 回覆:

你的打拳真有氣勢呢!

你專程到李小龍墓園前,對宗師說話。你的誠心誠意,讓我很感動;

你努力推動截拳道的熱忱,也令我佩服。

也祝福你在渥太華的日子,事事順心如意!


林瀚誠
關於妳的文章,我想說
2010/02/13 08:57

1. 那些初代學生在墓前的動作,叫做〝振藩國術禮〞。是師生之間相互型裡的動作

2. 李小龍以中指輕觸對方身體,然後迅速握拳讓對方倒退三步。這是很有名的吋勁(One-inch Punch)先將肌肉放鬆,然後極短的時間內繃緊。但並不是〝截拳道〞

3. 李小龍的初代弟子中,幾個最重要的學生,像是黃錦銘、伊魯山度......妳好像沒拍到,再不然就是我看不出來。

4. 現今許多人頂著〝李小龍〞的名號招搖撞騙,讓許多人感到頭痛。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10-02-15 02:47 回覆:

我不是武林人士,更不懂拳術。想必您的武術精湛,感謝您的指教,讓本文有更嚴謹的內容。

正因我不是武林人士,您提到的人名,我並不熟,當天是否到場,我也無法得知。不過當天出席者,有李小龍當年傳授功夫的的正宗弟子,還有他們的嫡傳弟子,這是完全無庸置疑的。李小龍在美國開館的歷史資料中,都可以印證。

當然,更有許多像我一樣非武林人士,在李小龍逝世紀念日當天,純粹到墓園表達追思和崇敬之意。

再次感謝賜教!


junfanjkd
感谢您的分享,让我们如在现场,身临其境
2008/11/11 00:30

感谢您的分享,让我们如在现场,身临其境。

希望看到您更多的相关文章。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11-11 13:12 回覆:

今年第一次到李小龍的墓園,就遇到這麼值得紀念的追思會。除了緣分,我只能說自己很榮幸,能親臨這麼感人的追思會,看到李小龍仍然受到世界各地這麼多人的景仰。

也期待並祝福李小龍博物館能早日落成,若真能落角於西雅圖,就太棒了。我會密切注意有關的消息。

也感謝您光臨我的部落格!


史旭光
致谢
2008/11/06 23:29

您好,珍妮。上文已转至我的博客,请审核,如有不妥之处,还望告知以便及时更正。

博文地址如下: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b6dfc0100bgxv.html

另,非新浪注册用户亦可直接在博文下面发表评论。

祝好!

史旭光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11-10 04:57 回覆:
感謝史師傅的抬愛,轉載本文。無論是海內外的華人,永遠以李小龍為傲,以我們的文化為榮。
史師傅若有機會到西雅圖,務必告知,好讓本人能略盡地主之誼。
也祝「截拳道」能在史師傅和世界各地關心中國功夫的有志之士的努力下,能宏揚光大!

史旭光
我的博客地址
2008/11/05 09:48
我的博客是:http://blog.sina.com.cn/shixuguang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11-05 12:05 回覆:

感謝您分享博客網址,對截拳道有興趣的朋友,相信可以從您那裡受教良多。

再次的感謝!


史旭光
您好,能转载本文吗?
2008/11/05 09:38

您好,我想将此文转到我的新浪博客上,是否可以(会注明出处)?期望让更多喜欢李小龙的朋友们了解当时的盛况。

7月分李小龙基金会顾问Tim Tackett师傅曾发邮件给我,希望前往,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一直遗憾。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11-05 11:57 回覆:

可惜您未能參加這個追思會,是個遺憾。

改日您若有機會來西雅圖,我願盡地主之誼。

您可以轉載,只要您可註明出處。

感謝您光臨我的部落格,也願您的截拳道教學更繁榮,讓更多人嘉惠,也讓李小龍的傳奇永遠流傳。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11-05 12:26 回覆:
抱歉我沒有在新浪網註冊,故無法留言在您的博客上,請見諒。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小龍在西雅圖交功夫
2008/08/08 12:13
李小龍耍詠春拳~~動作超帥超俐落的
實戰打法和電影有點差距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8-09 12:15 回覆:

張爺真有心,找到這麼珍貴的資料貼在這裡,讓大家看到李小龍當年的英姿。張爺當年也許也是龍迷喔!

這影片中還約略提到,許多人勸阻李小龍不要敎功夫給外國人。看來李小龍年紀雖輕,眼光果然高瞻遠矚,否則中國功夫不知何時才能在國際發揚光大。

感謝張爺找到這麼棒的影片!


kodokutensi
拜託幫忙
2008/08/07 06:31

你好 想請問一下 你知道西雅圖哪裡有手工藝品的店嗎

我想做幸運帶 用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8-09 10:58 回覆:

西雅圖手工藝品店很多,但是要看你住在哪一區。想找較便宜的材料,就去連鎖販賣店:像 Jo-annMichael's 是最知名的連鎖手工藝品店(到他們的網站,找 store locator,就可以找到地址)。有些大型超市像 Walmart 也會有手工藝品販賣區,應該買得到。

「幸運帶」英文叫做 Friendship Bracelet,告訴店員你要做 Friendship Bracelet,他們就會帶你去陳列專區。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真棒
2008/08/05 12:26
一定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
謝謝分享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8-06 12:20 回覆:
感謝Daju的肯定。李小龍的傳奇是說不完的。很高興能有機會紀錄並參與這個令人感動的追思會,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並祝福「李小龍博物館」能早日落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