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兵的故事( 電影情節不過如此)
2009/07/01 01:42:02瀏覽1482|回應1|推薦22

台灣人~~~除了有二戰時日本所徵的兵,也有二戰後國府授意長官公署徵的兵 , 以下是這個兵的口述歷史,很真實,算是台灣原住民打"共匪" 的回憶~~~~


我叫余山福,今年84歲,布農的名字是Anu,日本名字是田山信。我21歲時去當日本兵,沒有去南洋,留在台灣淡水駐軍,但是日本戰敗。我是透過檢查體格優等被徵召去當日本兵,要入伍時要寫血書,剪指甲,放到袋子裡寫上自己的名字,這是萬一身亡的時候可以請人家帶回來。

日本戰敗回來以後,我又被國民政府徵召去大陸打共產黨。民國34年我隨部隊由基隆港搭船到山海關,在海上航行共七天七夜。在大陸的北平有五年時間。那時候在北平有訓練,國共內戰,一個營一個營攻打,打仗時因為自己打自己的人,心裡其實很慌,但是因為有受過日本訓練就比較沉穩。

我第一次在北京迎戰共產黨,當時雙方傷亡慘重,我剛開始不敢對共產黨開槍,但是想到我不殺共產黨、共產黨必殺我之後,並且下定決心我要活下去,就決心開槍打到底。轉進中搭火車時,就連窗戶都備有沙包警戒共產黨埋伏。現在想起來那時非常的憤怒甚至是瘋狂,我們跟共產黨連長相都一樣,為什麼要打仗,心裡很不高興。

我曾經近距離殺過共產黨員,用步槍五發連發射擊。打仗用槍打的時候還不會怕,可是用槍刺的話就很恐怖,旁邊的人都會看到傻傻的。

我們曾經遭到共軍夜間突襲,還好隊上有布農族同胞名字叫subali、masauli,互相扶持,那場戰役我用刺刀刺死共產黨員,因為有族人的支援才能保住生命。兩位是ispalidav家族,同族的haisul、palalavi則是因為槍傷搭醫療船返台就醫。

我們在北平作戰以後還有到天津、保定和安鄉。那個地方是沼澤港口,形狀就像葫蘆一樣所以叫葫蘆港,跟共產黨打仗時,共產黨用噴火器、火焰槍猛烈攻擊我們,很多人都被燒死。我們為了保住生命,用爬的逃命,甚至假裝投降欺敵逃命,逃命過程中,共軍還不斷掃射。我們前進那時候因為剛好前面有沼澤,所以很機靈才可以活到現在。

我也有去過蒙古沙漠,後來又到東北,到鴨綠江,再到大連,後來又轉進興
安。大陸有35個省,但是我只跑了14個省。

那時都是急行軍,沒有休息一連走了七天七夜餐風露宿。在行進中遇到大風雪,很多官兵凍死,我是布農族人,適應高山生活,才能倖免於難。
這一路上非常辛苦,戰亂中有幾位布農族人被俘虜,無法回台灣。
我以前都不敢交女朋友,因為會怕是敵軍派來的間諜。同胞陣亡時我會把他身上的東西佔為已有。打仗都吃玉米、稻米、大麥、小麥跟野菜,在東北少數民族的地方也會打獵。沒有東西吃的時候連地瓜都要生吃,有時候抓野狗,狗肉好吃。

我38年到上海再到金門,在金門一年後就回安平港。雖然我幫國民政府打仗,但是因為家鄉有土地,所以後來沒有榮民身份。參加這場戰役又能平安返鄉,我引以為榮,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心情非常沉重,又沒有受到國家的補償跟慰問。

2008/09/19



大家以為上面這個兵的遭遇怎樣 ? 

台灣其實還有一種兵 , 前幾年是日本兵 , 日本投降後參加國共內戰 , 被共軍俘虜 , 變身抗美援朝紅軍 , 韓戰時投降美軍 , 變成反共義士 , 繞了一大圈回台灣~~~~~~

 一會兒要喊「天皇萬歲」﹐

一會兒要喊「蔣總統萬歲」﹐

一會兒又要改口喊「毛主席萬歲」

台灣 "123自由日" 的由來 ,  就是韓戰時投降的共軍大批遣送回台灣的史實 , 這個兵終於被碼頭的歡迎群眾高喊「反共義士萬歲」~~~~~~

我不在這時, 多半在 【尋王之盟】城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c122&aid=3092006

 回應文章

廣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兵的故事
2009/07/02 14:32

我民國六十四年在服役時,有一次上莒光日教學,我提出一問題,謂我是外省人第二代,將來反攻大陸,兩軍肉搏時,發現對方是我的親人,是殺還是不殺,卻引來一頓反問忠孝不可兩全時,你該如何?

國共為何會戰?是何人的主意?其結果至今有悔意否?


廣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