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左走向右走》閱讀心得
2015/07/06 15:43:58瀏覽3366|回應0|推薦0

我在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的繪本,看了這個故事,感受繪本帶給我的是那股淡淡的哀愁悵惘,用簡單的文字敘述兩主角不同的生活習慣,場景也有明顯得分界,例如:地下鐵的上下扶梯,她習慣向左有他習慣向右走,他們始終不曾相遇。雨傘一綠一紅,馬路上的擦肩而過...等

雖然並無電影中那聲光效果,但幾米在繪本運用顏色、界線、方向、遠近

圖片上的空間感,搭上淺淺文字 繽紛的無常盡在不言中 而電影有別於繪本那般靜謐,而是採取戲劇浮誇的手法展現,例如繪本只有兩主角,電影裡卻額外多出快餐妹與男醫師這兩個綠葉,以及製造回憶(夏令營、旋轉木馬的情節)或意外(地震、牆壁裂了大洞)繪本沒有結局,兩人最終沒有相遇,但是電影賦予了繪本外的結局。

電影與繪本相同的地方是用了辛波絲卡的《一見鍾情》的詩詞,繪本是直線式的形式,每一個圖畫都有X月X日,用手繪呈現一日的心境、生活,電影則事劇情的因果關係交代清楚。

我國中第一次看電影版的《向左走向右走》大學透過這堂繪本文學再將文本閱讀一次,我很喜歡這個繪本故事相當吸引我,不管是圖畫上、或是情節上,我覺得這個故事之所以歷久彌新事因為我們都無法抵抗或免除「生命的無常」,但生命的可愛之處事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生命路上會遇見什麼人,出現什麼風景,這也是機緣巧合的奇妙,它點綴我們生命的精彩,我個人是相信命中註定的,那是生命的謬誤或浪漫,生命都有它最好的安排和出路。

就像《向左走向右走》故事,我們或許這一刻分離,但我們可能幾年後聚守,緣分是一個圓,生命繞了一圈,還是回到最原始─生與死。緣分的離散我們都逃不過也避不了,不儒就坦然笑看生命的曲折離奇吧!

我們哀傷歡喜都豐富了我們的生命,縱然生命無常令我們心慌,但我們依然珍惜每一刻當下相伴的常人。《少年的奇幻漂流》的一句台詞一直烙再心底:「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但最令人遺憾的是沒有好好的道別」失去、離開都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課題,端看我們內心是否能強大又溫柔的去消化,吸收這些考卷。

讓我們珍惜身邊的際遇吧!因為我們並不知道錯過什麼時候會來,或許當我們這樣想時,便已經開始在錯過了,孫燕姿在這部電影中所唱的主題曲《遇見》:我想 我等 我期待 未來卻不能因此安排,同樣道盡每個人心底深處的寄望。

在2014年孫燕姿所唱的《天使的指紋》:最初總堅持自以為是的緣分  最後才順其自然看花開無聲離開你那個人  同時釋放了你 你為何不轉身燈火闌珊  你急著要看到那個人 他也在尋找你的身影  你也讓別人在等...


這兩首歌,相隔七年的時間,七年,在這七年的時光流轉下,我也漸漸明白懂得,凡事不要太糾結執念,因為生命的驚喜可愛就在我們平凡無奇,與不期而遇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2546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