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語影視文學作業-練習寫影評:蘋果的滋味&兒子的大玩偶
2015/02/04 10:33:44瀏覽257|回應0|推薦5

第一部就是「兒子的大玩偶」第二步是「蘋果的滋味」

這兩部短片都讓我感受到有其共同點:鄉土、貧窮、男女不平等、親情的印象。



(一)貧窮
在兒子的大玩偶故事中的男主角,一事無成最後勉強找到一個扮小丑宣傳電影為生,
也因為太過貧窮,而讓老婆腹中的小孩不能出世(喝墮胎藥),
第二部也是由基層的勞工被美國國軍官的車撞受傷(因禍得福),全家的生活都獲得了改善。

都 反映到人最根本的生存,貧窮、疾病、溫飽,特別是在有一幕使我禁不住流淚,在小丑孤零零地搖著鈴鼓,鏡頭畫面TAKE在小丑那濃妝浮誇的臉譜上數十秒的長 鏡頭,說著無限的心事、心酸,卻是無聲勝有聲,使觀眾可以深切感受到那孤苦無依荒涼飄零的感覺,對生活的迷茫無助、無未來,小人物的悲涼就在你我的生活中 出現,但大家不會去發現就像小朋友(中二、屁孩?!)惡意嬉鬧與中學生的無動於衷,在短短的一、二分鐘就將『人性』刻畫得相當深刻!

(二)鄉土

在 這兩部短片都呈現當時那種社會背景與人文鄉土情懷,不管是小丑與頭家(雇主)的互動,由免費白工道聘月三輪車夫畫面也從七子洗衣的鏡頭來做對比還有一個小 鎮中發生的日常小是,也會從夫妻間的聊天談話中出現例如:『米車撞到小孩子』來呈現當地的人情面貌 ;蘋果的滋味則表現出另一種的台灣人情味,例如:發生車禍時,鄉裡間的三姑六婆一同安慰大嗓門的女主角,工頭探病藉由調侃表達關心之意。

(三)男女不平等

這兩部不約而同地當時背景出現重男輕女的社會風氣上,
兒子的大玩偶:扮小丑的老工工作不順時對妻子的咆哮、辱罵:『在頂嘴我打妳!』
蘋果的滋味:大女兒對弟弟說父親出車禍,自己可能要被媽媽賣去當養女,皆都顯示了當時男女之間的刻板印象,與對女性的不尊重!

(四)親情

最後我想講親情,這兩部最想表達的是對子女的愛。
兒子的大玩偶中,自己因為工作而導致讓小孩不認得自己,其實那幕令我鼻酸的想哭,也令人溫暖動容,蘋果的滋味,藉由蘋果一物象徵對家庭的眷顧,例如:金數最後一幕微笑地環視家人。
兩 部的男主角都是社會的市井小民,甚至是低下階層,但對子女的關愛是在幾個鏡頭畫面中,直接表現出來:畫小丑妝滿足兒子不在啼哭、知道孩子們的判求,直接讓 一家子口都去吃蘋果,畫面中妻子不斷強調一顆蘋果可以換四斤米,但對男主角來說,能夠看見家人滿足的容顏才是令他覺得最幸福的事,早已超越了金錢價值!。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2061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