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異想-從端午節民俗信仰反思你的信仰是你的信仰嗎?
2018/06/19 11:13:45瀏覽597|回應0|推薦6

我在想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現在人口居住的環境都大大衝擊 :三合院到公寓。拜拜燒金紙的這項儀式。許多大廟都跟進不燒金紙了,統一集體回收,像這類的公告又讓我想到,難道就沒有有心人士將之回收,再回來賣嗎?

那樣我們一廂情願的添金,是否也是變相圖利了某團體?

任何宗教都是人心的慰藉,但我想著的是,你自己的信仰真的是你的信仰嗎?

大多數人,我的同儕 我的長輩,我的後輩,我的周遭,都是過著因為父母拜而跟著拜,再往上追溯,是阿公阿嬤拜而拜,但那真的是打從心底而信嗎?還是只是立定公式的照本宣科? 對不起,那他可能不是你的信仰。
舉例而言,基督教,你為什麼信?你真的讀完聖經並把祂的教條跟行為準則一致嗎? 你是否也是「看著前人怎麼做而做」?這不就是集體民族情懷的盲從嗎?

真正的信仰,必須先有信念,指一個人堅信某種觀點的正確性,並支配自己行動的個性傾向。 白話來說信念是激勵一個人按照自己的觀點、原則和世界觀去行動的被意識的思想傾向,是一個人在長期的實踐活動中,根據自己的生活內容和積累的知識經過深思熟慮所決定的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

對我而言就像文學是這輩子奉行一輩子的信念,祂才是我的信仰。

但你說我完全無鬼神論嗎?錯了,我敬鬼神也看的見,但我抱持懷疑的態度是針對這些繁文縟節的科儀,是不是一種集體意識的聽話?一種利益的掛勾,過去教皇也利用宗教,操控人心,人一旦停止思考,迷信,聽話,對生命只剩言聽計從,這才是真可怕。

更不用說,在拜拜的過程中,所造成的鋪張浪費噪音汙染,現在不比以前,人人營養過剩的三高負擔,而不再像是農業社會中那種吃不飽穿不暖,得有眾多的排場,這些科儀的好處,是拉攏地方,拉攏家庭向心力,當更高的制高點,是透過國家,例如伊斯蘭教,這是好處,當然也是隱憂,我們常見妯娌不合,家庭失和,每一次的這種將水不不容人士「集結起來強迫做事」,而造成很像團結恩愛慈善的樣子,是有多麼的虛假與偽善? 而不是真的打從心中的誠,是為了配合老一輩,配合家人的意見,種種。

回歸上面信念不斷的去累積去做,下一步境界便是信仰,當我們在追求心中的疑問迷茫時,我們會尋求祂們的協助,但不是要求,我非常不屑於那種對鬼神我希望你幫我某某,我就給你某某的許願方式,那不就是變相的對價交換的關係,而不是真正的「敬」鬼神,說穿只是在彼此利用罷了!我需要香火,你需要命運的窺知。

我樂見於這些思潮下的反思,我也樂見隨著時代變遷科儀的簡化與變化,

我要的是,信仰,是來自於心中,而不是人云亦云的相信,相信是薄弱的,我們脆弱才任意抓著憑仗去指使我們,自己的主體消失了,自己的精氣神不見了,信念才雋永,文學才是我的信仰,你的信仰可能是對某件事情的執著精粹,你的信仰應不是別人施予給你的,膜拜某個師父、某尊神像就可以輕易終結你人生所有難題。

後記:推薦參考>

https://www.hk01.com/哲學/82038/燒紙錢的傳統與文明-民俗的進化

很多事情若是不溫不火的發展下去,或許還不至於極端以致難以接受,隨著時間的僵固我們已經很少去深層意識到傳統背後的環境意涵,你剛好有說出來,這也是在台灣有這麼多豐富的習俗中,我們可以去貼近理解那些文化保留下來的價值真諦。

留言回應:
 我認為任何的信仰還是會隨時間因地而制宜,就像我們以前屈原還沒跳江前,我們也還尚未發展這樣的包粽划龍舟,許多的民俗,依舊是人類創造衍生的,就連偶像崇拜(尊),也是我們的移情作用,信以為真,是真的有作用的,有幫助的,我們不能否認祂對我們的幫助,但我更加崇尚腳踏實地的自我主宰,心中已有定見者,不疑不問。

 愛玉,我的想法某部分與妳相同,生活即文化,我也覺得信仰我是音樂,也與我家人進行討論,但後來發現長輩們的信仰,不迷信那種,那種由心中對於大自然的愛惜環保與敬畏,那是他們的傳統時代所留下來的美好,在每一次祭拜的溝通中,更理解他們的思考。關於金紙這一項,如果金紙是到了掩埋場或焚燒場跟垃圾一起,好像信仰失去了其價值。
1
管理
大心
大心
 · 
 我能夠明白你說的,所以也會讓我在身處一切都是這麼追求效率輕易取得的時代裡,這麼的格格不入,在保留傳統,以及如何跟現今社會發展能踩到一個平衡,也必須不斷的反思,但我十分喜歡你所說的「但後來發現長輩們的信仰,不迷信那種,那種由心中對於大自然的愛惜環保與敬畏,那是他們的傳統時代所留下來的美好,在每一次祭拜的溝通中,更理解他們的思考。

很多事情若是不溫不火的發展下去,或許還不至於極端以致難以接受,隨著時間的僵固我們已經很少去深層意識到”傳統”背後的環境意涵,你剛好有說出來,這也是在台灣有這麼多豐富的習俗中,我們可以去貼近理解那些文化保留下來的價值真諦。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yfig1127&aid=11261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