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州大學剪影(UTD / UTA / SMU)
2017/07/13 13:29:29瀏覽3780|回應3|推薦45

做為台灣大學生,我家George對美國大學也有些嚮往,大老遠跑到美利堅,當然要趁便參觀當地學校。儘管限於時間,只不過在校園內走走,至少算是長點見聞。在德州,參觀了南方衛理公會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SMU。亦譯「南美以美大學」)、達拉斯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UTD)和奧斯汀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UTA)。前者是參觀小布希總統博物館(位於SMU校園內)時順道蹓蹓,後兩處算是專程造訪,但限於時間,也是走馬看花。



南方衛理公會大學(SMU,南美以美大學)

由名稱不難猜測,SMU是所教會學校,雖則校方保證學術開放自由,無宗教傾向。1911年創校,已有逾百年歷史,設有包括神學院在內的七所學院。

Fondren 科學大樓

Jerry Ray Junkins 大樓

Jerry R. Junkins是SMU校友,自1988年起擔任德州儀器CEO,至1996年過世。

左:Sigma Phi Epsilon (ΣΦΕ) 兄弟會

SPE是美國最大的大學兄弟會之一,創立於1901年,許多學校都有分支。


奧斯汀德州大學(UT Austin)

奧斯汀分校是德州大學系統龍頭,成立於1883年,美國最好的公立大學之一,列名「公立常春藤」,學生人數超過五萬,全美排名第五,會計、工程、教育、及傳媒等學科皆名列前茅。

小野泉(Littlefield Fountain)

好啦,我知道把Littlefield譯成小野怪怪地,可是音譯實在太長,也更怪。下面還是用英文原名好了。

G. W. Littlefield是廿世紀初的德州大學校董(regent,不知這樣譯對不對),本是成功商人,對學校貢獻良多,財務援助更不必提。小野泉由他生前設立的信託基金撥款建造,目的是紀念一次大戰中捐軀的學生及校友,儘管出錢大爺最初的想法並非如此。

原來Littlefield打過南北戰爭,隸屬於德州游騎兵,南軍部隊。如同許多南方仕紳,他對內戰失敗始終耿耿於懷,過世前撥一筆款,本來打算建一座凱旋門,紀念他的同袍,也就是南軍將士。受邀的藝術家Pompeo Coppini則持不同意見。Coppini認為此舉勢將撩撥好不容易癒合的內戰傷痕,建議改為噴泉,以及紀念一戰犧牲校友,以示現在是個一致對外的國家,於是成就今日面貌。泉池於1933年揭幕。

左:小野泉,右:達雷爾·K·羅亞爾-德州紀念體育場

達雷爾·K·羅亞爾–德州紀念體育場(Darrell K Royal–Texas Memorial Stadium)是奧斯汀德州大學所屬Longhorns美式足球隊主場。

主樓(Main Building)

主樓(又稱塔樓 The Tower)是校區的中心建築,高94米,卅層樓,於1934年落成。塔樓原本用於藏書,以升降機運送書籍到各樓層。這套系統效率不彰,後來拆除,空間改作辦公室及圖書館使用。

頂樓(28樓)設有觀景台,1966年震驚全美的校園屠殺案即發生於此。前陸戰隊狙擊手 Charles Whitman 持槍進入觀景台,在遭警方擊斃之前,造成17死31傷慘劇,包括出門前殺害的母親、妻子和未出生胎兒。Whitman生前曾因幻聽求醫,驗屍發現一顆腦瘤,有可能是發狂成因。

聖火傳遞員

Charles Umlauf作於1963年,以聖火譬喻校園中知識的傳遞。

華盛頓像背面

作者又是Pompeo Coppini。他一生鑄造三座華盛頓像,這是最後一座,立於1955年。兩年後作者以87歲高齡辭世。為什麼只拍到背面呢?我家小子雖然和他同名,一樣叫George,隔對街偶然拍下,當時並不認得是他奸笑


達拉斯德州大學(UT Dallas)

達拉斯分校本是德州儀器公司的研究機構,1969年贈與德州政府成立大學,1975年開始招生,排名躍升極快,是德州大學系統重點研究型大學之一,學生約兩萬七千人。位於德州電信走廊核心,附近有上千家高科技公司,也是18家五百大公司總部所在。

左:中央水池及林蔭道,右:林蔭道北端、圖書館旁的水池及棚架

藝術與科技大樓

Edith ODonnell的老公Peter是本地商人,熱心公益,以老婆名義成立藝術史研究所,當然,捐款蓋了這棟大樓。

藝術與科技大樓一樓大廳角落

林蔭道南端的圓環

訪客中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80286355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8 17:52

多年前的印象是,UT的學費比其他州的公立大學低廉,不知今日是否依舊如此。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7-19 00:22 回覆:
哈,這個我也有聽說,現況如何便不得而知了。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0:17

個人曾任職Texas Instrument Taiwan 21年,1997才離開,那時一年會去Dallas出差2~3次。位在Campbell Rd.旁的UTD去過幾次。謝謝分享,也帶給我很多回憶。

Jerry Junkins 是我在TI做事時的Chairman & CEO,不幸在德國Stuttgart出差時往生。先前倒不知道SMU有個Jerry Junkins大樓。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7-16 08:31 回覆:

幸會,不論TI同仁或UTD校友,都是人才濟濟,業界不時有機會遇上。

Jerry Junkins在當地似乎頗有名望,在下請教估狗大神,結果從小學到大學,都有以他為名的學校或機構。


亞城過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00:30

UTD 是不錯的選擇. 附近生活機能很好, 畢業後的就業市場也好,

Dallas 是物美價廉的居住城市, 交通也很發達!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7-16 08:23 回覆:
我家George跟他舅舅在那兒待半個月,也挺開心。可惜今年舅舅改駐其他城市,沒機會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