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astarden (惡棍, 應許之地, The Promised Land)
2024/01/08 07:20:00瀏覽1932|回應0|推薦20

丹麥電影 "Bastarden" (英文片名: "The Promised Land"),中文維基譯為 "惡棍",也有人根據英文譯為 "應許之地",看完以後覺得都不怎麼貼切。 "惡棍" 是把反派變主角, "應許之地" 更是反義,那根本是塊惡地。竊以為 "私生子 (Bastard)" 或許更為準確,符合主角在劇中的身分與際遇。

主角卡倫上尉(Ludvig von Kahlen)當兵25年退役後,響應丹麥國王號召,前往日德蘭荒原墾地。雖說國王有旨,但主管當局並不熱衷,因為那塊荒原屬於泥炭沼地,作物難以存活,過去嘗試均以失敗告終,故不願資助。卡倫提議自費,成功後再由朝廷冊封為貴族,並取得相應的封賞及領地。官府勉予同意,打發他上路。

墾荒固然困苦,更麻煩的是人禍。當地貴族兼治安官辛剋 (Frederich Schinkel) ,一向把荒原視為自己地盤,對於有人打著國王旗號侵門踏戶,當然滿心不悅,特別當他發現此人不過是某領主強暴佃農之妻所生的私生子。由於辛剋本人也沒少幹了這事,一對不堪凌虐的佃農夫妻逃到卡倫農場尋求庇護,雙方樑子愈結愈深。辛剋使盡各種手段加以打擊,處於絕對劣勢的卡倫卻不屈不撓,即使只剩孤家寡人也不願退讓。故事便圍繞著與大自然對抗並與強權鬥爭的旋律交織開展。

原著小說「上尉與安·芭芭拉(Kaptajnen og Ann Barbara)」,安·芭芭拉即前述佃農之妻,在丈夫被辛剋整死,工人全被嚇跑的困頓冬季,堅持留在卡倫身邊,共同守住農場,後來成為伴侶。電影看著看著,忽然覺得芭芭拉有點眼熟,原來是前兩年在科幻影集「異星災變 (Raised by Wolves)」演出主角機器人「Mother」那位,都是強悍角色,倒也有趣。

電影本身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提名,並入圍2024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

雇工燒田

丈量整地

對抗野獸

收容吉普賽孤女,卻遭工人排斥

農場粗具規模

土豪要他滾蛋

搬出國王名義抗拒

天高皇帝遠,軍警貴族都受土豪豢養

派兵驅趕工人

澆沸水淋死逃跑佃農,以儆效尤

安芭芭拉悼念亡夫

工人遭謀殺,曝屍荒野

保命要緊,紛紛撤離

唯有安芭芭拉和小女孩不離不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8022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