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後三日走四獸山步道
2023/02/10 07:20:00瀏覽1956|回應1|推薦41

漫長的年假,刺骨的寒潮,纏綿病榻的老爸終於撒手。噢,別說節哀了。不算突然,也早有準備,至親逐一道別後,一切井然有序進行。想見的親朋好友,早一兩月通知,能來的都已經提前見上最後一面,有些趕上清醒,還講個幾句話,因此告別式就不辦了,以免群聚。七日火化,兩週回鄉晉塔。我家不信佛道耶穌,沒看方位不挑時辰,從簡從速,順利圓滿。

雖說從簡,後事仍然委託禮儀師操辦,熟悉門道,家屬省心。這日放晴,媽咪提議到舊家附近的四獸山踏青,一路閒聊往事,也算思親。自搬遷以後,該有十多年沒來了,當年土石小徑都已鋪設步道,算是闔家路線,輕鬆好走。小時候都是跟著老爺爺上山做操活動筋骨,老爸四體不勤,就算住家離山腳不遠,其實也很少一起來。

講到老爸四體不勤,自我長記性以來皆是如此,所以聽他吹噓當年勇,說曾經入選中學校隊的時候,下巴都閤不起來。該不是一輩子的運動量,都在那幾年耗光了吧?小學時期他帶我和妹妹參加公司旅遊,任何地方一旦入住旅館,他就進房間開冷氣躺平,當真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什麼墾丁阿里山,都是我帶著妹妹,小毛頭倆放牛吃草。好佳在我遺傳到人體雷達,從不迷路,總是自己找回旅館。

實際上打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就帶著妹妹搭公車,去找出嫁的姑姑玩兒。這在今天,大概算是虐待兒童吧!可當年放牛吃草似乎才是常態。大人為生活奔忙,小孩子自去尋樂,少來囉嗦。都市裡有公車不錯了,老爸說早年鄉下,去親戚家借米,都得翻山越嶺,十幾公里跑不掉,全靠兩條腿。

大約因此,養成後來能開車就不走路,不愛運動的德性。退休後連車也不開,難得出門,這幾年疫情更是足不出戶。老人家缺乏運動肯定不是好事,但腿長在他身上,多講兩句要發火,於是大夥閉嘴免得找罵。中風後又不勤作復健,肌肉萎縮,終於想動也動不了,各部器官逐漸衰竭,走上不歸路。

疫情可能是藉口,也可能真的怕。他也不敢打疫苗,去年疫情正酣時,才心不甘情不願去打,結果兩週後確診。很難說新冠和後來的大白肺有沒有直接關聯,畢竟時隔近半年,但確診之後加速退化,卻是不爭事實。自知時日無多,擔心老朋友群聚,吩咐從簡不辦告別式,也算某種形式的遺愛人間吧。

其實疫情早已緩和,四獸山步道上遊人絡繹,大都沒戴口罩。只是臥病日久,半昏迷的老爸與外界脫節,腦子裡大約依然風聲鶴唳。人走一了百了,就不必再擔心這事了。安息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78330232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0 17:39
於生死大事 ,能如此淡然 ,誠不易也 ~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3-02-14 08:40 回覆:
我自己年屆耳順,是該看開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