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勒岡海岸公路
2006/01/18 23:36:32瀏覽7907|回應4|推薦10

沿美國太平洋岸開鑿的101號公路,久聞其風景優美,但始終無緣一睹丰采。這年卻因兩件不相干的事湊在一塊,意外地在奧勒岡州路段小小繞了一回。

Heceta Head Lighthouse in Lane County, Oregon by Cacophony

幾年前姑姑退休,赴美探親訪友,不料突發重病,入院動了手術,之後長時間在奧勒岡州張阿姨家休養,將近半年不能回國。期間我偶然被指派到奧勒岡州首府波特蘭市開會。Jill掛念姑姑的身體狀況,說既然到了奧勒岡,就前往探視一番。

波特蘭市的會議其實只有半天。前一天下午由舊金山入境,和其他同事會合並沙盤推演,晚間搭機到波特蘭,進住一夜US$80,king size bed附廚房的motel。出差美國,別的也就罷了,住宿就比日本、歐洲強太多,俗擱大碗。而且這次的帶頭大哥為了讓我們養精蓄銳,出手絕不小氣,一人一房不說,還怕大夥兒吃不慣飛機上的冷雞肉,帶來一大箱各色泡麵,充分利用房裡的廚具。

會議次日午間結束,到機場後就各分東西。張阿姨家離波特蘭市約兩小時車程,怕我不識路,說會到機場接我。揮別一干同事後,就一個人在約定的位置等候。過不多久,聽到有人喚我名字,竟是姑姑本人!姑姑說身體其實好多了,但醫生評估不適合長途飛行,因而一直無法回國。不過姑姑的氣色,看起來卻不像她說的那麼好。往張阿姨家路上,休息了好幾回,不免令人擔心。

張阿姨也已經退休,爽朗一如往昔。當晚就在她家歇息,吃了一頓她的獨門火雞肉水餃。聊起台灣親友種種,相談甚歡。

次日睡到自然醒。姑姑說天氣好,出外走走。便由張阿姨開車,沿著一條蜿蜒山道開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豁然開朗,見到太平洋的海面,這才知道已經到了著名的101公路。

奧勒岡州以森林著稱,連車牌都畫著一棵大樹。地處中高緯度,林相近於台灣的溪頭,風景極美。到了101公路,兼有海岸沙灘奇石,洋面水天一色之美。差可比擬的,就是同時兼具溪頭和東北角的景觀。可惜的是,此行不是為觀光而來,想都沒想過要帶相機。美景當前,竟無法捕捉吉光片羽以留念,懊惱之至。

途中經過一些景點、聚落,現今已不復記憶。只記得一個叫New Port的地方,好像有個水族館,不過當時沒開門,應是休館。有趣的是中午在一個小漁港用餐,點了一鍋蛤蠣濃湯。那蛤蠣的尺寸正如台灣西餐廳所賣的生蠔,不過產地價格真是便宜。餐廳窗外有一位婦人正在處理漁獲,把魚肉片開,剩下的骨頭什麼的,就全扔進垃圾桶。張阿姨看了心疼,跑去跟她要些魚頭回家燉湯。不料那婦人揀了一條怕不有十斤重的魚,說送給張阿姨。原來那魚本該放生,雜在一堆漁獲中沒發現,這下死了,放生也沒意義;送給張阿姨處理,免得被查到麻煩,算是幫她個忙。張阿姨樂不可支,說今晚就把它給「處理」了。

不過傍晚回家,張阿姨倒沒請我吃那條魚,而是帶我到當地唯一的中國餐廳吃飯。在美國的中國餐廳,風味和台灣相比,當然有段差距。不過好在蛋白質含量特高,宮保雞丁大如雞塊,不像台灣某些小氣餐館,只見宮保不見雞丁。飽餐之餘,仍然大呼痛快。

次日早起,又帶我到附近逛逛。奧勒岡州立大學,約半小時車程,林木蔥鬱,看起來更像一座公園。回程經過好大一片牧場,據稱是台灣某立委在美時期的物業。張阿姨聊了些這位立委的軼事,與政治並無關聯,也不屬秘辛隱事。大概在美時期行事比較低調,沒什麼可爆之料。

為了搭半夜舊金山回台北的班機,傍晚要先到波特蘭機場,意味著午後就得向姑姑和張阿姨告別。姑姑塞給我兩個火雞肉三明治,說是自己做的台灣口味,比飛機上的冷肉好吃多了。張阿姨載我到鎮上的旅館,等候前往機場的shuttle。等車時張阿姨悄悄對我說,這兩天姑姑很高興,幾個月來氣色就數這兩天最好;你來對她的精神是很大的鼓舞,也許過一陣子就能回國了。

道別後開始回國的馬拉松行程。拉車兩小時到波特蘭機場,飛行兩小時到舊金山。機上照例分發冷肉三明治,不過哈哈,我不必再忍受它了。美國不愧是航空業極發達的地區,黑暗星空裡,不斷看到其他班機接近又飛遠,航線分而又合。握著姑姑親手做的三明治。一時竟百感交集。

(圖片出處:Wikipedi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54611

 回應文章

超級名模
奧勒岡州風景漂亮嗎?
2008/07/30 18:35

奧勒岡州景色宜人嗎?崇拜

從來沒有去過美國所以沒有什麼概念。懷疑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8-08-02 10:28 回覆:
如果喜歡台灣的森林景觀,也會欣賞奧勒岡州的。網上搜尋一下奧勒岡州的相關圖片,可以稍有概念。我去的時候沒拍照,至今仍引為一大憾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regon - 想起學生時代
2006/08/22 19:53

看到你的文章.. 讓我想起來在Oregon 唸書的那段美好時光.

在UO的那段時期.. 充滿綠色的每一天... 以及新鮮的空氣..

那時一直想.. 退休了.. Oregon 一定是首選.... ^___^


小驢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勒岡州
2006/01/21 16:21
對於奧勒岡的印象,只有nike的發源地與總部,美麗的玫瑰城市波特蘭,希望將來有機會去造訪~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未必
2006/01/18 23:52

我覺得你這趟意外之旅,有著滿滿的收穫,

如果你當天帶著相機,或許就會忙著拍照,

而忽略許多感人的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