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eff & Jill的足跡》雕像篇
2013/05/13 07:06:00瀏覽2225|回應0|推薦38

~參閱「上三古町傍紅葉」,在日本岐阜縣高山市

山岡鉄舟,日本幕府末年著名劍士,無刀流開山祖。曾受託於幕府,與兵臨城下的官軍和談,促成江戶無血開城,百萬生靈免於塗炭。此像立於高山陣屋前,是他幼時習劍修禪之所。

~參閱「野柳」,在野柳地質公園

搏浪救人的林添禛-1964年3月18日,台大學生在仙女鞋旁拍照,掉到海裡,野柳當地漁夫林添禛奮不顧身往海裡跳,試圖搶救落海的學生,不幸雙雙罹難。~節錄自由時報

~參閱「船歌嬝繞貢多拉」,在Campo Manin,威尼斯

Daniele Manin十九世紀威尼斯革命者、政治家,鼓吹義大利統一。廣場以之命名,在貢多拉航道上。

~鄭成功受降圖,在台南赤崁樓

前幾年改稱「議和圖」以求符合史實。最初荷人採跪姿,經荷方抗議後改為立像。

荷蘭人仗是打輸了,但生意人在蝕光本錢之前求和止血,有尊嚴撒離,也合鄭方之意,應該沒有加以羞辱的必要。

2015.2.18

高施傳義士紀念碑

高施傳是鐵路局北淡線雙連站看柵工。1970年公車闖越平交道被柵門卡住,高奮不顧身搶救,使公車脫困,避免一場重大交通事故,保全至少六十餘條人命,自己卻因閃避不及遭碾斃。政府明令褒揚,立銅像紀念碑於站前。後北淡線拆除,捷運完工後移置文昌宮前空地。

原紀念碑正面所書,是切合事蹟的「捨身取義」,張寶樹題的「黨員楷模」則在側邊。移置時碑體改小,竟以副標充當頭條,一度因字面敏感招惹無聊人士噴漆,糊塗之至。基層義行日久為人淡忘,政治人物的銅像倒是多得拆不完。其實這類身邊小故事,遠比魚群力爭上游來得親切感人,值得發掘傳頌。

其他照片看這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3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