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禮的聯想
2006/02/09 01:09:38瀏覽937|回應0|推薦4


〈....冬天裡的一場婚禮。好友出嫁。游目四顧,信手寫下一段關於大學生活的追憶,後來才發現,短短一段文字裡竟然就出現了九個角色,有六個來到了這場婚宴上〉


〈一〉

早餐、早餐、還是早餐。

飯糰、蛋堡、三明治。

旭日東昇,陽光灑落在古老的灰白色教室前,路過的教官滿臉堆笑。

樓梯階上的等待,是曾經有過最動人的許諾。


〈二〉

婚宴上,我們好像只交換了一句對話。

目光挪移,那一年,我和她挑了頂帽子送妳。儘管後來幾乎沒見妳戴過。

「妳真的會戴嗎?」正是她當時所擔心的。

我像沒聽進去似的,還在咀嚼一段對話。

椰林對面叉路口的地下道前,她說,有一天,我老了,會像櫻桃武藏丸。

多年以後,有個女孩聽說了這故事,為之狂笑不已。


〈三〉

那一年的冬天實在有點冷,抓著機車握把的手指快凍僵了,趕緊躲進如今只活在回憶裡的宇宙城唱片行,找一張給妳的禮物。

宇宙城最令人感到舒服的地方之一,就是可以花一整個下午或蹲、或趴在地上尋寶,只是那一回倒沒有從地下寶庫裡翻出什麼物事,而是從牆上抓走了一張「The Snowman」。

雪人後來並沒有被送出去,也沒有融化,只是靜靜躺在我的架上。

隔年冬天,外頭還是冷颼颼,不過每天在編輯室裡奔忙,只搭著一件牛仔襯衫也不覺寒意,只有在週五的夜裡,宿舍空蕩蕩,倍感寂寥。

有個女孩來解救我了,丟了顆水球過來領我走出宿舍。在某些需要衝動的事情上很乾脆,倒是我們多少有些相像的地方。

於是蒸騰熱氣驅走了躲在心底的寒意,那一夜從景美夜市回到校門前,我把雪人掏了出來,頭一回借她唱片。

最後一回是Bill Evans的「Waltz for Debby」,在那溫柔地要讓人心碎的琴聲中,才結束了跨越一整個夏天的熱情。

〈四〉

婚宴裡、餐桌上,人聲嘈雜、交頭接耳。即便如此,那三個字仍如悶雷般轟地一聲在我耳畔作響。當天所有對話中,與當下情境最無關聯的三個字,卻最令我百感交集。

前一夜,我從另一個女孩口中聽到那三個字。

....所以妳們應該是見過面了。儘管其中之一永遠不會明瞭那是一個如何具有戲劇性的場合,在一個我只能憑想像臆測景況的時空中。

〈五〉

妳當時是怎麼說的?

是「青梅竹馬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還是「兩小無猜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其實是怎樣也不要緊了,我現在很習慣一個人看電影,偶爾也可以是一種享受,在午夜時分和不到五名影痴佔據整間戲院的時候。

而前幾天一個意外錯過的邀請,也讓我猛然醒覺,自己距離那性之所至、恣意妄為的狂飆年代,似乎還沒有太遙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501&aid=17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