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 看病應有的認知-醫生只會想 怎樣可以賺最多錢 如何可以向健保局安全請到錢 只想避免醫療糾紛發生-自己要有準備
2011/09/27 08:07:18瀏覽676|回應0|推薦1

看病時,不要太相信醫生,台灣醫生面對病人,常常「便宜」行事,醫療主要考量點如下:

1. 怎樣醫,可以賺最多錢;像是病人醫最久,賺越多。

2. 如何向健保局可以「安全」請到錢;所以倒不是考量病人該不該用藥、合適的治療方式。

3. 怎樣醫,發生醫療糾紛時,醫生可以不會惹上麻煩。

4. 用藥很容易受到影響,像是有藥廠給錢、安排演講、贊助出國,醫師就會大量使用這家廠商的用藥,你就會因此使用到這一家廠商的用藥。

所以面對醫師時,你要有以下心理準備:

1. 準備好「醫師誓詞」給醫生簽名;依心理臨床實驗結果,當人面對「誓詞」、「十誡」、「聖經」時,都可以增加誠實信度。

2. 自己多讀讀醫療、疾病的相關資訊,現在每種疾病都有所謂的醫療準則(Guideline),跟醫師討論一下,他打算採取哪一條治療途徑及其考量。

3. 先Run一下不同醫院,跟2、3位專科醫師討論病情及治療方式;每位醫師由不同的受訓醫療體系出身,容易產生盲點,堅持自己的方式,多接觸,可以避開盲點的風險。

法律保護「懂」法律的人,醫療也是「只」保護「懂」醫療的人,相關藥單及診斷記得設檔案保存。



給醫師簽名的「醫師誓詞」文件內容如下:

我「金X明」醫師,面對「林X鴻」病人時,願意秉持醫師誓言,為患者誠懇地治療。

醫師誓詞--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託予我的祕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業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簽名:                        日期:


引用於: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醫師誓詞(←有超連結,可直接點選)
http://www2.cmu.edu.tw/~cmcmd/download/05.pdf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ankuo0724&aid=567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