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2:健保局說,如果只拿安眠藥 使蒂諾斯 Stilnox,沒有拿其他的抗憂鬱藥、抗焦慮藥,就只能拿7天的藥,不能拿28天的藥,這是真的嗎?
2010/08/25 14:23:56瀏覽11051|回應4|推薦13
關鍵字:安眠藥、使蒂諾斯、Stilnox、Zolpidem、抗憂鬱藥、抗焦慮藥、SSRI、睡眠障礙、重度憂鬱症、重鬱症

時間:99/8/23 1100

地點 :台北市 黑太狼診所

提出疑問:健保局真的有說,「如果只拿安眠藥 使蒂諾斯 Stilnox,沒有一起拿其他的抗憂鬱藥、抗焦慮藥,就只能拿7天的藥,不能拿28天的藥嗎?

事由(事情發生經過):

我是小雪,目前在黑太狼診所看精神科,之前醫師處方為Exfexor、Xanax、Stilnox 睡前各一粒,已經持續拿了4個多月;其實,我只是有時睡不著,會服用Stilnox,並不覺得有憂鬱、焦慮的問題,所以Exfexor、Xanax 這2種藥並沒有每天吃,家裡還剩一堆,有向黑醫師反應,但是黑醫師都回答,「依健保局規定,如果只拿安眠藥 使蒂諾斯 Stilnox,沒有一起拿其他的抗憂鬱藥、抗焦慮藥,這樣診斷只能寫『睡眠障礙』,就只能拿7天的藥,不能拿28天的藥」,為了能夠28天才拿一次使蒂諾斯 Stilnox,只好每次都把另外兩種一起拿回來。
為什麼不想吃、不想拿也不行?健保局真的是這樣規定的嗎?

微風 的回應:
1. 黑醫師說謊,他騙你的,有很多診所都可以一次看診,單獨拿 使蒂諾斯 Stilnox 一個月份,不用再開一堆有的沒有的。

2. 接下來,分析黑醫師的動機,是因為你真的是「重度憂鬱症」,需要治療,還只是他想多賺點錢(藥價差、診療費、調劑費、特殊心理治療費、…等),所以多開了這些多餘、非必要的藥呢?

3. 黑醫師知道你沒吃Exfexor,卻還持續開給你Exfexor,擺明是要藉此賺藥價差(一顆可以賺30幾元噢);如果他的考量只是你要拿使蒂諾斯 Stilnox,為了讓健保局比較不囉唆,其實可以選用一個便宜的抗憂鬱劑就好(像Prozac 百憂解、Deanxit 得安緒 健保價都才幾塊錢),或只是配合地開個Xanax(健保價才一元多)也可以;這樣也可以減少你的藥費部分負擔(藥費每超過100元累進,需自行部分負擔20元,他多開個Exfexor,你一個月就要多付200元,不過呢,健保就必須虧損1000多元囉)(每次說要調漲健保費,我就心有不甘,因為很多黑醫師為了賺錢亂看診、亂開藥,卻要全民買單>.<)。

4. 在台灣的健保制度之下,一般醫師都寧願把你的病情寫得比實際嚴重,以度過健保局審核;所以為了處方使蒂諾斯 Stilnox,醫師卻會把你的「睡眠障礙」,寫成「重度憂鬱症」,是可想而知的。

結論及改進方案:

1. 如果你有所懷疑,就寫「健保局民眾意見信箱」去詢問及申訴,「問,家裡還有剩抗憂鬱劑,是否可以只拿使蒂諾斯 Stilnox 就好?是否可以跟原來一樣都拿28天?」(這樣可以節省健保資源,幫健保節省診察費、調劑費,還有你的交通費、時間成本、… 等,健保局應該樂觀其成呀!)

健保局民眾意見信箱
http://opinion.nhi.gov.tw/iftpa/PA01T02.php

2. 請健保局告知黑醫師,賺錢不要賺太兇,多為病人想一想。

3.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跟黑醫師借你的病歷看一下(看自己的總可以了吧),哈哈,看完你會覺得病歷中的主角果然是罹患「重度憂鬱症」,但是不禁懷疑,這是在寫我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ankuo0724&aid=4349459

 回應文章

Drliping@yahoo.com.tw
2014/08/08 18:34
你們不知道醫生的痛苦、全世界只有台灣的醫生最痛苦
迷霧微風(jeankuo0724) 於 2014-08-12 21:46 回覆:
行善 積德羞

playing
謝謝您詳細的分析
2010/11/18 21:08

1.這更確定我自己內心的疑慮了 -- 一直沒站在"診所跟健保局請款"的角度看整件事情,所以不知道一些行為背後的動機如何解釋。

哦~黑醫師的衛教說,身心科患者通常會 "不自覺地亂逛醫院",叫我維持固定看診地方。

最後還是搞到不歡而散,換到 "灰醫師診所",還不敢理所當然尋找 "白醫師診所"哩!

(不是行內人,所以看到是"身心科",而且離家近,就去就診了,真的也不敢亂跑。......,沒想到,尋找適合自己的醫生是權利,還可以跟醫生 "討論" 處方內容 -- 畢竟身心科的與一般耳鼻喉科、牙科不同)

2. 管三那個藥名,我忘了,要再找一下自己的札記,有沒有記下。

他是這麼跟我說明的:這是精神科專用藥,不是"安眠藥",但是也是可以入睡....,但因為被列為管三,請我簽名。

我質疑,為什麼我只是壓力大,壓力源也很楚,必需吃到管三的藥。會被列入管制,一定有什麼我們行外人不清楚的原因,所以當下就很抗拒簽那張單子

再次感謝您的分析。

迷霧微風(jeankuo0724) 於 2010-11-19 14:00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與認同 開心

Q:「黑醫師的衛教說,身心科患者通常會 "不自覺地亂逛醫院",叫我維持固定看診地方。」

微風說:「除非你感受得到,醫生的良心、溫馨、將心比心,不然還是建議你到處走走,找個好醫師。

尤其對那種謊話連篇,連哄帶騙的醫師,暫時看一下、拿個藥就好。」

Q:「會被列入管制,一定有什麼我們行外人不清楚的原因」

微風說
:「你也不用想得太嚴重,其實 管3 的安眠藥用得還算頻繁,通常管制是管制在醫療院所,收入與支出必須符合,倒不是把病人列管的意思。

只是要有個觀念,管3 的安眠藥,在外頭稱之為毒品(如 FM2、K他命),非法持有、非法販售毒品及提供他人服用,如果被警察抓到,算是比較嚴重的,沒事不要隨便請人家吃。」

playing
打錯字了
2010/11/15 23:55

是 Xanax

應該稱呼"您"的~

迷霧微風(jeankuo0724) 於 2010-11-18 14:03 回覆:
不用客氣

playing
about zanax 這顆藥
2010/11/15 23:48

我也是耶,莫名其妙被要求多付藥費自負額,花花綠綠的一堆,我都不敢吃,只吃最初看診時開的 stilnox和zanax。

前陣子,高雄市的黑醫師說stilnox 和 zanax是"同一種藥",規定只能"二擇一"。

我決定選stilnox,然後莫名其妙地開始給我一堆花花綠綠的藥,有的註明一次要吞四顆。還有一次更扯,開了管三的藥,要我簽名,我拒絕,他當場臉色就不好看了,還說,你不配合我的藥,我怎麼開stilnox給你?! .....我這麼為你好....(噁)

如果把他開給我的那一堆排一排,睡覺前等於要吞十多顆的藥。

可是我的生活狀況真的只需要 stilnox 和 zanax 啊!

家裏有一個櫃子,就是那堆藥,我跟健保局申訴,請他們注意這現象,不鳥我。好好的藥要我直接丟垃圾桶也不是,擺在那裏又碍眼。

剛剛讀完您的文章,突然有個想法,只是不知這合不合法,既然你不需要zanax,可以給我嗎?

迷霧微風(jeankuo0724) 於 2010-11-18 14:33 回覆:
很開心收到你的回應

O:「只是不知這合不合法,既然你不需要Xanax,可以給我嗎?」
A:「其實,Xanax可以吃到一天3次,而健保價一顆才1元左右,算是很容易處方的用藥,跟普拿疼差不多;跟你的醫師講講看。」

※不過,Xanax 為短效的 Benzodiazepine(BZD) 抗焦慮用藥,在減少用量的過程中,要慢慢減,當然長期也不建議大劑量使用,最好以低劑量、維持著使用比較合適。

建議自行上網,多瞭解一下自己的用藥,再去問醫師、藥師,不然他們只會跟你說,通通沒有副作用喔。

Q:「高雄市的黑醫師說stilnox 和 zanax是"同一種藥",規定只能"二擇一"。」
A:「我倒是很好奇,是哪一家診所呢?

Stilnox是安眠藥,Xanax是抗憂鬱劑,當然是可以開在一起,而且是很常見的處方組合。」

Q:「開了管三的藥,要我簽名」
A:「領取3級管制藥是要簽名的,不過你不願意吃可以跟醫師說。

不過可疑的是,通常3級管制藥也是安眠藥,不能跟 史蒂諾斯 Stilnox 開在一起,這樣會產生重複用藥的情況,健保審核不會給付的,因兩者都是安眠藥,那他怎會又開3級,又要給你史蒂諾斯 Stilnox ?或是他要給你 史蒂諾斯 Stilnox,可是處方上開的是3級管制藥,可能Stilnox他有多,要收集管3留著自用吧。」

Q:「如果把他開給我的那一堆排一排,睡覺前等於要吞十多顆的藥。」
A:「我倒是感到興趣,如果你可以把處方打出來,如下:

Xanax 1
Risperidone1
Stilnox 1
 
我倒是可以幫你看一下,開得合不合理。理論上,他都是依健保給付規範開的,不會太離譜。」

如果你對這位醫師缺乏信任感,建議你出去逛一逛,找一位可以建立信任感的醫師,比較合適

註: 可以查詢,找找住家附近的診所,  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3.asp?menu=1&menu_id=8&WD_ID=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