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隋末 第三十三回 戰略對決
2013/10/18 00:59:11瀏覽978|回應1|推薦33

函谷關城樓。

管照陽接獲獨孤揚所帶回的線報後,立即招來大將咸里呈一起討論接下來的戰略,這二位將軍是管照陽最信任的二員得力戰將,除了一身武藝都驚人外,最難得的是此二人都熟稔兵法謀略,允文允武,且對管照陽忠心不二。

管照陽向咸里呈說明了一下獨孤揚帶來的重要情報後,三人想了一會,管照陽鎮定地說著:「兩位將軍!我聞此重勵絕乃隋末第一高手,其人非常神秘,今天他告之獨孤揚將軍要小心敵軍突襲武關的的消息,出發點為何?有沒有可能是李靖的謀略?」

獨孤揚說了自己的看法:「臣聞此重勵絕師自白水黑山絕域,自出江湖以後,從未遭遇敵手,平時都是獨來獨往,鮮少與人交往,臣認為他發出警告應該出於對於我軍的贊同,因為之前給臣的飛鏢書信中有提到”某聞將軍重義輕利,助關中王救民於水火…”這些話,而他在戰勝臣之後,有給了臣一些武學上的忠告,話語懇切,絕不像是在演戲,且一個武林翹楚,對於名聲應該非常看重,他不致為了利之所在而破壞自己聲譽,因此,臣判斷重勵絕的告知應出自於真心想要襄助我軍。」

咸里呈此時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末將只是認為此天下第一高手就算他出於真心想幫助我軍,如何能得知唐軍的戰略?這應該只是唐軍少數幾個重要人士才知道的秘密,所以似乎要再思考此一消息是否為李靖的計謀?」

兩位將軍分別表示看法後,管照陽點點頭背負雙手思考,經過長久的相處,兩位將軍都知道他們的主公此刻又在運用他那過人的智謀思考,因此在旁靜候,不敢有絲毫打擾。

此刻,默默沉思的管照陽想到如今自己率領九萬大軍駐防函谷關,敵軍一定有探馬得知夏軍大軍已在函谷關,以李靖深知兵法,很有可能選擇避實擊虛,繞過大軍駐防的函谷關,而選擇攻擊兵力只有二萬的武關。

他再想了想,以重勵絕的身手,要進入唐軍防守森嚴的營區,並探知大軍的動向,是有可能的;雖然目前探馬回報李靖大軍已到達距此一百里的地界,目前正安營紮寨,未有下一步的行動,但以李靖的謀略,留下少數軍隊故佈疑陣,多插旗幟及佈防以混淆探馬,暗地裡於夜間率大軍繞道至武關,絕對是很有可能的事;但…也有可能這是李靖的計謀,以李靖的名聲及待人,要結識此一天下高手,為其出力,也並非不可能的事,如果此刻夏軍將兵力都調到武關,李靖就可直接攻打兵力薄弱的函谷關,所以,為防此一計策,函谷關也要有一定的兵力留守;管照陽想到二十世紀德國三大名將之一的隆美爾的部署戰略理念,任何部署都要留一條退路。

思慮到此處,他頓時下了一個決定。

管照陽沉穩地向他的二位愛將說著:「孫子兵法有云,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勿恃敵之不攻,恃吾有其不可攻。」

「我們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作好敵人來攻打的準備,而此刻,唐軍可能攻打的目標有兩個,函谷關或武關;我判斷李靖很有可能選擇率大軍繞道攻打兵力只有二萬的武關,而不打函谷關;所以我決定,獨孤揚大將軍二日後即率六萬兵馬馳援武關,大將單剛非、李神通及小將辛武山、孫力、季原隨行。」

「函谷關地形易守難攻,即使李靖率十萬大軍全力來攻,三萬兵馬留守函谷關,最少也能抵擋李靖大軍的攻勢半月,但任何計策都要有個退路,為防萬一,如若李靖最後攻的是函谷關,我以三條狼煙為信號,獨孤揚將軍如若看到三條狼煙,再立即趕回函谷關…」

沉默了一下之後,管照陽再度交代:「李靖謀略高深,獨孤揚將軍到了武關,切記,不可輕易出城作戰,務必守住城池一月,敵軍遠來攻堅,補給不易,久攻不下,士氣必損,到時候我再視情況擬定戰略。」

獨孤揚將軍恭敬地說道:「末將遵命!」說完隨即下去作出征準備。

此時,咸里呈著急地說:「主公!那末將要做什麼?」

管照陽喜曰:「哈哈哈!咸將軍別急,你是我的一員得力戰將,自然會有你表現的機會。」

第三日丑時(凌晨一點至三點),獨孤揚率領大將單剛非、李神通及小將辛武山等人,連同六萬大軍,由關內極其機密地往南向武關出發,這六萬大軍之所以選在晨秘密進軍,就是要避開敵軍的耳目,管照陽在暗夜裡看著這隻隊伍最後一批後軍離開他的視線時,心裡不由得有些忐忑,他也怕李靖最後攻的是此處,最他知道,一旦下將令,就要對自己的判斷有自信,如果身為主帥的人都沒有自信打勝戰,那麼下面的兵將要如何打勝戰?

在此之前,於二位愛將討論擬定戰略後,管照陽同時也下了二道將令,一是快馬傳令武關嚴密戒備,並作好和獨孤揚六萬兵馬會軍的準備,

第二道將令是命精幹探子徹底打探在百里外的李靖大軍營寨虛實。

做好這些,他也將函谷關加強佈防,在城樓上多佈防了三千弓弩手,這一萬弓弩隊是管照陽特別命單剛非特地訓練,弓弩經由專人設計,一次可連續發射五支弩箭,發射的排列及順序,都有經過嚴格訓練,且每個都是神射手,專門用來對付攻城部隊,另七千名弓弩手已隨獨孤揚前往武關。

一切都準備好了,剩下的,目前就只有等待,等待一場山雨欲來的大戰,等待一場雙方皆為國士無雙的頂尖對決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9067773

 回應文章

cherryde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8 09:29
等了好久了~~得意
自由海(jcu169) 於 2013-10-18 23:25 回覆:

謝謝cherry~

我知道有一些喜歡回到隋末的忠實讀者在等待新回...

真的謝謝你們,你們是我很大的寫作動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