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隋末 第三十回 大戰在即
2013/07/17 00:54:28瀏覽465|回應0|推薦19

長安,彩絲院。

謝菲菲身著輕便服,還是那張鵝蛋臉,一雙大而迷人的單鳳眼配上挺直的鼻樑、再加上櫻桃小嘴,白裏透紅的皮膚,身材玲瓏有緻,在初為人母後,更透露出成熟的女人韻味。

她急著跟管照陽說:「照陽,探報說李靖的十萬大軍目前已朝函谷關前來,如果以正常行軍速度,一天行約四十里,估計十天可到達函谷關。」

管照陽說:「很難說,李靖帶兵神鬼莫測,漢武帝時,霍去病率領萬騎出隴西,轉戰六日,過焉支山千有餘里,後大勝匈奴;此戰霍去病六日内轉戰千餘里,平均每日行程應該在一百六十里以上,以李靖的能耐,四百里的路程他或許可三天內到達。

「但函谷關易守難攻,即使他率領精兵,全部是騎軍在三天內到達,以現在函谷關有守軍三萬,相信他必定也難以用少數精兵在短時間內攻下函谷關。」

謝菲菲此時突然想到:「我其實很擔心兄長謝映登,因為李世民率領大軍北上,第一個關卡就是我哥的河東郡,而我哥只有二萬兵士。」

管照陽沉默了一下,說道:「菲菲!我已在一天前著快馬傳令,命河東郡守將謝映登棄守河東郡,率二萬兵士及所有糧草輜重至上黨郡會軍,李世民大軍勢不可當,我們只能全力固守一處關鍵要塞,上黨;至於河東郡的居民大可不必擔心,因為這本就是唐軍的地盤,況且,唐軍志在取天下,自然不會殘害城中原來的老百姓。

「況且我已在同一天令快馬送信給夏王,告訴他要派兵支援上黨,上黨一失,洛州必危,相信夏王也會知道此戰役的重要性的。」

謝菲菲聽完,頓時鬆了口氣,說道:「照陽!聽你這樣調度,我就放心了,那現在函谷關這邊還要注意什麼?」

此時快馬急到,報:「李靖大軍已朝函谷關而來,軍士數量大約十萬,目前距函谷關約三百里。」

管照陽想了一下,說:「知道了,傳令下去,再探李靖大軍的近況。」

管照陽接著說:「傳令長安城文武,即刻至太極殿開會。」

傳令下去後,管照陽溫柔地跟謝菲菲說:「我們走吧!大家商量一下。」

一刻鐘後,太極殿。

太極殿上,四周富麗唐皇而白色的莊嚴擺設,用無數象牙及白石雕琢而成的大廳,可以想見隋煬帝當年的奢華。

而這裡在二年多前,曾經因為叛臣孫起率軍發動突襲,在此和關中區第一猛將獨孤揚血戰,將這裡的白色莊嚴染成紅色的阿鼻地獄慘景…

管照陽看著台下眾多文武,又想起了二年多前的丹鳳關口遇險情況。

管照陽的左臂在經過衛士簡單包紮之後,已經停止鮮血的流出。

「報!主公,咸里呈將軍,已率軍肅清山谷上方之敵。

管照陽內心總算鬆了一口氣,但他突然想到一見極其重要的事。

「二位王妃呢?是否已安全出谷口?」正當說話的同時,又有一斥候來報。

「報!主公,兩位王妃已安全出谷口,目前有一千虎衛鐵騎及八千禁衛軍守護!

此刻管照陽才真正放下心中大石:「很好!傳令,把我安然無恙的消息報於咸里呈將軍及兩位王妃,並令這裡所有兵士儘速出谷集結。

二刻鐘後,管照陽在五千禁衛軍的團團護衛下,終於走出丹鳳關口,遠遠地,他瞧見兩位王妃以及他忠心猛將咸里呈。

謝菲菲顧不得大庭廣眾,直接跑了過來,她一看到管照陽左手臂的包紮,擔心的問:「照陽!你受傷了,傷勢嚴重否?」

管照陽淡淡地搖了搖頭,說著:「還好,就是有點痛,能夠活著再見到妳跟阿蠻,上天對我真是太好了

謝菲菲眼眶有點紅潤地說著:「是啊!能夠再見到你,真的恍若隔世。」

此時阿蠻文靜的走來,她深深地看著他的夫君,說著:「若非你把自己當誘餌,把敵軍的兵力都引開,我跟菲菲恐怕兇多吉少,能否站在這跟你說話,都未可知?只是你自己卻因此而受傷…」

阿蠻此時已是淚流滿面,不知道是難過還是劫後餘生欣喜的淚水。

管照陽一把將阿蠻擁了過來,然後輕輕的在她耳邊說著:「傻孩子,我沒有這麼容易死的,因為我還要和你及菲菲一起生兒育女,且我們約好了,待天下太平後,我即辭官,帶著兩位夫人隱居山野,天涯為家,共同遊遍千山萬水 。」

阿蠻聽完感動地說著:「我記得,我記得,我每天都向上天祈求,這一天能夠早日到來。」

謝菲菲聽到管照陽和阿蠻的對話,很是感動地紅了眼眶,然後說著:「聞說孫子在吳王闔閭死後,不願在暴君夫差之下效力,於是引退,帶著他的二位夫人,遊歷天下;所以在亂世之下,還是有能夠善終的主帥,但願我們三人都能等到那天。」

管照陽看著這位武力卓越的妻子,很自然的牽起她纖細的手,這雙手,在使著銀槍時,是那麼不可匹敵,但如今卻是如此溫柔。

另一手也牽起阿蠻,管照陽跟她們說著:「為了你們,我一定要盡力打勝這場隋末的戰爭,屆時,我們就可以實現我們三人的約定。」

「主公安泰吉祥!」

太極殿上的文武齊聲的問候,將管照陽的思緒拉回,他剛才想起兩年多前的丹鳳關劫後餘生,又想到了這二年多跟二位愛妻的相處點滴,也因為這安定的二年,管照陽的一雙兒女相繼誕生。

管照陽環視了臺下眾臣,然後緩緩地開口:「諸位好,相信大家都知道,現在李靖的十萬大軍已率十萬大軍,如今正朝函谷關而來,我這次召大家來,就是要跟大家宣布接下來的戰略。」

「我決定親率大軍正面迎戰李靖,長安留守三萬兵馬,由王妃謝菲菲鎮守,菲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長安安定及大軍的補給輸送;蕭關及大散關留守四萬兵馬,蕭關由中將軍弘寧安鎮守,大散關由中將軍齊武負責,此次全力迎擊李靖大軍,須嚴防突利在北方趁虛而入。」

「函谷關目前兵力共三萬兵士,加上武關二萬兵馬,我欲親率領長安六萬兵馬,至函谷關會軍。」

「獨孤揚大將軍,你先下去準備錢糧武器等征戰事宜,二日後,六萬大軍啟程至函谷關會軍。」

獨孤揚大將軍:「末將遵命!」

管照陽接著說:「大將咸里呈、單剛非、李神通小將辛武山孫力季原、伍昭關、龐速一同隨軍征戰,其餘文武官員在大軍征戰期間,一律聽從謝菲菲調度;褚遂良蕭瑀,你們要多幫忙王妃處理政務。」

於是兩人齊聲說:「屬下必盡力協助王妃!」

長安,彩絲院,晚間亥時。(晚上九點至十一點)

謝菲菲獨自跟管照陽在彩絲院的臥房,她依偎著管照陽溫暖而有男性氣息的胸膛,靜靜地說著:「照陽,又是一場大戰,二日後你就要率軍去函谷關了,我真的好希望不要有戰事發生;這二年來,是我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最快樂的時光,每日和你朝夕相處,我們總有談著不完的話,我真想就這樣一輩子依偎著你。」

管照陽吻了謝菲菲一下,然後說著:「菲菲!妳知道每次在惡戰時,唯一讓我支撐下去的力量是什麼嗎?」

謝菲菲聞言,有些不解的搖頭。

「妳跟阿蠻的臉龐,我每次在危難之時,支撐下去的動力就是你們倆那無暇的面容,我什麼都可以不要,只要有你們就足夠。」

謝菲菲聽完再也不想多說,緊緊抱著管照陽,她只覺得好想就這樣一直賴著他。

過了良久,管照陽輕輕地說著:「菲菲,你知道我今後的戰略嗎?」

謝菲菲說著:「我猜你是要全力守住函谷關,令李靖知難而退!」

管照陽笑了一笑,說著:「非也!我要讓李靖大軍久攻不下,以為我會繼續守城,待敵產生倦怠之心,再找一個適當的時機,一股作氣發動攻勢,一舉擊潰之。

謝菲菲急著問說:「快告訴我,此時機是在何時?」

管照陽說著:「菲菲!即使是諸葛武侯在世,也無法在兩軍對戰前就預先知道決戰時機,卓越的兵法家,需視作戰當時的實際狀況,來擬定對戰策略及決戰地點。」

謝菲菲看著管照陽,深情地說:「我知道我的夫君一定可以戰勝敵人的,即使這個敵人是從未吃敗戰的名將李靖。」

管照陽擁著他的愛妻,不去想即將到來的戰事,他心底清楚,這將是一場生死之戰,一旦他敗北,他所擁有的一切將化為烏有。

此刻,他的心卻異常平淡,因為他知道,只有保持冷靜地心境,才有機會打勝這場空前的艱難戰役。(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7957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