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同胞心底的願望
2008/05/05 02:56:26瀏覽884|回應0|推薦3

大陸同胞心底的願望

2008-05-04

曾於2008-05-04 以【炎黃子孫】筆名作為回應刊載於《天下縱橫談》

 
Xuser網友的《廿年風水話台胞》寫得很好,不少地方,我也身有同感。

也許Xuser網友沒有很多大陸親友,或是很少去大陸,所以會說『大陸來訪的團體都受過「勤前教育」,言行舉止都看得出一絲「統戰」的身段;只不過,這個身段是以「人情」來表達--他們絕對閉口不談政治,他們只展現親切的人情與善意,而且很注意不表現出缺點。

在大陸,我與內人幾乎每個大城市均有親友,我們也每年回大陸。據我所知一般大陸人,無論男女老幼,我還沒有聽過任何人說他不想統一的。雖然我們在美國住了數十年,由於我們當年從台灣出國的,所以他們仍然多少也認為我們是「台灣同胞」,因而談到中國統一問題時,特別住意到不傷我們的感情。我很少回台灣,也沒有見識過大陸去台灣的訪客,不過我不相信,每個團體在離開大陸前均受過任何「勤前教育」。我想對統一問題,他們與我們在大陸的親友有相似的反應而已。

在台灣住久了,只能聽到責罵與羞辱大陸人的聲音,很難得聽到有人想統一。可是在大陸,他們真心地認然台灣人是同胞,而不是敵人;與台灣統一,是天經地義的當然之事。在這一點上,與台灣同胞的心態,真有天差地別。希望我台灣同胞能不再以特殊眼光看大陸人,處處以為他們是受了特別指使來台灣做統戰工作的。據我所知,盼望統一的確是每個大陸同胞心底的願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pao&aid=183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