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拉拉手──獨樂樂不若眾樂樂
2011/07/11 00:03:05瀏覽3518|回應30|推薦299
許多時候一件稀鬆平常之事,在一群體內以接龍方式進行便增色許多,充分證明人是群體動物的天性,獨樂樂永遠不若眾樂樂。既然區區在下不才偶也人在UDN江湖,自然也不好掃興,這是我接龍的部落客拉拉手文。 不過講喜歡作家雖然是常見話題,我倒覺得喜歡的音樂反而更適合部落格接龍,因為音樂可以隨文附錄即時聆賞。UDN有不少愛唱愛樂的格友,發起音樂接龍應能引起廣大迴響。 如果要寫作接龍我有下面兩的點子。一是寫大家都共有但又不同的個人經驗,譬如我的初吻或第一次約會等。二是故事接龍,從前詩人宴會常有吟詩接龍遊戲,如果在僅有不超過三百字的限制下要大家故事接龍一定很有趣,每一人可以天馬行空地把故事、主角帶到任何奇怪或不奇怪的境地,然後點名交給下一接棒人。到最後這整篇百衲圖的故事一定妙趣橫生。因為三百字是上限,自認沒編故事天份的人也能隨便謅個一兩句湊趣,故事高手更能將其帶入尷尬危險區來挑戰接棒人。 言歸正傳,我喜愛或常讀的作家有些是因為寫作關係,一般讀者大概沒興趣,所以在此只挑出我認為較接近大眾閱讀的幾位: 張愛玲── 年少時讀書較容易被“傾倒”,喜歡的作家無數,大部份都經不起歲月的考驗,只有張愛玲永遠是一盞明燈,讓我相信只要寫得好,雅俗共賞不是不可能。她的短篇小說早期我最喜歡“留情”,當然“傾城之戀”、“金鎖記”等廣受歡迎的名著我也喜歡,但這些佔了題材戲劇化的優勢,像“留情”這樣一個平淡的故事要寫得吸引人,更見作者功力。不知是否與此有關,六七十年代皇冠出版的張愛玲短篇小說集──那時她尚未出名,還積極參與出版事宜,譬如我懷疑首版“張看”的封面是她親自繪畫或設計──她把“留情”放在首篇。曾經有人評論它有唐詩的意境,說得真好。 現在我最偏愛的是“浮花浪蕊”,除了這篇是個人自傳性質,讀來特別接近作者,還因為她把一個女子被迫離開大陸隻身飄泊的哀愁寫得感人而不感傷。從小處看,這小說不過是一女子飄洋流浪故事;然而從大處看,這又何嘗不是大陸變色後千萬被迫離鄉中國人的辛酸史?我很喜歡這小說的結尾:“船小浪大,她倚著那小白銅臉盆站著,腳下地震似的傾斜拱動,一時竟不知身在何所。還在大吐(指隔房旅客)──怕聽那種聲音。聽著痛苦,但還好不大覺得。漂泊流落的恐怖關在門外了,咫尺天涯,很遠很渺茫。” 最近讀到毛姆自稱是想像力不強的小說家,他的小說都必須靠生活中遇見的真實人物來激發靈感 (只是借為創作想像的跳板,而非拷貝寫實),所以多年來他旅遊各處英屬殖民地尋找素材。這讓我想到張愛玲亦如此,她的小說大部份人物故事都有所本,張愛玲、毛姆及John Updike都對人物特別敏感,擅長角色的形象描繪,同屬於必須倚重現實人物環境來激發創作的小說家,所以她後期在美離群索居喪失早年的生活接觸,對她的寫作是個致命傷。讓人痛惜這樣一個奇才卻數十年坐困鬱城,未能完全發揮她寫作上的潛力,中國文壇也因而錯失了一個可能似托爾斯泰的國際大家。 相對地大部份的通俗小說家都具有天馬行空的驚人想像力,譬如金庸,大概關在牢籠裡與世隔絕照樣能想像出一個豐富絢麗的武林世界。 如果一個小說家能兼具這兩派的特長,想必能寫出雅俗共賞的傳世鉅著? Anne Tyler── 如果非得挑一位我最喜歡的英文作家,大概就是Anne Tyler;我大部份閱讀的書都是圖書館借來,讀過就算,只有她的書我買了許多。她的寫作理念近似張愛玲,畢生不開簽書會、不接受訪問(只通過書信),但她幸運生在美國這樣優裕的寫作環境,十幾部長篇小說雅俗共賞,成就遠超張愛玲。她的寫作力求平易近人,她認為小說的主角應是故事本身而非賣弄作者的文筆或寫作風格,一語道破大部份廣受評論家推崇的文學大家的通病。她小說的主角大都是有點脫線的落寞人,故事總在淡淡感傷中帶著溫暖幽默,很適合女性讀者口味。近幾年六十歲後她作品的水準開始下降,最好的是中期的“The accidental tourist” (電影“意外的旅客”原著),”Dinner at homesick restaurant”,”Breathing lessons”及近期的“The amateur marriage”等。 “The amateur marriage”指的是人對婚姻沒有把握,在其內跌撞摸索,不禁要自疑:是否別人都是專業的婚姻者,只有我們這一對永遠是無法上軌道的業餘生手?這故事從一對年輕男女一見鍾情的燦爛開始,描述兩人數十年婚姻歡樂悲哀的起伏過程。 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a woman who discovered she had turned into the wrong person──這是2001年“Back when we were grownups”模仿童話幽默但深意的開頭。人到中年是不是偶而會回顧自問: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一位年輕時根本無法想像的人? John Updike── Updike是以描寫中產階級生活聞名的美國文豪,名著是“Rabbit run”這一系列四本小說,描述一名高中時綽號兔子的籃球手一生的中產階級生活經驗。這四本書我都還未讀過,我比較熟悉的是他以自己的離婚經驗寫的許多短篇小說。 有一篇“Domestic life in America”講一個已分居搬出的父親回“老”家去料理水電子女等雜務,他們的家犬也老態龍鍾瀕臨死亡,為了怕她在冬天死去地凍無法掩埋,他提前去樹林挖坑準備。那老忠狗興奮地跟了去,躺在一旁觀看地洞逐漸擴大,父親挖到一半拿圓鍬柄去衡量狗身長,她覺得好玩,開心地微笑搖尾。這一幕非常動人,深刻地描繪出一個中年男子面對自己破碎婚姻的悵惘心境。 他跟張愛玲一樣都曾想過當漫畫家,兩人文筆都充滿鮮活意象。譬如一男子回想童年情緒籠罩全家的母親:She loomed to him less as another person than as an overarching weather. (她像天氣一樣地籠罩),一語生動描繪出一個陰情不定的“家嚴”形象。形容一個滿臉皺紋的老女人:Her lovely eyes, gleaming like jewels in crumpled paper。描述一中年男子跟一年輕女子上過床後的振奮:Being with this woman made my blood feel carbonated. (亢奮到血液像汽水冒泡!) Catherine Cookson── Cookson生於1906年英國,下層勞工階級,從小不知道自己是私生女,大她許多的姐姐原來是生母,她以為的父母祖父母。十三歲基礎教育未全便離學為僕,再大些她出來進入洗衣業,省下每一分錢,存足錢後買下一棟老屋經營租房膳宿。34歲她嫁給一小學老師,流產後一度精神崩潰,之後重新補學英文,企圖以寫作療養。 後來她成為英國最暢銷的通俗小說家,出了近百本書,銷售上億本。我在網路上看見資料說在2004年前她蟬聯十七屆全英圖書館借閱率最高作家。 她的書純粹只是通俗小說,因為多產大部份可能淺薄重複,並且她喜歡偷懶用“單純”的壞人驅動故事情節,常使她的小說陷入肥皂劇的俗套。但她較好的書那情感張力根本無法抗拒,你一讀就如飛蛾撲網非得熬夜把它讀完,然後哭得兩眼紅腫,第二天無法見人只好請假不敢去上班。 我覺得寫小說者應該讀幾本她的好書,體驗一下那些強大到無法抗拒的情感因素,也許對以後作品的可讀性有幫助。 Cookson的小說主角大部份是像她一樣的貧苦出身女性,獨立堅強,企圖超越生長環境的限制。常常她們會與富家貴族相戀,跨越社會階級的戀情是她小說一個常見的主題。 Cookson的小說有許多被搬上電視劇,美國圖書館裡常有,我看過喜歡的如下: The wingless bird──艾姬是糖果店的小家碧玉,父親是個暴君,偏愛較嬌美的妹妹,但艾姬是個像襲人那樣穩重能幹的女子,這一個被視為將“滯銷”的女兒卻意外地受到富家子的青睞。故事前半段描寫艾姬抵抗父親,她與富家子受到男方家長反對的戀情;後段則是她與富家子之兄的另一段感人發展。書名The wingless bird出自詩人拜倫語:Friendship is love without its wings. 這部英國電視劇是我多年喜愛,有一次介紹給一半粗佬的友人觀看,沒想到他竟被女主角感動落淚──或許不過是半演戲地企圖impress? The man who cried──一男子娶了惡妻,對夫對子都兇,男子在外有了女友,相約私奔前其妻寫信密報女友先生,先生憤而開槍打死女友。男子一怒下帶了兒子離家出走,兩人在路上餐風露宿吃了許多苦後被一有病富人收留為職工。富人不久去世其少妻欣賞男子,向他求婚,男子知道若不答應就只好走路,他不忍再帶兒子上路吃苦,因而隱瞞已婚事實答應,從此展開一連串戲劇化的故事。此書Cookson並未陷入肥皂劇的俗套,她對少妻的描寫非常成功感人。整個故事發展出人意料又感人至深,所以我不能在此透露情節。 圖書館裡Cookson原著改編的電視劇,幾乎全都值得一看,不過就是有較多的肥皂劇成份。我上網查了一下,可惜臺灣似乎沒有翻譯她的書或引進改編的電視劇。 人家的接龍文都簡短風趣,我的一瀉千里,才說了四位作家已三千多字,趕緊就此打住,剩下的以後有機會再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lat440&aid=541084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導讀
2011/08/02 11:16
超越了拉拉手,卻是一個天地。佩服!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8-03 07:21 回覆:
謝謝!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31 12:50

咦~

您這點子不錯唷

可以集合大家的智慧結晶

或許可以變成一部UDN大家共有的書刊唷

嗯嗯~真不賴喔,太好啦~哈~~~

祝您

天天開心順心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8-01 03:23 回覆:
謝謝欣賞,要不仙劍來號召起動?

不過大家剛拉過手,可能還是等一陣子好一點!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接龍
2011/07/29 14:25
我喜歡陸荃這三百字故事接龍的點子﹐ 一定很好玩﹐那就由妳第一棒囉﹗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7-30 08:01 回覆:
謝謝妳喜歡故事接龍的點子!

我個人覺得故事接龍需要一個交遊廣闊又肯花時間精力的人來號召籌劃才行,因為一開始比較難,必需有一些人來起頭推動才行。所以我不適合也沒興趣起頭,但如有人願意組織,我當然盡力共襄盛舉!

此外規則上還需要再加思考,譬如故事的全文要如何刊登、重複點人的限制等等都需要詳細考量釐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喜與謝票
2011/07/25 09:31
雖然與金牌獎擦身而過
不過也算不負眾望的我抱回了銀牌獎
再一次過來感謝您在投票期間力挺到底
得到這份獎項也算是評審對所有支持Gemini的部落格之朋友的肯定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7-26 07:43 回覆:
謝謝!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
2011/07/23 23:54

張愛玲和Anne Tyler都是我喜歡的作家。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7-24 07:50 回覆:
喜逢同好──Anne Tyler的書我每一本都有,除了最近的Noah's compass!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ohn Updike 也 是 我 欣 賞 的 美 國 名 家 ﹐ 文 字 之 美 ﹐
2011/07/15 02:27
又 能 畫 ﹐ 插 圖 自 作 ﹐也 是  哈 佛 大 學 畢 業 的。 彼 此 忙 中高 興 能 見 你 文  ﹗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7-15 08:34 回覆:
是呀,他去世前也一直住在麻州!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的旅客
2011/07/15 00:42

非常喜歡張愛玲, 妳介紹得很仔細  ;    Anne Tyler 我不認得 ,  可我認識 Anne Taylor 女裝 .   意外的旅客電影我看過, 很受感動. 這片子選角選得太棒了 ~ 威廉赫特演活了內向猶豫的當紅旅遊作家 ; 強勢獨立的太太 由當紅的凱瑟琳透娜來演; 活潑開朗的寵物電馴狗師由亮眼的吉娜戴維絲飾演.

一樁搖搖欲墜的婚姻,( 失去愛子後, 夫妻間的感情信心隨之崩解, 妻子先搬出去.),  空蕩蕩的房子只有兒子的愛犬與男人相依為命. 得常常出差的男主腳將愛犬寄養在寵物店認識了吉娜戴維絲.

影片絕無冷場,其他的陪襯人物全都個性分明有趣極了 , 男主角老板, 男主角妹妹 , 男主角兄弟.... 電影的高潮在後段 , 對吉娜產生好感後的男人 , 因著妻子回頭示好 , 在妹妹促成下,想與妻子在花都巴黎重拾往日的愛情 , 沒想到吉娜戴維絲也追去了, 還訂了同一家旅館.

男主角一直狠心拒絕吉娜戴維絲數度示好 , 接受妻子的照顧 , 努力破鏡重圓 . 然而, 作者竟然有本事 將情勢再作出一次轉折. 男人發現到妻子的個性和他終究還是不合的 .

最後一幕 , 當男人提著行李要離開巴黎返家時 , 由肖似亡子的門房幫他叫車到機場 , 已經讓他心有所感 , 巧的是, 當計程車正要出發時, 被他拒絕多次的吉娜戴維絲也在遠遠的路口等叫車 . 他讓車子停下來 , 開門讓吉娜坐上車 . 作出這樣決定之後 , 好似過往的猶疑 壓制 灰暗,  全都離他而去, 要展開新生活了 . 威廉赫特 燦開的笑容 令人難忘. 電影都能這麼好看 , 我相信原著一定更加精彩.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7-15 08:32 回覆:
謝謝詳細介紹,這部小說是Anne Tyler得National book critic award作品,電影似乎也提名奧斯卡獎?我記得吉娜戴維斯因此片大紅。

Anne Tyler喜歡替書中角色發明特別的職業,書中男主角專門寫旅遊書給出差人,教他們如何到國外出差時還能找到一切熟悉的事物,宛如沒出國一般。男主角自己的生活亦如此,永遠在熟悉安全的圈子裡重複,不肯冒險,直到遇見吉娜戴維斯。

Anne Tyler小說拍成電影似乎只有這一部,但拍成電視電影的不少,我看過的就有Breathing lesson (保羅紐曼太太Joanne Woodward 及James Gardner) 、Earthly Possession(名星Susan Sarrandon),這兩部DVD臺灣或許找得到。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湛的課程
2011/07/12 19:09

果真陸荃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這幾天不在家,手上的筆電網路不穩,加上沒有舒適的打字環境,那天寫幾個回應後腰痠背痛,現在雖然~還是不在家,但您這篇精湛的拉拉手,簡直就是精采的小說課,趕緊跳下來向您報告~偶來啦~

國外的原著小說限於閱讀能力,非常生疏,但看過電影《意外的旅客》,後來又看重播大約兩三次。之後也看過幾齣類似劇中男主角和妻子因孩子意外過世 ,而感情生變的婚姻問題,這問題我曾和老公討論過,不知為何經常可在外國影片中,看見夫妻常無法共渡難關而終至仳離。雖然我們可解釋為,這對夫妻必然早已貌合神離或感情平淡如水,一旦遇到導致土石鬆動的原因或缺口,終將導致地基不穩的感情堡壘傾倒或潰堤。但我一直認為,夫妻攜手相互扶持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在《意外的旅客》中,兩夫妻僅是感情平淡,最後竟演變那樣的結局,頗讓我意外。

寫這麼多實在有違初衷,看到每位格友遇到陸荃的回應都具深度和內涵,本來想和您哈拉幾句,虧您一下來調劑調劑說,哈哈

剛好看到帶出門閱讀的書,魯迅在〈小雜感〉裡的句子,關於創作,陸荃是高手,我是不了解的啊~呵呵

『人感到寂寞時,會創作:一感到乾淨時,即無創作,他已經無所愛。

創作總根於愛。

楊朱無書。

創作雖說書寫自己的心,但總願意有人看。

創作是有社會性的。但有時只要有一個人看便滿足:好友,愛人。』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7-13 07:18 回覆:
謝謝柔怡拉手,也謝謝在不便中還特地趕來捧場!

“意外的旅客”中的夫妻是那種兩人夫妻關係早已腐化唯靠子女這根棟樑來支撐的的婚姻,一旦子女成長離家或因故消失,馬上明顯地暴露出來。這種例子不是那麼稀罕,當事人也有點知道,然而無能為力得過且過,基於慣性。我聽過夫妻協議好等子女一上大學就離婚的。許多時候婚姻的腐化因為是逐漸,當事人不見得就一清二楚,英文有一句很精闢的諺語:Killing the frog by degrees。妳將蛙放進鍋中用大火煮,蛙一定警覺企圖跳出,若妳將溫度一度一度地慢慢昇高,因為變化細微逐漸,蛙不會有警覺。許多婚姻也是慢慢地一點一點腐化而當事人只有在像子女這樣的大棟樑消失後才愕然發現原來他們的婚姻早已無法獨自站立。

我想一個人太幸福滿足大概就不會創作吧,許多作家都有域外人情結,彷彿他們是站在窗外看屋內正熱鬧進行的繁華人生──所謂: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樂樂不若眾樂樂
2011/07/12 12:00

呵!精闢的導讀

幾個接龍的方式  滿有創意的

您真是夠認真的

接龍的遊戲文章  也如此用心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7-12 12:18 回覆:
不好意思,平常看書積下太多意見,一寫起來就一洩千里,見笑見笑!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借鑒
2011/07/12 09:26
讀了又讀,妳介紹的作家果然很精專。隨著妳款款的敘述,倒真是躍躍欲試的想找來看了。
受益匪淺,更多由心的佩服!!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1-07-12 09:38 回覆:
哪裡,謝謝欣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