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非民主過頭,是缺乏民主自制
2014/04/11 00:14:43瀏覽4581|回應26|推薦130

和許多海外華人一樣,我常想看點臺灣新聞又不大敢看,因為往往儘是烏煙瘴氣的負面新聞;“臺灣就是亂!”也早成UDN部落格的老生常嘆,近來更開始有人說:臺灣就是民主過了頭,才會這麼混亂!

我同意臺灣的混亂,但不是因為“民主過了頭”,是缺乏民主自制。

臺灣實行民主這些年來,民眾只學會不斷擴展個人自由、膨脹自我,卻沒學會在民主社會中比個人自由更重要的是個人的自制。

Responsibility was the price every man must pay for freedom. It was to be had on no other terms.--Edith Hamilton, 1957.

True freedom is impossible without a mind made free by discipline. --Mortimer J. Adler

上述道理在個人身上很明顯,無限自由為所欲為必導致腐敗,所謂修身養性,就是學習在活得自由自在與自我節制間找到能兩全的平衡。

一個社會亦如此。

譬如,反服貿、反核電抗議都是正當的民主自由,但為了反服貿佔據立法院、為了反核電躺在馬路呢?並不是說所有的抗議都絕對不能超出法律限度,但必須體認這些行為也同時在造成破壞。

民主的自制就是懂得衡量什麼時候破壞已超過建設、什麼時候應該為了整體社會的福祉而限制個人立場與利益的堅持。

大部份人凡事都只看見自己單方面“絕對正義”的立場,不顧一切呼天搶地抗爭到底,這是看臺灣新聞常給我的印象。

然而,為什麼這是缺乏自制,而非民主過了頭?

Those who profess to favor freedom and yet depreciate agitation, are men who want crops without plowing up the ground. They want rain without thunder and lightning. They want the ocean without the awful roar of its many waters-- Frederick Douglass, in an 1857 speech.

混亂是尚未成熟的民主社會必經的痛苦階段,它的問題在人民,而非民主。

而“民主過了頭”,卻暗示人民的自主自治本身有了問題,必須由限制民主的方式來解決。如此恰好揠苗助長地剝奪了社會大眾發展民主自制的機會,就如叛逆期的青少年若捆綁以限制過度的諸多法規,他將永遠無法成熟自主。

再者,這也開啟一扇邀請極權統治乘隙而入的危險之門。

在目睹因民主自由帶來的混亂不安時,人們容易因渴望安定和諧而尋求限制民主的回頭路,甚至羨慕起極權統治虛有其表的安定和諧。

這類誘惑即使在歐美較成熟的民主社會依然存在,因此常常會有人吶喊提醒:Those who will trade freedom for security, soon will have neither!

一旦開始限制民主自由,便踏上了陷落極權統治的滑坡,而滑坡的危險往往是不知不覺的蠶食漸進直到為時已晚。

也許你覺得臺灣現在政府這麼弱勢、民主自由這麼囂張,何來極權統治的危險?但白日開始漸短、夜漸長的寒冬種子是在“夏至”那天悄悄萌芽的,“民主過了頭”也是這樣一顆在自由自我最囂張時憂急亂投醫的種子。

一個國家社會,只有全體人民學會成熟地自已統治自己,才能確保真正長久的安定與和諧。

而這不僅需要民主自由,更需要民主自制。

只有從每一個人身上開始,學習用自由與自制平衡地自我統治,臺灣才會朝安定均衡的民主社會進步。

在這似乎讓人喪失希望的混亂中,希望臺灣民眾能處變不驚地繼續堅持往前邁進的信心,相信自己──那麼多的歐美社會能達到成熟安定的民主社會,臺灣也一定會有同樣的一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lat440&aid=123422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deed
2014/04/19 06:00
贊同 X 1000 !!!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23 08:31 回覆:
謝謝Sidney,祝小倫敦生意興隆!愛你喲!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一見的好文
2014/04/17 15:17
這些冥近黨栽培的弱智醜陋的職業學生
就是我們國家的未來主人翁嗎?

看來
冥近黨再度執政
中華民國可真要亡國了

哀哉!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8 13:48 回覆:
謝謝閱讀贊許!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20:32

我不反服貿,但讚許318學生佔領國會。佔領國會可視為美國99%佔領華爾街、港人佔領中環等全球公民運動的一個最震撼版本。因為318佔領國會充分實踐現代民主理論(以John Rawls為代表)中公民不服從的幾項要素

以文明、非暴力方式,斟酌比例原則,本其良知以及政治原則(或正義)宣揚公益事務,正大光明的的違背法令,並承擔法律責任.....

這些社運學生是在理論上受充分訓練的,海內外學界多與讚揚。經此一役,台灣民主只會更加深化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7 13:43 回覆:

尊重你的意見,但我的看法不同:

若不反服貿,都贊許學生佔領國會的抗議,那以後大大反對的提案要怎麼抗議?

把總統府跟立法院一併拆了?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死人了
2014/04/14 16:22

現在只要意見和我不同,我就去包圍、去抗議,除非下台,其餘免談

現在的年輕人只會爭取權益,還有理性嗎?還有台灣的教授......唉~懶得說了!

一切從根爛起了!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5 13:08 回覆:

所以柔怡小姐上山賞花遊春去了?愛你喲!


其實人還是差不多那樣,只不過以前是極權統治,那些“劣根性”沒有被如今的民主自由鼓勵出來。就是美國今天還是有“白人優越”主義者去猶太教會開槍殺了人呢。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要改變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希望不要喪失信心。


UDN部落格許多人說那些學生只代表少數,但他們的聲音似乎蓋過一切,即使在美國也常常極vocal的少數主導輿論潮流。但我覺得這情形在臺灣更嚴重,臺灣的溫和中階層在政治上似乎相當沉默。這從UDN也可看出,許多人不寫任何時論政論文,甚至也不讀回應此類文章,免得跟一些無聊謾罵的人打筆仗惹閒氣。但這另一方面不也是“劣幣逐良幣”被噤聲了?


我鼓勵臺灣多數的成熟溫和族群,慢慢變得politically more vocal, more assertive. 這不見得就一定會淪落到跟人吵架打筆仗惹閒氣,不過需求學習與經驗。


畢竟,若臺灣這條船沉了(比喻而已),不會只是那些少數極端破壞者的錯,是這條船上所有人的責任。
抱歉,自說自話一大堆,當然不是針對柔怡,是因還有一些長久以來的感想沒說完,趁此機會寫了出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4/04/12 13:17

昨晚民眾包圍警察局的事件不知道陸荃知道嗎?

帶頭者居然還公然對局長說:“小心你可能會被暗殺”?

然後非要對方道歉下臺,,,(局長有無失職已經在調查中,

且根本是立法院要求警察清場的,不然立法院怎麼再運作?)

我不知道社會的觀感如何??暗殺這樣嚴重的字眼可以假民主(

言論自由)而可以無所謂如此恐嚇嗎??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3 14:16 回覆:

包圍警察局等行為與佔領立法院、進攻行政院等都是違法的行為,當然不對,所以需要自制。

不是說要退場了嗎,怎麼又鬧出這些?還是其他人另起爐灶?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21:31

但願如妳所說,希望台灣的民主能力,能走向成熟!

好久不見,忙是嗎?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2 09:13 回覆:

謝謝新月閱讀回應!

好久不見,希望一切都好,近來我因時間關係,所有比較少在UDN閒逛。


隨寫人◆ 找回年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20:47

歷史必然會記上一筆

且看歷史留下的紀錄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2 09:08 回覆:
謝謝隨寫人老師!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4:27

我們的大學生,我完全看不明白。

但是,有一種似曾相識的印象,不是野百合,而是文革。

人到中年,居然可以見證,歷史真的會重覆!!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2 09:07 回覆:

年輕人就是熱情衝動,可以犯下文革這樣大錯,亦能推動辛亥革命、六四等。即使在美國,反越戰的學生也幹過爆破實驗室等暴行。

學生的強烈情緒我能瞭解,當然這不代表同意他們理念,贊同他們的行為。

但待一切稍冷靜下來後,我覺得成年人的反應應該是:如果我的子女或晚輩是佔領立法院的的一員,我該怎麼做?也許你一開始氣得想打罵一頓,但你知道這絕無法解決問題。

如果本身想成為建設性的力量之一,你只能將這些學生想像成子女般來溝通引導。

事實上臺灣好比一條船,for better or worse, every one is stuck together。You really have no choice but to think about how to deal with them as if they are part of your family.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3:25

唉,終於結束了

領頭的幾個"學生"根本不讀書,到處找理由和政府抗爭。從核四到大埔到文林苑到立法院,幾乎就是同一批人。還說如果不通過他們的版本就還要鬧,這算甚麼民主?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1 14:21 回覆:

這一陣子不看臺灣新聞了,只在網上大概看到說要退場。

我不大看美國電視臺新聞,較常看的是NHK World, DW (德國),這些都是以英文針對國際觀眾的新聞,好像只有NHK提到過一兩次臺灣學生佔據立法院。

妳說的其他抗議我都不熟,但我常聽到的是:真正核電引起的死亡及污染數據都遠低於其他如燃煤等。但一有事故往往大新聞。這跟飛機失事一樣,傷亡遠低於汽車,但較怕人。據說早上起床不慎跌死的人數遠高於飛機失事,也高於核電事故。

但有人關注過早上起床的安全性?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2:33

本來發個文出賣老公.是想輕鬆一下.

可是這兩天又焦慮起來.

說是要全國學生大串連.....

好熟悉懷疑

當年大陸不也是全國紅衛兵大串連?

人民大會堂??....接下來是...?人民公社?

好像甚麼事情在重演?

昨日老爺子搭一計程車.司機很得意的說:

我兒子現在念研究所.目前在立法院.二十幾天了.今天要出來了.

我兒子真是厲害.可以做這樣轟動國際的事情...

我們家老爺子跟司機吵了 一架下車.

老爺子說:我不是反反服貿.而是反對學生的目無法紀.

如果學生闖進立法院不算違法.那麼.改天阿桑們組團闖立法院.抓不抓?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4-04-11 14:05 回覆:

現在不是寒暑假,這些學生都不用上課嗎?

愛講政治似乎是許多計程車司機的職業病,我在美國幾次搭計程車也都得洗耳恭聽司機的政治牢騷。

這次我印象中有不少學校教授參與或鼓勵學生,我記得曾讀過美國一專欄作家說: 教授,請別把你們的個人政治帶入課堂,你們職責在教授專業知識。

我覺得挺有道理,教授憑什麼領薪水在課堂上散播個人政治理念?若在私人公司,你在公務時間(譬如開會)跟下屬傳播你的個人政治或宗教理念,一定馬上遭禁止,教授為什麼就可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