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革:台灣宗教問題大- 宗教2.0
2015/03/27 23:28:52瀏覽1395|回應0|推薦8

根據新新聞報導台灣前十大宗教團體財產達3000億,前四大宗教為慈濟880億,基督教長老教會375億,佛光山131億,中台禪寺88億,沒有一家有公開詳細的財務報表,如何運用一般大眾無從得知; 各地方許多寺廟光過年幾天就可以收到幾百萬幾千萬的捐獻香油錢,結果大部分進到廟公或主委委員私人口袋,或也可能淪為選舉時政治樁腳的費用,財務不公開私下秘密操作就容易藏污納垢,是阻礙台灣進步的很大因素。

且依照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統計,光是國有林、保安林地內違規違法濫建的寺廟、教堂,合計高達六七○間,占地四十一餘公頃,財團法人惜根台灣基金會秘書長林子淩直指,「這個數字只會多、不會少!」她認為,占國有地、濫建寺廟禮堂、非法變更地目等問題,早有專門法令可以處理,不需要另立《宗教團體法》,「但當公權力遇到宗教就腿軟、藍綠看到宗教就轉彎,問題就變成徒有法律,卻不依法行政。」。且目前"宗教團體法"仍躺在立法院,國民黨民進黨的版本卻都主張違建寺廟擬就地合法,所謂"就地合法"就是以前是違法的一筆勾銷,這是特權也是對台灣民主法治的一大恥辱; 台北市柯P在台北拆違建得到許多人的支持,對照寺廟的違建是一大諷刺,高雄佛光山也是愈蓋愈大,其中也有許多違建蓋於山坡地保護區,陳菊未來的總統人選之一似乎也沒有什麼作為,藍綠愈來愈無法期待。

慈濟為台灣第一大的宗教團體,這幾天被批評,財務不透明和款項沒有專款專用,甚至各級政府機關特意放水為主要被責難的內容,其中也有些人是混水摸魚胡亂批評,惡意中傷,但現在慈濟開始願意公開財務資料還是值得鼓勵的,希望帶動台灣各地宗教團體,慈善機構都能夠效法,當所有財務公開後,台灣人的善心和宗教慈悲濟世的精神能真正被彰顯, 也才不會被少數成員私心利用。

如果台灣宗教團體都能上網公告信徒捐獻明細及支出明細等財務報告,歷史應該記錄此次宗教改革為《宗教2.0,人類文明又向前邁進一大步,現今的紛紛擾擾和犧牲也有了價值,值得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uang123&aid=2181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