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汽水泡沫的過往時光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7/22 12:41:37瀏覽1025|回應26|推薦61

日前一個久沒聯絡的高中同學打電話來敘舊, 塵封的往事,像靜止的蘇打水被晃動,一個個泡沫慢慢浮升出來。

加之溫暖海洋曾來留言,提到部落格的活動, 貼出幾張年輕的照片, 為文分享那些歲月的記憶。

年輕該以歲數,還是心態界定? 但是我清楚知道自己生命的分水嶺是大學畢業之際,決心歸向耶穌基督,生命遂有明晰轉折。

可能因此, 那些屬於之前的照片, 我全留在台北父母的家裡,出國時,一張也沒帶, 那些記憶也逐漸隱沒於生命深處。

我的小學時光,參與的活動多屬個人性。 上了中學, 忽然有了轉變。

先是被選為文藝股長, 然後是班長,性格裡屬於組織和策動的能力得以發揮。

尤其是高中那三年,碰到三個好勝心也強的導師, 各樣的班際比賽, 都要求要拿到獎牌。

每週的教室清潔和行為秩序不用說了。季節性的壁報、學期班刊,學年性的合唱比賽、運動會。。。更是如此。

導師美其名授權班長,讓我帶領全班;其實是要我扛下競爭的壓力。

從構想、設計, 找合適同學,鼓勵(或是鼓吹、遊說)她們參與----在那計較分數,忙著拼聯考的年代,不是人人都熱衷課外活動的---到組成團隊,完成任務。

課業之外,我的心思幾乎都在那些活動的每個細節上。讓我陀螺似的,忙完一個, 就開始籌備下一個。

但是教室裡掛著的獎牌、錦旗,的確讓每個導師滿臉發光。也讓我或是班上的幹部有事到教務處或是訓導處, 那些主任、老師看到我們, 總是打趣的問道:又要來領什麼獎啦?

班際活動之外, 我高一下學期開始,還被一個教官「半強迫性」的去參加學校儀隊。學校有慶典或是城市為了諸如雙十國慶、總統蔣公的多少歲誕辰。。。而舉辦的遊行,樂隊和儀隊都是必須的,因此放學後的練習也用去不少時間。

爸媽看我「青春寶貴時光」不是用於專心準備大學聯考, 而是忙這些與「前途」無關緊要的事情, 真是憂心如焚。

可能是年少的叛逆, 也可能是有興趣,或是和班導師們一樣爭強好勝, 總之雖然忙碌, 我倒是樂此不疲。

高中畢業前, 還集收全班同學的通訊資料。之後,籌辦了兩次同學會。

在那沒有電腦打字,而複印還很昂貴的時候,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有精力和熱誠去寫五十多張明信片,一一寄送。

上了大學, 第一年貪玩,參與不少活動,第二年被選為台中女中校友會會長, 與台中一中校友會合作籌辦各種校友活動和服務。

迎新,郊遊烤肉,月夜行,登山,舞會,土風舞,讀書會,代購假期返鄉的團體火車票,安排返回高中與在學弟妹分享唸書考試心得,以及暑假的山地關懷社服。。。

校友活動外,學生代聯會的半月刊,主編是宿舍同寢室一個學姐,她邀請我和幾個同學負責一個文學賞析專欄。幸好我連續幾年修或旁聽王文興老師的英國小說選讀(大學唯一喜歡的課),有些心得,尚有題材可寫。

除此外,為生活費又兼家教。大三下修的課沒那麼多,每禮拜15個小時,在一個小貿易公司做老闆的秘書,處理簡單英文書信和進出口業務,直到畢業。

那時,除了對課業沒自信,我的生活忙碌,不知獨處為何事。

喔!大一暑假, 我還做了一件讓班上十多個港澳男僑生挺感激的事。

那時大專役男必須上台中成功嶺集訓。本地生是上大學之前的暑假, 所以進大學時,個個平頭短髮,馬上被看出是稚嫩新生。

港澳僑生則是大一暑假去集訓六週,好像有幾個禮拜天是可以出來的。他們下成功嶺, 也不知要到那裡逛,我於是全邀到家裡,給他們煮上一桌佳餚,然後再當導遊,到市區各處走走。

但也惹來「美麗的誤會」,之後一封寄到家裡的粉紅信封來函, 在那戒嚴未解除, 觀光簽證未開放的年代,讓媽媽急得我好像要「遠嫁」香港了,也使得我後來與這個男生在課堂碰面,彼此有些尷尬。

媽媽不知道,我也沒告訴她的,當然不只這封信。

然而年輕的自己,戀愛的學分並沒有修好。每次聯誼活動完,總會收到幾封「希望作好朋友」的短柬。那些男孩多半來自中南部,都是聰明而樸實,怎麼回信而不傷害他們,真是煞費心思。

有個同是台中校友會,唸化工的學弟,每次有心儀的女孩, 就來跟我說,我也積極作他的軍師。直到一年後,他告訴我,其實喜歡的是我,卻讓我措手不及,因為那時自己也開始有男朋友了。

結交的那個男孩,功課十分傑出,我們後來分開,是他的福氣。

回台時聽爸媽提起,在台灣其專業領域,他現已穩坐頂峰位置。如果真娶了我,大概只會拖累他,無法有此成就。因為當年的自己,懂事不足,任性卻有餘。

然而歸向基督後,我生命被更新而有的轉變卻是急遽的。 目標導向、組織管理,好學求知的性情仍在,曾有的急切、好強、嫉妒爭兢、不服輸的心態卻瞬間消失。

跟隨主耶穌,進入不同新領域,有新的能力和恩賜被導引開發,卻無涉個人野心,何等自在而釋放。

我高一的導師在高中畢業前曾對我說過;你學什麼科系, 都可以學的好。

那時只當作是鼓勵的美言。 後來發覺自己原本唸文學,出國後先唸的Audiology,需要修頭部和口耳的解剖等課程, 唸的津津有味。轉念特教,有空去修幾門會計,也修的不錯。

那麼按我大學聯考,數學近70分的成績, 大概也可以唸理工吧?因為我喜歡邏輯思考,或是對一個題目深入研求,探討。

然而人生有限,學海無涯,就算能深入研討也不過一二。而這些, 比起主耶穌所啟示的神國度的奧秘,我就明白使徒保羅說的,以能得著基督為至寶。

逐漸,我喜歡聆聽,甚於發言。與人搭配,甚於帶領。銳氣鋒芒收斂,隱為無聲背景。

年輕時活潑好動,到樂於默想獨處,仿佛個性的兩極,卻是融合於一個生命,屬乎主耶穌的生命。

多年來,越來越能印證主耶穌所應許的:「我來了, 是要叫人得生命, 並且得的更豐盛。」

那充滿活力與不斷擴張的豐盛, 不斷吸引我,讓我跟隨祂的步伐越來越輕盈而專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65994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信
就知道昨晚會有不一樣的事出現
2012/07/30 01:15
不要說我沒有事先有預兆喔!我們本來在談五根和六根,笑翻天,還知道不會有什麼,在這裡還出現這麼巧的事。我要把’切確’改成’確切’,一般會檢查,這次 Control v沒弄對,也沒檢查,就在那同時同步發出去。您才不要嚇人啦!您歷經多了,您解釋看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30 03:45 回覆:

那結論﹐ 就是要“敬畏耶和華﹐ 才會有智慧”﹐ 分辨。你看﹐ 我們在說修行什麼的﹐ 聖靈就來提醒﹐ 不可行惡﹐ 也不可作糊塗人(senseless)。

要求得智慧﹐ 那麼我們就必須來到耶和華面前。(聖靈還這麼分秒不差的提醒我們喔尖叫)


小信
They are skilled in doing evil
2012/07/29 12:47
想想那些做壞事的人,走離神的路,做不合神心意的事,心思意念都出問題。"They are skilled in doing evil."hit me the most.  The lies they tell, unbelievably incredibly rediculous, but they do it any way. 人生的能力精力時間都有限,沒有碰到壞人壞事,還真不會警惕。"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切 確 v不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29 12:50 回覆:

嚇人﹗ 你是站在我電腦旁邊﹐ 看我打字嗎﹖ 才打出那句經文﹐ 你這裡也同樣寫出來。 時間上還一致呢﹗

聖靈的工作﹗ 你看﹐ 我們只能求這個。


小信
愚拙
2012/07/29 11:56
可不可以禱告有神的愚拙?當然可以,但會不會被應許?我看我又吃了熊心豹子膽,肖想,是不是?懷疑守口如瓶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29 12:47 回覆:
箴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我們還是求敬畏神好啦﹗ 照著聖經講的應許求﹐ 最穩當了。

小信
foolish vs. stupid
2012/07/29 10:56

受教了!回應的時間不能相隔太近,系統不接受。

"My people are fools; they do not know me. They are senseless children; they have no understanding. They are skilled in doing evil; they know not how to do good." 在黑暗中,好可怕喔!更可怕的是自己都不知道身處黑暗中。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29 11:22 回覆:
你好用功﹗ 耶利米這話﹐ 傳遞出神的至深嘆息和警告。善於行惡(有作惡的知識)﹐ 而不知行善(沒有行善的知識)。我們活著﹐ 需要那樣可怕的知識嗎﹖ 真的寧可在惡事上‘愚拙’。但是在認識神這方面﹐ 要積極﹐ be eager and longing.

小信
Nuts
2012/07/29 09:26
It's already driving me nuts that I cannot respond in such a short time. Ugh.... You are very funny. I know I am nuts. 羞 I get it!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29 10:04 回覆:

What? Did I imply something beyond the meaning of the word 'nuts'? 

使徒保羅說﹐ 神的愚拙﹐ 也比人智慧(哥林多前書1﹕25)。還有他也勸勉我們﹐ 在惡事上要作嬰孩(不懂)﹐ 在心志上要作大人(長大成熟)--哥林多前書14﹕20

不過﹐ 聖經是以‘愚昧’﹐ 稱呼不認識神的那些人。(耶利米書4﹕22)


小信
與神共舞
2012/07/29 09:17
與神共舞的經驗,那要聽您說了!您與神相會那一剎那的傳神通電,豈是一般人的經歷?要談與邪靈共舞,我倒有交過手,改天整理一下。微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29 09:55 回覆:
這種與邪靈共舞﹐ 寧可沒有吧﹖ 真是可怖﹗ 不過﹐分享出來﹐ 也讓人警惕﹗

小信
very funny
2012/07/29 08:21

I get it, who watches whom now. 大笑 I cannot get lost if I fix my eyes on Him. If I do get lost, He makes sure all His sheep are there. Since there is no way out like running a circle, let's just watch Him at work. Oops! Now I sound like a boss. 誰理你 To me, it sounds fair. I do my part. He does His. It takes two to tango. 微笑 How nice to tango with the Lord! 愛你喲! 

By the way, have you seen people as 'stupid' as I am? Don't answer it! I don't want to feel bad! 嘿嘿嘿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29 09:01 回覆:

當主一直定睛看你﹐ 你也一直看祂﹐ 這樣互視﹐ 何等美好﹗

我也覺得與主共舞很美﹐ 祂一定帶的很好﹐ 不會亂踩到對方的腳誰理你

Do you like to eat nuts? I do! It is good for your health, so sometimes, I think, being 'stupid' places us in a vunerable yet humble position.


小信
on His watch
2012/07/29 04:01
Am I on His watch not mine? 懷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29 07:34 回覆:

He watches over you and you fix your eyes on Him. (祂看顧你﹐ 而你定睛於祂)

So, who watches whom?


Yayaww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Same High School
2012/07/28 22:26
we are in the same high School. Do you remember the handson Engilish teacher, he also teaches after school -private instutite.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29 02:13 回覆:

你是說課後的補習﹖ 好像他因此賺了不少外快呢﹗ 可能比教師薪水還多好幾倍。

我們那時的確有個英俊的英文老師﹐ 但你大概是我很小的台中女中的學妹﹐ 所以﹐ 也許我們所說的老師不是同一個﹖ 

不過英俊的男老師在女中總是很受歡迎的﹐ 正如漂亮的女老師在男生學校受歡迎一樣吧﹗哈哈﹗


小信
祂找到我的
2012/07/25 12:22
是祂找到我的,太神妙了!這下,我可以大膽的迷路了!大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7-29 02:10 回覆:
哈哈﹗ 祂也不會讓你迷太久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