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恐怖
2010/08/12 09:36:04瀏覽653|回應0|推薦4

歷史工作者的責任之一是要發現、描述歷史的情境。如寫法國大革命,除了事件的前因後果,也要設身處地,假設自己是當時巴黎市市民,他們的狂躁不安、他們的滿腔熱血、他們對皇室的痛惡、他們對自由的渴望、甚至他們的笑、他們的淚,都在史家的筆下一幕一幕地重演。

但是描寫歷史的情境是很難的事,不能靠硬綁綁的檔案,也不能盡信回憶錄、日記等野史,不但重視政治問題,同時更要關心文化問題,不但要處理大人物的資料,更要歸納一般庶民的經驗…………

茲舉一個人經歷可供史家還原國民黨在台灣白色恐怖時代的「情境」,並說明本人研究歷史只講是非對錯,沒有預設立場,更不是國民黨的打手。

在蔣經國時代,我的一位童年章姓好友陸軍官校畢業後在警備總部服務多年,後來榮升少將處長。警備總部現已裁撤,在當年可是人人聞之變色的恐怖組織,有兩大任務,其一是偵辦匪諜;其二是舉報流氓。警備總部幕後老闆是蔣經國,蔣經國年青時以其在俄國的經驗、歷練,緊抓特務機構,為人陰騺無情,警備總部跟調查局一樣,有一度是蔣經國抓權肅異已的工具。匪諜沒抓到幾個,但是弄出一堆冤案,遺禍至今。

當時台灣的百姓享有居住、行動、集會、結社等自由,尤其是經濟活動,政府已漸漸走上自由經濟的道路,但是政府對「共匪」畏之如虎,對共產主義視為洪水猛獸,進行嚴苛的思想控制,思想問題只要一沾到邊,重則有殺身之禍,輕則脫層皮。活在那個時代的人,無論一般百姓或是高階軍公教,聽到警備總部、調查局都談虎色變、敬而遠之。

我的老同學姓章,年青時曾經混過太保,個性豪放不覊、體格強壯、儀表堂堂,天生軍人的材料,年青的時候因為不愛讀書,所以思想頗為單純,當時解釋成「思想純正」,思想純正的意思也就是頭腦簡單的意思,頭腦簡單者絕對不會去探索共產主義。所以「思想純正」是升官最重要的條件。

章將軍善飲、愛熱鬧、交遊廣闊,凡達官貴人、富商巨賈、江湖豪傑皆有往來,酒酣耳熱之際愛唱軍歌,在當時是典型的「愛國將領」,是大家爭相巴結的對象;一般人與其交往,一方面可以驕其妻妾,一方面萬一有事可倚為靠山,所以將軍也是社交圈的名人。

我跟章將軍因為是從小的朋友,我的行情也水漲船高,不少人因此而對我特別親近,我也因此狐假虎威了好一陣子。

有一次在一飯局,有一位老朋友王自強,也是陸軍官校畢業,在軍中做到中校退伍,當時經商,這位朋友是章的軍中學長,是我們的酒肉朋友之一,小時也曾浪跡江湖、個性豪邁、好酒有量。那天飯局中不知何故跟章將軍抬槓,王自強突然提高了音量大聲說:「老章,別以為我對你不好,其實我最護你,上次我們跟之璋吃飯,你喝多了,喊毛澤東萬歲,我都沒有檢舉你,你不信問之璋。」「我我我,我不可能喊毛澤東萬歲,你你你騙人………。」章將軍立刻結結巴巴地辯駁,當時的情景,連小孩都聽得出來,那是句笑話,但是只有章信以為真,我注意到章的臉色瞬間變白,顯然章被這句話嚇壞了。

「不要聽他胡扯,根本沒有這回事,老章忠黨愛國,怎麼會喊毛澤東萬歲,胡說八道……來你要罰一杯酒……。」我急忙打圓場,氣氛很快恢復。

後來我覺得尿急,上廁所小便,老章跟到廁所,表情嚴肅地問我:「之璋,我真的喊過毛澤東萬歲?」

「聽他鬼扯,他跟你開玩笑的,假如有,以你們的交情,他一定替你保密,怎麼會在大庭廣眾之前提這件事嗎?」我的分析似乎產生了效果,回座後章將軍又活了過來。

一個警備總部少將,會在一句玩笑話以後嚇得手足無措、面無人色,白色恐怖的「恐怖」有多恐怖,可想而知。

西方自由主義者提出「免於恐懼的自由」,是一個文明人必須具備的自由,中國人豈能例外?好在海峽兩岸文明的進步,百姓已經都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對這種進步,我們要對統治者鼓掌、叫好!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431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