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林散記:蔣緯國與蔣孝化(講笑話)
2009/07/06 13:54:23瀏覽2443|回應0|推薦2

在蔣經國的後期,台灣流行一句調侃別人的流行詞彙「你是蔣孝勇的兄弟,蔣孝化(講笑話)」,意思是「你在胡扯」。

其實蔣家最愛講笑話的人是蔣緯國,當年流行一個很有名的笑話掌故。有一天很多將領在中山樓開會,蔣介石主持會議,參加者均系重要將領,包括總政戰部主任王昇、三軍大學校長蔣緯國等。

中山樓在腸明山一棟中式建築,建地頗廣,庭院深幽,是國民黨及國府重要會議的議場。那場會議與會人員過多,所以規定將軍們不可以開自己的座車上山,而是把自己的車停放在華興中學的操場,大家一起坐大巴士上中山樓,華興中學距中山樓數公里之遙,開完會以後再坐大巴士到華興中學轉乘各人座車。

那天開完會後大部份人都上車了,有幾位將軍遲到,大家在車上等人,很無聊,王昇突然說:「閒著也是閒著,請二將軍(緯國外號),給大家講個笑話吧!」大家立刻鼓掌、起哄,要蔣緯國講笑話。蔣緯國說:「好吧!有一天蔣孝勇(經先生三子)到非洲探險,過一關卡,有花豹精把關,孝勇求牠:『放我過關吧!我有急事。』『放你過關可以,你要唱條歌。』花豹精說。孝勇無奈只好唱了條歌,結果過關了。走著走著又遇一關卡,蟒蛇精把關,孝勇又求蟒蛇精,蟒蛇精要求孝勇跳一隻舞才放行,孝勇無奈只好跳舞,結果又過一關。走著走著又到一關卡,一打聽,原來有隻烏龜精在把關,孝勇又求之放行。烏龜精說:『你要是講個笑話,我就放你過關。』孝勇大怒曰:『花豹可以讓我唱歌,蟒蛇可以讓我跳舞,你個王八蛋也有資格叫我講笑話。』」說完自己哈哈大笑,舉座鴉雀無聲,王昇姓王,王八旦當然是指王昇。當時王昇聲勢如日中天,其政戰系統深入每一個軍政機構,甚至有接班人的氣勢。但是面對緯國的嘲弄也敢怒不敢言。短暫沈默後王昇先拍手,並且說:「笑呀!二將軍的笑話難道不好笑嗎?哈哈………」大家隨之一起大笑。

蔣緯國的笑話實在刻薄,緯國率性、直爽、沒有心機、做事不深思,、沒有雄圖。與經先生的陰騺、沈穩、隱忍、多謀性格完任相反,而緯先生一生自為懷才不遇,實在沒有自知之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310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