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第五週了...
2009/10/15 00:07:46瀏覽573|回應0|推薦3

哇!去年第一學期人數四十出頭,已經算很多了,今年居然爆多到超過50。

這班學生感覺上比較學習意願比較強,下課後留在教室繼續問問題的比較多,我覺得教起來也比較開心。

第三週下課後有一位同學來問我關於如何能看到一個字可以讀得出來,問KK音標。

雖然,對現在的美語教學來說,KK音標是有點"退流行"了,自然發音法比較夯。不過,我倒覺得KK音標其實是不錯的工具。

所以,上禮拜把進度停下來,三堂課都用來講KK音標,以及基本的發音規則。

音標打字實在太麻煩,因此上次發表母音篇之後,一直沒在部落格講到子音的部份。

就不講了唄,有緣份就來當我學生,直接用聽的。

我教的是技術學院的夜間部,如果以我讀國中那個年代的眼光看,應該是屬於B段班的學生。事實上,當年A段班都不一定能全部讀到大學,A段班學生中功課稍弱一點的也可能是讀完五專就去工作了。現在學校錄取率幾乎百分百,因此,錄取成績排在比較後段的技院、科大之類,很多應該都是B段班學生的程度吧。

我們從國小、國中一路上來的老師們呢,大部份應該都是從小功課很棒的,考上師專(我們那個年代,考得上高中前三志願的不一定考得上師專呢!)、師大,尤其師大英語系,那是文組的前三志願了。A+班出身的老師,教B段班學生,那可真是頻率很不合。如果是還出國留學過回來,唉!那代溝(學習經驗的代溝,不是年齡的)該有多嚴重。很多學生講到他們中學時的英文課經驗,就是挫折和害怕。

有個念頭,想寫一本專門幫助B段班學生學會用英文的書。是學會用英文,不是學"好"英文。太多人因為自覺英文不夠"好",堅持相信自己"不會"英文。真是很可惜。

雖然我自己是外文系畢業的,我還是要說:英文,真的沒那麼了不起。誰都可以學會。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867&aid=340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