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者讀者資料在手 未來盡在掌握
2013/07/30 00:21:46瀏覽304|回應0|推薦3

2013.6.8   百道網/喀爾文‧里德;蔣雪瑤編譯

2013年國際數位出版論壇,美國書展的數位圖書會上,奧提斯‧錢德勒(Goodreads創建人)的出席吸睛不少,這是他在Goodreads被亞馬遜併購後的全新亮相。不過,他的風頭可能要被《讀者文摘》的出版商菲爾‧塞克斯頓搶光了。這位仁兄攜帶一份調查結果而來,盡陳作者對自助出版和傳統出版的反應。《讀者文摘》的調查結果:發現「腳踏兩隻船」的作者——既用自助出版又走傳統出版——屢屢越過傳統出版,投向資助出版的懷抱,而當他們選擇自助出版時,收益往往更好,擁有更具創造性的掌控力。

從很多方面來說,塞克斯頓和錢德勒的講演——包括之前哈潑‧柯林斯首席數位長香塔爾‧雷斯迪沃-阿萊西與付費內容(paid Content,是一家網路發行商——譯者注)的蘿拉‧哈扎得‧歐文在臺上的對話——都聚焦於作者、讀者和資料間的關係。事實上,2013年國際數位出版論壇所強調的還是如何保持數位網路的穩步成長、數位出版將如何滲透消費者行為——我並不是說為作者、出版商等創造更多與消費者的直接聯繫——以及它將如何改變全行業。

本屆國際數位出版論壇一如既往地以理論上的深沉凝望開局,思索圖書的本質和其形式的演進。隨著我們逐步接受新的閱讀方式,逐漸實現從紙質書到「後書」(post-book),一如Exprima Media的寇里‧普瑞斯曼所言。小惡魔出版公司(Small Demons)內容和社區副總,理查‧納什,進行了簡短的演講,著重介紹了財政和數位出版產業方面運算法則的隱喻性和實際性的施用,還介紹了在嘗試解決在「浩若煙海的書卷和資訊」中「寫出能告訴我們想讀什麼或想看什麼的程式」時出現的種種問題。近來遇到的挑戰則是定位圖書的DNA——這也是小惡魔公司使用的商業模式,是理查‧納什的負責範圍,它總領全書內容索引。「我們需要專注於讀取資料和處理能力,這樣才能驅動更多閱讀行為發生。」納什如此說到。最後,他以「一部小說就是一個程式,一個在閱讀器內運行的程式」為講演畫上句點。

香塔爾‧雷斯迪沃-阿萊西更加直來直去,回答地直截了當。雷斯迪沃-阿萊西早先從事音樂和金融行業,她說雖然圖書業和音樂業相似點頗多,圖書業卻躲過了後者的遭遇。圖書躲過了「以親民價格售賣數位版權」這一劫。「圖書在衍生新數位產品上具有優勢」,她說,「而且這樣的機會俯拾皆是。」這也是一個「紙質印刷與電子出版並行的年代。消費者兩樣都愛,因此我們得交叉搭配著賣,綁著賣,互相幫襯,」她說,還強調道「出版商得好好下下工夫,尋覓到底讀者需要的是什麼。」

雷斯迪沃‧阿萊西尖銳地指向哈潑的數位優先型做法,說到「他們這一套在美國和英國施行地很順利。你可以先用數位版試探市場回響,冒得起險。」她接著說到「新商業模式和合作關係和自助出版模式很接近。」「我們同樣監管內容,但是我們對其銷量和盈利情況卻有不同的期望。」她對電子書的行情看好:「國際化市場才剛剛起步,主流零售商正嘗試著安營紮寨。電子書在全球範圍內的流行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Goodreads的新聞
奧提斯‧錢德勒稱Goodreads現有1,800萬成員(其中45%來自美國以外的市場),這個數字是他去年參加國際數位出版論壇時候的兩倍。他隨即拋出了一連串令人咋舌的資料:收錄5.7億條書目資訊,1,100萬圖書被收藏,2,400萬條評論。吉莉安‧佛林的《逝去的好女孩》是Goodreads網站上評論數最高的書目(4.7萬條)。社交性和分享性將依然是Goodreads「最重要的」財富,在未來五年,其影響足以改寫整個業務。說到有人擔憂被亞馬遜兼併後的Goodreads,他向人們確保:「我們不會改變。我們不是Kindle的附屬。Goodreads面向所有實體的和數位的平臺,它是為建立人際間的聯繫而存在的,這一點不會改變。」

話題回到菲爾‧塞克斯頓關於「腳踏兩條船」作者的調查上來。「這些『通吃』作者往往更有闖勁,也更成功,」塞克斯頓說到,並引用調查結果「他們在出版發行上也更老到,更富策略性。」這不奇怪,「通吃」作者們在社交媒體的投入上大費心血,並也藉此獲利不菲。報導中指出「通吃」作者寫作平均收入為38,540美元,而傳統出版作者為27,758美元,僅依靠自助出版的作者為7,630美元。「通吃」作者比傳統出版作者更有可能獲得更多機會,並容易收獲更高的忠誠度。92%的傳統出版作者表示他們希望自己的下一部作品繼續以舊方法出版,71%的「通吃」作者則表示下次不妨和傳統出版社展開合作。最後,當被問及為什麼選擇自助出版時,41.3%的「通吃」作者是出於「創造性的控制力,」33%表示是由於「出版過程更簡單。」另有28.9%是出於金錢考慮,25.6%出於分銷考慮。(這兩個因素分列第三四位)

在這份調查結果中,傳統出版看上去並不盡善盡美,但這也不意味它就此衰頹。這的的確確是來自資料驅動的一記警鐘。如果出版商想要更趨向於以作者為中心、以消費者為焦點,《讀者文摘》的調查很值得仔細研讀,從中找出良方。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804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