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尤金尼德斯10年出新作《婚姻策劃》
2011/12/10 01:38:07瀏覽267|回應0|推薦3

2011.11.18   文匯讀書週報/盛韻

 

最近,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批評美國文學過於內向,整體水準不高,美國作家幾乎從不出遠門遊歷世界,想像力極度匱乏,他們關心的都是狹小的內心世界,而對廣闊的社會、政治、文化問題視而不見。和賽凡提斯寫唐吉訶德騎著騾子追風車相比,美國作家會說,我就寫寫我的童年吧。

當然美國作家也有苦衷,當代小說家中的翹楚傑佛瑞尤金尼德斯(Jeffrey Eugenides)便感慨自己出生太晚,沒法像簡奧斯丁或是亨利詹姆斯那樣寫關於婚姻的小說。他說:「我嫉妒那些來自舊世界的作家,當時社會約束還比較正常,他們還能夠寫如何策劃婚姻。我卻不能,因為我生在1960年的美國……

尤金尼德斯出書頻率基本上是10年一本,最近他的第3部小說《婚姻策劃》(The Marriage Plot)問世,講述了大學同學之間的三角戀。

瑪德蓮是符號學專業的英語系學生,底特律來的米切爾研究宗教,在印度與特蕾莎修女一同工作,萊納德是患有躁鬱症的哲學系才子,故事背景是1982年,這三位主角將從布朗大學畢業。光聽專業,就知道這段三角戀能有多糾結。當瑪德蓮在課堂上從福柯艱苦跋涉到德里達時,也試圖理解自己的愛情生活,卻發現它根本無處容身。

尤金尼德斯寫道:「瑪德蓮的愛情麻煩開始於她讀過的法國理論,因為它們徹底解構了愛情的概念。我早就有這個想法,一個女人變得懷疑愛情,但同時又陷入了愛河。然後我開始考慮:那麼,她會愛上誰?然後我想到了一個躁郁症患者,因為他有時候會是最吸引人、最有活力的那一位,是她遇見過的最讓人興奮的人;但有時候他又是最憂鬱、最消極、最令人難以忍受的。在我看來這是愛情最大的困境,所以當然,是小說家的好題材。」

據悉,1996年,英國老牌文學雜誌《格蘭塔》(Granta發行「最佳美國青年小說家」專號,選出了2040歲以下的小說家,尤金尼德斯位列其中。他的第二部小說《中性》(Middlesex)的節選刊登在《格蘭塔》雜誌上。

尤金尼德斯的處女作《處女自殺》被索菲亞科波拉拍成同名電影。 

而描寫雙性人的《中性》為他贏來一座普立茲獎盃。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591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