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魔戒》作者托爾金 曾被諾貝爾獎評委會嫌棄
2014/06/30 23:01:54瀏覽1145|回應0|推薦1
2014.3.5  烏魯木齊晚報

hobbeit

他寫出的不只是一本好書,更是一個世界。


約翰‧羅奈爾得‧瑞爾‧托爾金(1892.1.3-1973.9.2),簡稱托爾金。牛津大學教授,古英語專家。


12歲時成了孤兒。1911年到牛津大學學習古英語、日爾曼語系、威爾士語與歌德特,顯示出令人矚目的語言學天才。1937年出版《哈比人》,其後又耗時16年完成了魔幻小說巨著《魔戒三部曲》,獲得極大的成功。


英國文人迪斯累利曾言:當我想看一本好書,我就自己寫一本。


若干年後,托爾金和路易斯踐行了迪氏之言,他們感於「無好書可讀」,於是提筆,創作自己理想中的好書。


《精靈寶鑽》、《魔戒》、《哈比人》以及《納尼亞傳奇》就這樣從作家筆底湧出,並且氣魄更勝於迪氏的是,托爾金寫出的不只是一本好書,更是一個世界。


靈感來自冬夜故事

「在地底的洞府中住著一個哈比人」。這句讓眾多托迷們可以倒背如流的一句話是《哈比人》的開篇之語。


在這本書首次出版了18年後,書的主人托爾金追憶了當年的創作靈感。「當時我正批改學校裡證書考試的考卷,困乏襲來時,我在一張空白的紙上潦草地寫下:‘In a hole in the groundthere lived a hobbit。’我不知道為何會寫下這樣一句話。但這句話到了上世紀30年代初就衍生出了一部《哈比人》……」


托爾金兒子則說,《哈比人》中的故事是父親在喝過晚茶的冬季讀書會上最先講出來的。


1917年,托爾金的長子出生,此後又有三個孩子降臨。孩子們對聽故事這件事都很著迷。在孩子們小的時候,每年的耶誕節都會收到來信,每一年都會有新角色登場,聖誕老人、北極熊、雪人、精靈……它們在信裡講述著在北極的冒險和不測。當然這些信件都出自托爾金之手。


托爾金的二子麥可還記得那場景。「有一次,父親說他準備跟我們講一個很長的故事,關於一個長著毛茸茸雙腳的小東西,然後問我們該給這個小傢伙起個什麼名字──隨後他自己回答道:『我想我們就叫他哈比人吧。』」


曾經的諾貝爾獎候選者

1961年,托爾金還成為了諾貝爾文學獎的獲獎候選者。50年後,斯德哥爾摩的諾貝爾圖書館開放了當年的存檔。同年與托爾金一同備選的人裡還有格雷安‧格林、羅伯特‧佛羅斯特、E.M.福斯特和勞倫斯‧杜雷爾,評委會最終選擇了來自南斯拉夫的安德里奇。


評委會嫌棄其寫作的是「二流散文體」、「遠沒有達到講故事的最高水準。」


在《哈比人》出版三週後,托爾金在給出版人昂溫的信裡寫道「,我已經寫下了一個關於哈比特人的新故事的第一章——『盼望已久的宴會』。」


這,正是《魔戒》的第一個篇章。


同場加映

畫稿集《〈哈比人〉的藝術》將引進


時隔一年,《哈比人》電影回歸。

hobbit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467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