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科普圖書獎
2014/07/05 16:10:58瀏覽1061|回應0|推薦0
2014.3.20    摘錄自光明日報/王志芳

英語中有「大眾科普讀物」的說法,但一般而言,其普遍使用的「科學圖書」這一名稱,則相當於中國的科普圖書概念;相應地,國外這方面的獎項也多以此名稱命名。
美國具有影響力的科普圖書獎項
以美國而言,科普圖書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這些科普圖書獎項包括:
(一)美國科學促進會《科學圖書與電影》(Science Books Films)「優秀科學圖書獎」。《科學圖書與電影》是由聲譽卓著的美國科學促進會編輯的一本線上評論雜誌。從2005年起,該雜誌開始評選年度優秀青少年科普讀物,分設終身成就獎,按讀者年齡劃分的兒童科學畫冊獎、初中生科學圖書獎及青年科學圖書獎。
(二)美國科學教師協會「優秀科普圖書獎」(Outstanding Science Trade Books for Students K-12)。該獎設立於1996年,是由美國科學教師協會與美國兒童圖書委員會聯合頒發的年度獎項,評選對象為前一年出版的中小學生課外科普讀物,但學校教材不屬於此類。
(三)美國大學優等生聯誼會「科學圖書獎」(The Phi Beta Kappa Award in Science Book Award)。該獎始於1961年,每年頒發一次,旨在鼓勵物理、生物和數學領域的科學家創作嚴謹但容易理解的科普讀物,不包括學術性專著。
(四)美國科學作家協會「社會科學獎」。該獎始於1972年,分設圖書獎、評論獎、科學報導獎與地方性科學報導獎。此獎所針對的圖書,並非一般意義上的大眾科普讀物,專指新聞報導類著作。
(五)「美國國家研究院傳播獎」。該獎始於2003年,只面向美國前一年度出版或發行的英語科普作品。目前包含四個類目:圖書、報紙和雜誌報導、廣播電視和電影節目、網路作品。
從持續時間上看,美國的幾項科普圖書獎,設置時間相對較早,多是每年頒發一次。
從獎項的主辦機構來看,美國相關獎項大多是「民辦」,如美國一般由協會、聯誼會等社會機構為授予方。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48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