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公寓4樓〔17〕阿基拉
2006/12/17 10:38:54瀏覽1176|回應0|推薦44
    By四分衛

     我沒有去到那裡,我是來這頭,可以往別處去,我卻選擇這樣的方式前進我只是在尋找自己過活的生活方式

     20歲前,我藉著腦海裡閱讀數次的《擊壤歌》記憶,為台北都會的索引,喏,老大房、公園號酸梅湯……,中山北路、晴光商場,乃至天文的淡海……。這是記憶中的都會與現實裡都會的印證。

     零南公車……,甚至衡陽路上布店的促銷打折,心中都有一絲不忍……。這是我成長歷程裡的「對照記」。

     這個城市,我如斯走過

     退伍以後,我則在C公寓4樓的地標上,歷數台北城的雨水風霜

     我的記憶或許因為年代邈遠,其中經過重置或重組,正確來說,20歲前已加入詩社,居住在西寧南路與成都路巷弄間的老式公寓裡,進出西門町時,每每望著路邊的書報攤,冷嗎熱嗎都會想起周夢蝶在西門町另一角的書報攤

     默默地發想,隔著一段距離,也覺得安然

     中影的電影《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上映前後,我在西門町從事電影版刊登在報紙廣告的工作,曾與民生報的張婉一道去過成都路的世運麵包店,武昌街的弄堂裡看過試片、踩過白金錄音室,每天傍晚都要從貴陽街穿過北一女中,來到信義路上的青年日報,再往回到總統府旁的大華晚報,延平南路上的新生報,我如是逡巡我的城池

     每天武昌街民歌樓上的華報是我必經之地,湯臣、新藝城、龍祥、德寶、學者,更北邊的華納,東邊新公園旁的嘉禾,這些是我每天必經的據點。中影文化有時候一天得踩得兩三趟。隨著電影的上映,偶爾得跑聯合報發跡前的康定路峨嵋街聯絡處、中華路武昌街口時報大樓。

     經常出入電影街,拿招待劵觀賞電影。那是民生報紅得發火,台灣新電影雀躍欲試的歲月,我如斯成長著。

     《擊壤歌》裡的燿徳,書裡的人物在我的眼前現身,我恍然若夢地置身C公寓4。衣不如新,人不如舊地話起前朝事。

     這裡有剛冒出頭的漫畫家,M的熱心待客,燿徳的謙謙有禮,客氣雅言、寬厚,大伙兒飯席間笑語晏晏。酒過三巡時則是大友克洋《阿基拉AKIRA》的播放時光,3D的瑰麗畫面在2D裡完美地展現,一層、兩層、三層,繁複背景井然出現。

     席間也有幾位詩人,我在C公寓4樓體會文字與圖像間的層疊碰撞……。

     之前押井守的《天使之卵》無對白影片,已經夠令我震撼的了,對我來說那是……詩。

     尤其,C來自P島,我沒想到會在他鄉遇故知,飲水思源的四眼井,中央街媽祖廟,更覺彌足珍貴

     我像AKIRA裡的鐵雄一樣,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無敵鐵金剛裡的鐵雄,還是……,我的記憶在快速交替、置換。手中彷彿握著銀碗飲酒,碗中是晚冬的殘雪……。

     一群尬車的青少年正獵獵逐風而去,斑斕霓虹燈沿著機車輪胎從畫面拖出漂亮流暢的曲線……。

     武昌街的電影街有各個院線片的上映龍頭,報紙的民生報則是各報紙電影版面的龍頭。

     這些畫面都隨風而逝……。我是弄潮兒嗎?我不是,AKIRA裡的鐵雄才是!或者說:大友克洋、押井守天野喜孝,乃至鄭問才算

    2006.12.17

    (待續)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anichu&f_ART_ID=125456 延伸閱讀〔曲水流觴〕我與文人墨客有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600297
 引用者清單(1)  
2007/12/03 11:12 【追象記】 林文義所喚起的晚報、詩社年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