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公寓4樓〕10◎圓柱形金魚缸
2006/10/28 10:19:29瀏覽604|回應0|推薦42

 門的入口處不遠,有一缸圓柱形玻璃缸養的金魚,就算客廳無人時,氧氣幫浦的聲音與燈光,再加上怎麼也不睏倦的金魚們,常令我有世界就這樣靜置著的錯覺

 我知道人的相聚無常,但是,整個浪潮將我們聚合在一起,意味著什麼呢?雖然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孔子曰:「魚相造乎水,人相造乎道。或許我們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吧

 門的入口處不遠,有一缸圓柱形玻璃缸養的金魚,就算客廳無人時,氧氣幫浦的聲音與燈光,再加上怎麼也不睏倦的金魚們,常令我有世界就這樣靜置著的錯覺

 我當時剛退役,遭逢母喪不久,面臨找房間出租的時候,正好C公寓4樓空出一個房間

 約30的房屋,是3房2廳1.5衛的配置除了CM外,再來就是我居住了還記得搬來時,我還見到M將我的房間重新粉刷過

 我想起M在談租屋條件時所說:「他將大家都當成一家人看待!」

 後來事實證明也的確如此。

 我一個人因為長期在外面居住,早已養成搬來移去的基調,習慣視這種不安定為創作時的養分。所以當M熱忱地如此說時,我以為只是場面話,並沒放在心上。

 租屋自由慣了的我,剛開始頗不習慣這樣的生活,後來是M的熱忱鼓舞融化了我都市裡的冷漠。

 也因為如此,在C公寓4樓來往的朋友們,彼此都視若己出,M更常招呼大家用餐

 廚房也是M的地盤,M的動作很快,我們這群大男人樂得有人服務。

 還記得我的一位作詞的白淨女性朋友曾說:「乍一見到M這位帥氣酷男生,三兩下在廚房,便將幾盤飯端上桌,飯上還排列有緻幾樣菜。」

 的確,冬日的深夜,只要肚子餓了,M立刻二話不說,熱心地快速在廚房裡忙碌開來。有時候是湯餃,有時候是蘿蔔糕……,經常變化花樣。這些食物溫暖我們寒冷的心。

 別看只是尋常不過的家常菜,能夠美味可口,還著實不容易。

 當話題落在食物上時,幾個人常會討論該如何料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更何況這麼多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口味,M總會留心每個人的好惡。

 M的熱忱常使人不好意思。難怪C有時候會開玩笑稱呼M為:「媽媽!」

 M恨得牙癢癢的表情寶貝十足,常使大家開懷不已。

 C擅用比喻、典故,有時候聽CM的對話,常有道家到家的深度交流。

 我在這裡除了創作技法的練習與鍛鍊,還學習如何下廚。大家的嘴在M的薰陶下,都逐日養刁了。

 也因為崇尚自然,因此屋裡沒有安裝冷氣。

 現在忍不住喝著咖啡的我,嘖嘖稱奇於:「夏天那麼酷熱,不知當時怎樣忍受沒有冷氣生活的那段歲月!」

2006.08.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51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