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公寓4樓〔16〕撞球原理
2006/12/16 07:19:28瀏覽865|回應1|推薦36

鍾阿城的《棋王》裡說:「人還要有點兒東西,纔叫活著。我的腦海裡想起鄧榮坤文字舖裡的一段話:「一個好的作家應該可以把陌生的事物寫得非常親切,把大家熟悉的事物寫得非常新鮮。」在網路城邦發表文字以來,第一個是找到「自己」,再來是文章要「敦厚」……我好像玩電腦遊戲一樣,找出通關密語或鑰匙,過關後才能前往人生的下一關卡……

 生活中總有一些一閃而逝的吉光片羽,這些念頭倘若形諸紙筆記錄,無論是彩筆揮就成繪畫,音樂記錄成旋律,手拉坏為陶藝,或……詩的方式呈現。

 我們身處的環境愈來愈進步嗎有人說:「人類的歷史是進一步,退三步的過程。」無論如何,只要腦海裡閃爍的吉光片羽被記錄下來,這就已經足夠。

 還記得心道法師說:「人與人之間的遇合,就像撞球原理一樣。」我們都不知道明天將發生什麼事?遇到哪些人?人與人之間好似撞球的碰撞過程,誰也不知道會撞出怎樣的火花?這些是生命過程最為神秘、回味,足以往前邁進的原動力。

 我的表姐認識M的緣故,因此,我得以一窺C公寓四樓的況味想想真是有趣表姐與M結識於P島,M恰好與燿徳為相熟的同事情誼,仔細推想他們結識的日子,剛好我也正在P島當兵,這樣的因緣際會,偏偏無緣而錯過也真湊巧,M是嘉義人,這些人反倒聚合在五光十色的台北天空

 C公寓四樓,那是M的生日,我私下戲稱典型牡羊座的聚會押井守導演的《天使之卵》影片播放著,人影雜沓,分不清誰是誰……,表姐帶領著一頭古代牧羊犬。下午我依約來到時,屋裡的熱鬧程度早已將春寒料峭擋在屋外

 M一人張羅十幾二十人的菜色,一點也不覺得窘迫,遊刃有餘。一些同去的女孩們,只能在一旁幫忙,瞧不出該幫襯哪裡的,反倒只能無奈地坐在電視機前觀看宮崎駿影片。

 那是1989年,許多人還不知道宮崎駿是何許人的日子。

 天心說:交朋友的心情是「交一個朋友,便是為國家看一個人才。」我喜歡這樣的單純……無私。儒釋道的核心,不也是這樣的小宇宙,這樣的大道,差堪與天齊。我想到押井守的《御先祖樣萬萬歲》……。

 前幾年從事業務的朋友還說我――無私,這兩年呢?想想我是蒙塵了!李白詩裡說:「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好幾年以後,我在媒體看過遠流王榮文談及:「只要能結合許多人在一起,這些人就能腦力激盪出許多不一樣的想法。」(大意約略如此)

 現在部落格的聚合力,不正恰好是寫照嘛。

 我好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般……。

2006.12.16

(待續)

 

 

 

 

 

 

 

 

 

 

 

 

註:《天使之卵》1985押井守作品,天野喜孝設定,閱讀本文時,最好能跟本作品一起閱讀。(上文點入即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598294

 回應文章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公寓4樓〔16〕撞球原理
2006/12/16 08:13

類似這樣的場面

我都沉默一隅

壁上觀越看越陌生

越聽越寂寞

讀你的文

ABC....好像在玩組合遊戲

如何拼湊關聯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