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林子洞裏原來有群耗子精
2006/01/07 02:15:40瀏覽2102|回應0|推薦16

《紅樓夢》第一回 甄士隱夢幻識通靈 賈雨村風塵閨秀

此開卷第一回也。作者自云:因曾歷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之說,撰此《石頭記》一書也。

故曰「甄士隱」云云。但書中所記何事何人﹖自又云:「今風塵碌碌,一事無成,忽念及當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細考較去,覺其行止見識, 皆出於我之上。何我堂堂須眉誠不若彼裙釵哉﹖實愧則有餘,悔又無益之大無可如何 之日也!當此,則自欲將已往所賴天恩祖德錦衣紈之時,飫甘饜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負師友規談之德,以至今日一技無成,半生潦倒之罪,編述一集,以告天下人:我之罪固不免,然閨閣中本自歷歷有人,萬不可因我之不肖,自護己短一併使其泯 滅也。雖今日之茅椽蓬牖,瓦灶繩床,其晨夕風露,階柳庭花,亦未有妨我之襟懷筆墨 者。雖我未學,下筆無文,又何妨用假語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來,亦可使閨閣昭傳,復可悅世之目,破人愁悶,不亦宜乎﹖」故曰「賈雨村」云云。 此回中凡用「」用「」等字,是提醒閱者眼目,亦是此書立意本旨

列位看官:你道此書從何而來﹖說起根由雖近荒唐,細按則深有趣味。待在下將此來歷注明,方使閱者了然不惑。

原來女媧氏煉石補天之時,於大荒山無稽崖煉成高經十二丈,方經二十四丈頑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媧皇氏只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只單單剩了一塊未用,便棄在此山青埂峰下。誰知此石自經煆煉之後,靈性已通,因見眾石俱得補天,獨自己無材不堪入選,遂自怨自嘆,日夜悲號慚愧

……分出章回,則題曰《金陵十二釵》,並題一絕云: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那僧道:「若問此物,倒有一面之緣。」說著,取出遞 與士隱。士隱接了看時,原來是塊鮮明美玉,上面字跡分明,鐫著「通靈寶玉」四字,後面還有幾行小字。正欲細看時,那僧便說已到幻境,便強從手中奪了去,與道人竟過 一大石牌坊,上書四個大字,乃是「太虛幻境」。兩邊又有一幅對聯,道是: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可巧這日拄了拐杖掙挫到街前散散心時,忽見那邊來了一個跛足道人,瘋癲落脫,麻屣鶉衣,口內念著幾句言詞,道是: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梁,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    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金滿箱,銀滿箱,展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     那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梁,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    場,反認他鄉是故鄉。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紅樓夢》第十九回 情切切良宵花解語 意綿綿靜日玉生香

……襲人道:「第二件,你真喜讀書也罷,假喜也罷,只是在老爺跟前或在別人跟前,你別只管批駁誚謗,只作出個喜讀書的樣子來,也教老爺少生些氣,在人前也好說嘴。 他心裏想著,我家代代讀書,只從有了你,不承望你不喜讀書,已經他心裏又氣又愧了 。而且背前背後亂說那些混話,凡讀書上進的人,你就起個名字叫作『祿蠹』;又說只除『明明德』外無書,都是前人自己不能解聖人之書,便另出己意,混編纂出來的。這 些話,怎麼怨得老爺不氣,不時時打你。叫別人怎麼想你﹖」寶玉笑道:「再不說了,那原是小時不知天高地厚,信口胡說,如今再不敢說了。還有什麼﹖」

……寶玉只怕他睡出病來,便哄他道:「噯喲!你們揚州衙門裏有一件大故事,你可知道﹖」黛玉見他說的鄭重,且又正言厲色,只當是真事,因問:「什麼事﹖」寶玉見問 ,便忍著笑順口謅道:「揚州有一座黛山。山上有個林子洞。」黛玉笑道:「就是扯謊 ,自來也沒聽見這山。」寶玉道:「天下山水多著呢,你那裏知道這些不成。等我說完了,你再批評。」黛玉道:「你且說。」寶玉又謅道:「林子洞裏原來有群耗子精。那 一年臘月初七日,老耗子升座議事,因說:『明日乃是臘八,世上人都熬臘八粥。如今我們洞中果品短少,須得趁此打劫些來方妙。』乃拔令箭一枝,遣一能幹的小耗前去打 聽。一時小耗回報:『各處察訪打聽已畢,惟有山下廟裏果米最多。』老耗問:「米有 幾樣﹖果有幾品﹖』小耗道:『米豆成倉,不可勝記。果品有五種:一紅棗,二栗子,三落花生,四菱角,五香芋。』老耗聽了大喜,即時點耗前去。乃拔令箭問:『誰去偷 米﹖』一耗便接令去偷米。又拔令箭問:『誰去偷豆﹖』又一耗接令去偷豆。然後一一 的都各領令去了。只剩了香芋一種,因又拔令箭問:『誰去偷香芋﹖』只見一個極小極弱的小耗應道:『我願去偷香芋。』老耗並眾耗見他這樣,恐不諳練,且怯懦無力,都 不准他去。小耗道:「我雖年小身弱,卻是法術無邊,口齒伶俐,機謀深遠。此去管比 他們偷的還巧呢。』眾耗忙問:『如何比他們巧呢﹖』小耗道:「我不學他們直偷。我只搖身一變,也變成個香芋,滾在香芋堆裏,使人看不出,聽不見,卻暗暗的用分身法 搬運,漸漸的就搬運盡了。豈不比直偷硬取的巧些﹖』眾耗聽了,都道:『妙卻妙,只 是不知怎麼個變法,你先變個我們瞧瞧。』小耗聽了,笑道:『這個不難,等我變來。』說畢,搖身說『變』,竟變了一個最標緻美貌的一位小姐。眾耗忙笑道:『變錯了, 變錯了。原說變果子的,如何變出小姐來﹖』小耗現形笑道:『我說你們沒見世面,只 認得這果子是香芋,卻不知鹽課林老爺的小姐才是真正的香玉呢。』」

黛玉聽了,翻身爬起來,按著寶玉笑道:「我把你爛了嘴的!我就知道你是編我呢 。」說著,便擰的寶玉連連央告,說:「好妹妹,饒我罷,再不敢了!我因為聞你香,忽然想起這個故典來。」黛玉笑道:「饒罵了人,還說是故典呢。」

一語未了,只見寶釵走來,笑問:「誰說故典呢﹖我也聽聽。」黛玉忙讓坐,笑道 :「你瞧瞧,有誰!他饒罵了人,還說是故典。」寶釵笑道:「原來是寶兄弟,怨不得他,他肚子裏的故典原多。只是可惜一件,凡該用故典之時,他偏就忘了。有今日記得 的,前兒夜裏的芭蕉詩就該記得。眼面前的倒想不起來,別人冷的那樣,你急的只出汗 。這會子偏又有記性了。」黛玉聽了笑道:「阿彌陀佛!到底是我的好姐姐,你一般也遇見對子了。可知一還一報,不爽不錯的。」剛說到這裏,只聽寶玉房中一片聲嚷, 吵鬧起來。且聽下回分解。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4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