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の語絲
2006/10/05 03:53:44瀏覽679|回應1|推薦25

之1◎留白

 倘若一本書裡,每一頁文字都跑滿整頁面的紙上,你能想像那種情況嗎

 倘若老師只是一味地趕課,你能瞭解那種情況嗎

 上班時趕著上班,下班時趕著下班,你試著想想:那是怎樣地一種生活?

 懂得過日子的人,不會讓壓力綁縛自己,不會虐待自己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鼓勵員工請假鼓勵員工爬山鼓勵員工旅遊

 下班或放學前,試著保留35分鐘的時間給自己,閉上眼睛休息一下,腦海裡什麼也不想,盡量放鬆心靈、放鬆身體,深呼吸幾次,試試看!

懂得生活裡留白的人有福喔

之2◎放下

你我都在紅塵中修行,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易經裡吉凶悔吝四種現象,都是不如意的事。

放下需要學問,放得下更需要功夫。

功名利祿人人都愛,你能放下嗎?情愛執著你能放下嗎?你能不嫉妒他人嗎?你能不在乎得失心嗎?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得意時別忘形,高處能勝寒嗎?人都有悲歡離合哩!

 人無欲則剛,有得必有失,柳暗花明也能又一村。

 我見過一位老婆婆,佝僂著身軀,每天凌晨四點,在法鼓山的佛堂前頂禮數百下。

 你能放下你的身軀嗎?在家裡的佛前頂禮,試試看!

之3◎自信

你我都有缺乏自信心的時候,膽怯是你我最好的壞朋友。你以為一位高談闊論的人,不會膽怯嗎?不會沒有自信嗎?

如果缺乏自信的時候,記得暗自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辦到,我一定可以做到!相信自己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另外,千萬記住:一個人的外在表情,會不小心地洩漏內心真正的想法,使旁人察覺。

所以,相信自己可以突破萬難,你就是成功的人。

之4◎改過

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良玉怕摔碎;神木擔心折毀;小草害怕野火。

天底下沒有不會犯錯的人,四十二章經說:改惡行善,罪自消滅。左傳也說: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你我都會犯錯,不要心存僥倖,以為別人沒有發現而暗自竊喜,就算天不知,地不知,你自己一定知道。

佛家強調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哪怕只是轉了個念頭,都是不得了的事,何況是犯錯。

之5◎計時

你或許沒見過日晷,你一定見過沙漏。

有些人喜歡交響樂;有些人喜歡流行樂;有些人喜歡鼓聲,你喜歡什麼音樂?

聖嚴師父說:「從生到死的過程,就是人生。」證嚴法師也強調:把人生當作過秒關來看待。

樂曲有開始,也有結束的時候;人生也一樣。記得掌握你的旋律,抓住你的節拍,奏出屬於你自己的閃亮樂章!

之6◎願望

你羨慕鶴以青松為世界,鷗將白水作家鄉嗎?你羨慕竹樹繞吾宅,清深趣有餘嗎?你羨慕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的生活嗎?

你我都生活在都市叢林裡,或許連鋤頭都扛不動了喔!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專長,想想看你的專長是什麼?想想看你的願望是什麼?今夜的星空皎潔嗎?如果沒有流星,點一盞燈,在燈前許諾自己一個願望吧!

 

之7◎記性

你我都有找東西的經驗,「咦!奇怪明明就放在那裡呀!為什麼找不到?」

「已經找過一次,再找一遍吧!」

「呵呵!看吧,我就說放在這裡吧!」

生活裡我們扮演名偵探柯南的戲碼,總是一再地上演;找東西三部曲的經歷,成為你我日常生活點點滴滴的一部份。

佛家強調念頭覺起時歷歷分明,如果生活也能歷歷分明,會是什麼情景呢?

之8◎乙地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李閏華說:「人在臨終時會覺得很痛苦」八大人覺經說:四大苦空。五陰無我……如是觀察。漸離生死。我們的身體都是四大和合,儘管如此,聖嚴師父說人的生命活力本身是能量組合而成

你我都見過纏綿病榻,歷經許多痛苦才往生的人也聽過很多高僧大德站著往生,坐著往生的事蹟,你可以試著想想其中的差別與對照

我們可以做一項調查:當你垂垂老矣,人生的盡頭你希望是什麼?面臨人生的最後關頭時,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你打算以哪種方式離開?

之9◎海洋

倘若人生是海洋,你會希望自己沒有煩惱,可以自在遨遊嗎?

你希望自己扮演哪種角色?小丑魚還是鯨魚?

你希望自己活得灑脫嗎?你遇到障礙嗎?

不論如何,人生中你的角色適任適性嗎?

與其求人,不如求己。讓慈悲的海水溫暖地洗滌自己、圍繞自己,清淨自己。

有機會的話,試試慈悲三昧水懺吧!使自己成為有智慧雍容大度的人。

10◎春風

紫微斗數以祿權科忌的標準來看待人生,倘若你我以慈濟的四神湯知足、感恩、包容、善解來體悟人生,實踐言行,親身地來踐履。那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只不會疏離,還會是一個大同世界。

我們無時無刻以慈濟四神湯來修心,同時使身旁的親朋好友、上司與下屬,都在知足、感恩、包容、善解的無形春風中,人與人之間相濡以沫,如沐春風。

每天臨出門前問一問自己:提包裡是否帶了慈濟四神湯,不要忘了喲!

11◎念頭

你現在在做什麼?你我活在當下嗎?想一想此時此刻你在想什麼?腦海裡的念頭是什麼?分析看看!是妄想亦或專注?無時無刻體察自己在想什麼?讓念頭專注於當前的一念。

37助道品:一念之心動三千,起心動念剎那間。當煩惱時細詠這段偈頌,你會發出會心地一笑。

一個專注的人,會全心全力在工作上;一個專心的人,睡眠時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活在過去?活在未來?還是活在現在?念頭剛產生時,你可以立刻察覺嗎?

12◎法則

萬事萬物的成住壞空,都有一定的軌跡可循。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舊時王謝堂前燕,也會飛入尋常百姓家,豈是人力所能強求。

哪個前朝不興盛?哪個朝代不由盛轉衰? 

四季也會遞嬗,宋朝無門慧開禪師的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所以得失之間莫沮喪,把它當作春夏秋冬,把它當作季節的轉換即可。

13◎內在

我們頂天立地,再挺拔的樹木也會應聲折斷,何不試著學習謙卑,試著溶於天地間,將身段放柔軟些。

當你感覺到身軀緩緩地彎下來,雙膝著地、手掌貼著地面,額頭親吻著大地時……,記得,留神傾聽自己內在寂靜的聲音,你的自性正在和你對話,這時天與地同你無二無別,你就是天地,天地就是你。

只有你才能和自己的自性佛對話,慢慢來日久功深多試幾次,你的內在就在自己的腳下!

14◎專注

字典裡描述心的樣貌大約有260個字,可見我們的心情起伏,隨著煩惱變化萬千。

你我剛出生的時候,都是毫無染著的心,卻隨著因緣漸起變化,找回自己的本心吧!找回自己純淨平和的心。

日常生活中練習全然專注的心,練習捉住自己剛生起的念頭。慢慢地使自己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

15◎放心

日常生活中,你我或許覺得專注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試著找一件你並不熟的事情來做,或者找一件你並不喜歡的事情來做,盡心盡力地耐著性子!

一方面觀察自己是不是能把事情做好,一方面體察自己的念頭跑到哪裡去?什麼事情你放心不下?慢慢的練習,試試看!

禪在生活作務中學習,這是否就是所謂塵塵三昧的練習呢?

16◎肯定

小時候,你我會擔心做錯事,希望大人們的讚賞;長大以後,會希望來自師長,上司……等的肯定。

你我是否有想過自己不是做給別人看,而是做給自己看呢?

政治人物也常說錯話哩!換成另一個角度來看──希望眾人能給予讚賞的眼光或鼓勵,也是一種著魔呦!

禪在生活作務中學習,這是否就是塵塵三昧的練習呢?

17◎證明

你我總會相當程度的肯定自己,相信自己;有自信是件好事,能證明自己可以辦到也很難得。

假使展現自我的能力成為自負,不能採納別人意見呢?

這是否也是我執的一種!

生活中多多觀照自我,練習中道想法:不要沒有自信,也不要太有自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478644

 回應文章

醉米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臨終時會覺得很痛苦。」
2006/10/05 11:03

臨終時的痛苦,想必來自四大漸離之撕扯~


我不打發日子,日子天天打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