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鐘
2006/06/02 11:35:09瀏覽1985|回應1|推薦13

叩鐘

 寒山寺位於蘇州楓橋鎮,唐朝詩人張繼曾將當時情景描述下來:「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佛門的叩鐘分為〈晨鐘偈〉與〈暮鐘偈〉,所謂「擊」為「撞」,或名「叩」鐘。每次敲響一百零八下,比喻人生如百八的煩惱,每撞一下鐘,如同消除一個煩惱。撞鐘時口誦〈晨鐘偈〉:「聞鐘聲,煩惱清,智慧長,菩提增;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暮鐘偈〉在日暮時分唱誦:「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闇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

 若誦到「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上徹天堂,下通地府。」偈語時,巨鐘應聲而響,連敲三十六下,然後再復誦:「洪鐘二叩……洪鐘三叩……」,每遍三十六下,共一百零八下。

 筆者有幸參加法鼓山兩次禪七,每天浸淫於早晚的暮鼓晨鐘裡。

 曾經幾次恰好在叩鐘時禪坐,以無所得無所求的心體會鐘聲的殊勝處。

 我的耳中從洪鐘響徹雲霄,到鐘聲與我無二無別;體會鐘聲是鐘聲我是我,鐘聲不是鐘聲我不是我;恍兮惚兮間,我不知身處何方,那裡沒有我也沒有鐘聲,時間彷彿不存在,鐘聲也不存在,梵唄也不存在,我也不存在,禪堂也不存在……。

 我在哪裡都沒有關係,吉凶毀譽也沒有關係……。

 時間與空間均靜止……。

 禪悅法喜,清安清涼,攝受人心,彷彿早已存在於亙古天地間,沒有過去現在與未來,早已存在於我們自身,我出不出生,存不存在,並沒有任何關係……。

 亙古以來,六道眾生早已在這裡……。

 本性、慧命均不增不減。

 見素抱樸,少私寡欲,絕學無憂。

 禪要實修實證,禪坐時與〈心經〉印證,與〈金剛經〉印證,與〈圓覺經〉印證,與〈楞嚴經〉印證,這是我這些年來的功課!

 最近偶翻閱《緇門崇行錄》,裡面的〈扣鐘拔苦〉:「隋智興,居大莊嚴寺,職掌扣鐘。大業五年,同住僧三果者,有兄從駕道亡,其妻夢夫謂曰:「吾至彭城病死,墮地獄中,賴莊嚴寺鳴鐘,響振地獄,乃得解脫;欲報其恩,可奉絹十疋。

 

 妻奉絹,興以散眾。眾問扣鐘何以致感?興曰:「吾扣鐘,始祝曰:『願諸聖賢同入道場。』乃發三下;及長扣,又祝曰:『願諸惡趣聞我鐘聲,俱離苦惱。』」嚴冬極凍,及裂肉皴,掌內凝血,無所辭勞。」

 金色的世界,琉璃的世界,天雨曼華。

 是呀!俱離苦惱,叩鐘也是佛法修行的其中一種功課呦!

 有一首四句佛偈為證,是明代高僧達觀一生持誦的偈語

 盧舍那佛偈:「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念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2006.06.02

 註:

 禪七即希望能在七天的時間裡,能夠剋期取證日常生活禪的訓練,無時無刻均觀察自己的心性,自己的心念在哪裡,觀察尋伺,捉回自己念頭的訓練,這是佛教裡基本的訓練功課,由亂心到專心一心的法門;而耳聽鐘聲的禪坐訓練,也是一種相當殊勝的法門佛教三萬六千個法門,法法同一法,無二無別

晨〈叩鐘偈〉

妙湛總持不動尊   首楞嚴王世稀有

銷我億劫顛倒想   不歷僧祇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   還度如是?沙眾

將此深心奉塵刹   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   五濁惡世誓先入

如一眾生未成佛   終不於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   希更審除微細惑

令我早登無上覺   於十方界坐道場

舜若多性可銷亡   爍迦羅心無動轉

  

南無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南無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南無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樂尊佛

南無清涼山  金色界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峨嵋山   銀色界    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普陀山   琉璃界  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九華山   幽冥界  大願地藏王菩薩

暮〈叩鐘偈〉

初叩                

洪鐘二叩 寶偈高吟 上徹天堂 下通地府

三叩                

仰願佛日增輝  法輪常轉  虔祝民圖宏固  國道遐昌

三界四生之內  各免輪迴  九幽十類之中  悉離苦海

風調雨順  免遭飢饉之年  南海北疆  俱瞻堯舜之日

苦海無邊    回頭是岸    無明長夢   願共速醒

無邊世界    清淨安樂    遠近檀那   增延福壽

三門鎮靖    佛法常興    八部龍天   安僧護法

中外戰爭    死難軍民    殉國忠魂   俱生淨土

父母師長    法俗眷屬    歷代先亡   同登彼岸

南無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南無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南無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樂尊佛

南無清涼山 金色界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峨嵋山 銀色界 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普陀山 琉璃界 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九華山 幽冥界 大願地藏王菩薩

本文登上 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作家Blogs 95.06/0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29599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6/06/02 21:22

看來...是我慧根不夠

不然怎會看得霧煞煞

我看...我閉門修關3日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