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短篇│倒帶
2007/09/17 00:11:10瀏覽738|回應2|推薦54

思緒在無聲中而振作,它的力量巨大而蘊含……,當人又由感覺而慨嘆,由慨嘆而行動著的時候……

――摘自史作檉《山上的靈魂》

 人生旅次中的遇合,沒什麼道理遇合以前,我們的過去都有各自的故事,帶著各自的故事,我們在人生小站下車,突然發現――陌生的我們,也有相契合的時候那種感覺或許欣喜有之,或許有伴的感覺有之吧

 相逢自是有緣,這是中華航空的廣告詞,卻也貼切地形容人與人間相識的因緣還記得妳說擁有心算二級的長才,認識時妳是南陽街補習班『回鍋』重新面對升學考試壓力的考生,雖然是抱著暫時放鬆一下的態度,初識時,我依然能感受到妳心裡的徬徨

 我與同學當時巧遇如蟻群有秩序忙碌的台北街頭,在中華路附近歐式自助餐廳正巧結識妳與妳結伴的同學,從邂逅到認識,以後又出遊過幾次。至今,我差點忘記旅次裡曾經認識過妳……

 只是每當『倒帶』的辭彙閃過耳際時,我就會想起步行時我們經常勾著小指頭,正巧談話告一段落,突然的興致勃發,玩起『倒帶』的遊戲――

 從剛剛的最後一句對話開始接腔,妳一言我一語地回溯誰最記得彼此之間的對話,妳與我的腦袋便是最佳的『迴帶機』。將剛剛閒聊告一段落的話語,一一還原迴帶。這個遊戲妙極了,我們樂此不疲!

 或許是異鄉的我,羨慕妳擁有龐大熱鬧的家族;或許是彼此的嗜好、興趣有共通處,才使我們由陌生到相識。

 曾經有過的雨水風霜,使我的手指在妳的身上遊走繾綣卻急踩煞車;曾經有過的斑斕歲月,也使妳毅然地專心致力於學業上,終於考上理想的學校。

 交往時妳曾經自承自己濫情,男友換過一個又一個;我們如是走過青春激昂的身軀與性『體悟』交手。

 我一直沒有打開妳人生的盒子,儘管初始我很好奇妳人生的故事……下車後,我們遇合,也終歸搭上屬於各自的旅次。我們只是迴帶了一下下,這樣很好!

 我們相差四歲,妳是擁有故事的人,而我是說故事的人;思忖讓我們結識,也使我們分開。

 人生無法重來,我們藉由一遍遍『倒帶』遊戲,重溫經歷一次次一幕幕相處過的時光。當輕勾小指的『暗號』屆臨時,遊戲便開始翫味剛剛相處的餘韻……

By四分衛

2007.09.16

風絮飄殘已化萍,泥蓮剛倩藕絲縈;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清‧納蘭性徳〈攤破浣溪沙〉

延伸閱讀:最短篇│記憶盒子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anichu&f_ART_ID=1113798

引用文章:http://udn.com/NEWS/READING/REA3/4015095.shtml

時間,作為一種修復手術
【聯合報╱吳鈞堯(作家、《幼獅文藝》主編)】

評《時間箭》

馬丁‧艾米斯著

何致和譯寶瓶文化公司

電影或MV常見倒帶手法:流行搖滾樂團「聯合公園」(Linkin Park)最新MV Bleed It Out,可看到地上的水,倏溜地,滑入人的咽喉。倒帶非創舉,但落入馬丁‧艾米斯的《時間箭》,卻見獨異。先看一天的開始:「壓下那個神奇把手時,那些東西霎時出現在那兒,還伴隨用過的衛生紙———你必須撿起來使用再巧妙地把它接回捲軸上。」再看世人皆知的甘迺迪遇刺:「他可是從華盛頓飛來,經過醫生手術刀修補並埋進狙擊手的子彈後,才被送上達拉斯的街道,接受英雄式的歡呼。」《時間箭》仍可看作倒敘小說,卻真正做成「倒敘」,一切反著來。

故事開始時,醫師陶德臨終就醫,但往後翻閱,陶德卻越年輕,包括他跟女人惡搞、做噩夢,又如何變作約翰‧楊格跟漢米爾頓等;時間從現在回到嬉皮、二次大戰,空間也從美國境內移向義大利跟諸多納粹集中營。陶德臨終時,「我向前走,脫離黑漆漆的沉睡,發現自己被一群『醫生』包圍著」。「我」的誕生是全書的關鍵,「我」往前走,沒帶領讀者目睹陶德的死,卻帶領讀者橫跨漫漫時空,看這死、生之間,陶德的一生。

中間有兩個線索,導向陶德的祕密:一是他何以討厭醫生,二是,第一部常見的愛情跟性。陶德看見窈窕的女人「性」致高昂,偷情或嫖妓,樣樣來。馬丁寫到陶德無處不在的「勃起」,他的世界已和女人畫上等號。審視陶德的人生終點,會發現他沉淪性慾,女人是終生之所繫,還是另有隱情?伴隨著陶德的敗壞,是「每年都會有類似的信件自火焰中誕生」,那些信件追緝他的過去。陶德還是漢米爾頓的時候,他跟神父說,他仍想得救,想做些好事,神父說:「過去的事就別提了。」漢米爾頓補充:「你知道我處在何種環境之下,那時候的種種行為都是身不由己。」

第二部,馬丁揭曉陶德在二次大戰期間,協助納粹,對猶太人進行慘無人道的解剖跟實驗。內在的罪惡導致陽萎,對應他來到美國新世界,勃起不斷、性愛不停。性,成為驅逐過去、隱瞞罪惡的方法,但陶德依然沒有愛。表面看來,陶德借用新身分,繼續醫職,似為世俗原諒了,內在的譴責卻化做臨終的魂體,做了一生的告解。而他以醫生之職進行殘酷殺戮,也導致「我」出現之際,直覺地討厭醫生。

時間逆反,老的變年輕、變成少年、嬰兒,再被醫生塞進媽媽肚子,生命不曾來過。時間倒走,沒了九一一恐怖攻擊、沒了九二一大地震,以及越戰、韓戰、二次世界大戰等,世界漸漸回歸單純,馬丁便在第三部記載德國人跟猶太人相處融洽。時間倒敘,種種損傷都被修復了,如同馬丁寫著的:「我們就要去改變一切了。不會有任何事物消失,只會有許多新事物出現」。

除敘事獨特,馬丁以倒帶方式處理暴力跟傷害,形成詼諧美學,如「受傷流血的指頭被刀子劃過後立刻癒合無痕」。這般描寫計程車,「一上車,他們二話不說立刻付錢給你,而且不勞你開口便知道你要去哪裡」。時間逆反,施加暴力者卻成為療傷的人,正、反易位,世界有了新的解釋。

讀《時間箭》,一個訣竅是對話必須反過來看,也因為時間在反、正之間跳動,小說常說的「因→果」,變作「果→因」這樣的邏輯,等於也提出驗證今日世界,何以變作這個模樣的思考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236953

 回應文章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感覺
2007/09/19 17:47

還蠻不錯的

 

有個好的開始

卻不必然要個好的結局

 

老哥的心情

我能體會


我有夢,還不想醒‧‧‧‧‧
四分衛(janichu) 於 2007-09-19 23:30 回覆:

謝謝。李兄是個知音人!^^

四分衛問安!^^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要倒帶很難~
2007/09/17 17:06

人生要倒帶更難~

只能先過好目前的生活~

四分衛(janichu) 於 2007-09-17 22:11 回覆:

文學要有想像力,,要說的是我是閱讀下述網址的文章以後,,才試圖嘗試寫這篇文章^^

時間,作為一種修復手術
【聯合報╱吳鈞堯(作家、《幼獅文藝》主編)】http://udn.com/NEWS/READING/REA3/4015095.shtml

四分衛感謝你來訪^^

(我會將鈞堯的這篇文章轉貼附錄於文後)

四分衛(janichu) 於 2007-09-17 22:22 回覆:

說起文章的倒敘或手法,,創作本篇文章時,,我的腦海其實也憶起在青島東路聆聽燿德與啟疆及孟樊老師上課的情景......

然而,,那,,已是10幾快要20年的往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