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建築五宗師
2016/03/31 22:23:20瀏覽466|回應0|推薦14

(以上圖片引用自百花文化出版社簡體版)

楊廷寶.梁思成.呂彥直.劉敦楨.童寯,合稱「建築五宗師」。

經常感嘆台灣教育的劃地自限(或自視過高),或由於反共恐共的莫名態度.限制了自己的眼界不自知.還沾沾自喜。

個人智識淺薄,只識得梁思成(他是梁啟超的兒子.林徽音的老公)而不識其他四位。固然台灣也有世界知名大師:漢寶德.李祖原.姚仁喜....在業界受到有為者亦若是的景仰.惜草民未識。

閱讀匪書(請恕婦人舊時的反共教育積習過深)【建築五宗師】,算是大開眼界並多有領悟。建築大業茲事體大非吾等婦人能懂一二,但其讀書的遊經歷倒是多有思考。

分享五宗師其中之一楊廷寶讀書的故事如下:

一九二五年,楊廷寶曾獲得紐約Beaux Arts協會頒發三次獎勵,記者報導他說:楊廷寶絕對不是一位學得很辛苦的苦學生。他輕鬆而從容地幫助低年級學生設計,使他在校園中名聲大噪,但他並未因成績好而忘我。

學建築課比學習許多其他課程要花更多的準備時間,因此許多同學在交圖前夜都不得不開夜車,但他總能保持八小時睡眠而且還是學校裡三個榮譽團體的成員。 之後,
一九八0年,楊廷寶回憶在賓大那幾年的學習生活時說:「設計課是我們的主課,中國學生在那兒是比較用功的,老師們上午在事務所,下午來上課。那批美國孩子比較頑皮,學習比較差,平時不大來上課。而我總在課堂中等老師。老師對我畫的圖改得比較仔細,我學得也就較為扎實。等快到交圖時,那批外國學生就緊張起來。老師常常罵他們,他們就來找我。我的設計圖往往是前幾天就完成。別的孩子需我幫他們畫圖,我等於做兩三個題目,甚至有的從方案做起,老師改了他們的圖,等於也在替我改圖,我就比別人多學了些。」

這一段由OBS讀來就明白那些A來的學習機會其實造就了一個能竄出同儕者學習的態度,那能超脫自身背景而習來的本事絕非偶然。

學習該如此,海棉吸收的能力之所以比橡皮擦強(好奇怪的比喻),
就在於認得自己海棉的任務而不妄求不屬於橡皮擦的堅硬。

總之,學習該當如此~ 足感心耶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51957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