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烤焦的乳酪蛋糕和考焦的孩子
2006/05/16 01:33:03瀏覽1417|回應3|推薦11
今天晚上烤乳酪蛋糕,使用新的配方。
因為是新的配方,所以不敢隨心創作,最好一步一步照食譜來以免出錯浪費食材。
 
食譜上說的,『上下火全開用200度烤40分鐘,再用上火烤20分鐘。』
我用我的烤箱照著烤,結果表皮烤得太焦了,
不信,第二批進爐再烤,結果仍是一樣
 
 
 
我在和來和去(和麵糰做餡料)和烤來烤去的同時,兒子在他的房間裏戴著耳機聽音樂,書本放在腿上昏昏欲睡..........
 
可是!明天是要月考的!
 
同樣是國中生,朋友們的孩子各個可是從上週開始就在備戰的呀!
( Iris的女兒啦、May的兒子啦..............)
 
我很生氣,前幾天他還在玩電動、昨天還看電視看了一天咧,
我氣得不想跟兒子講話!給他大便臉色看!
 
烤箱裏的蛋糕們散發出一陣一陣的奶香味~~我好像領悟了些什麼~~
 
書上說,要烤60分鐘才會剛好熟!
大家說,努力用功讀書才會成功!
我說,照著食譜書上說的是對的(前人成功的經驗)、
   努力讀書才能有好成績,有好的成績是對的!
可是,
在設定相同的溫度(200度)下,也會因為不同牌子的烤箱而有不同的溫度表現,
在相同的國中生裏,也有不同個性和不同發展的孩子(我的孩子表現在籃球上)。
 
在定規的溫度下烤出來的蛋糕應該不會錯的,怎麼會是焦的呢?
在既定的教育框架下用標準的尺規衡量不同的孩子,一定就是對的嗎?
 
如果不能視家裏烤箱的溫度特性斟酌做出調整,那麼蛋糕就會像這樣焦掉,
如果不能視孩子的能力做出調整,那麼孩子也會焦掉(在學習上)。
尤其是在那討人厭的叛逆時期的孩子啊~~
 
所以彈性的、自由的烘焙、(所以愉快的、沒有成績壓力下的學習),
可以在有限的範圍內隨性創作、(在可容許的範圍內讓孩子隨意放鬆心情),
也許會發現一種新的烘焙方式、(也許可以造就一個從不同領域發展的人生)。
 
我在蛋糕才剛開始焦的時候立刻關火,出爐,蛋糕仍然美味,雖然表皮有點兒焦了,
我在大聲吼孩子好好讀書的時候想到這個論點,收口,告訴他如果真的累了就早點睡,雖然明天的考試成績可能不好,
但是,我最心愛的小兒子今天晚上有了個充足的睡眠
哈哈~果然,甜點是會使人幸福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74876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喜歡會改錯字的人
2006/07/26 23:33

改錯字是一種非常好的習慣。SHIALORWA這樣令我 jane的十分讚賞!

好好加油喔~~不讓自己後悔是對自己負責!

尤其是妳的文字條理分明,又沒有火星文(sorry~老人家對火星文有意見),真是太好了!

祝妳成功!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艾格 Eagle A.CHENG-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改錯字....^^"
2006/07/26 22:27

  是"翻翻".....打錯字了。

  請不要見怪XD


艾格 Eagle A.CHENG-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會有領悟到的一天的
2006/07/26 22:24

  SHIALORWA....

  以前靠著一點點小聰明...段考時才隨便番番書就可以有好成績(數學就別計較XD)...^^"

  所以後來雖然考上國立學校,心裡卻在某次有機會到第一志願的學校參加同學邀請的園遊會時感到莫名的哀傷。

  因為SHIALORW真的不認為自己會上不來這間學校。

  可是當初漫不經心的讀書方式,造成了現今的窘境。

  現在又即將面臨大型考試,反倒成了周遭的人被我嚇了一大跳的情形...XD

  SHIALORWA成了幾乎每天都泡在書堆裡(除了打打網誌,查查英文單字,練練琴,還有日常生活要務外)的學生。

  不過班上還是很多同學沒有意識到危機,孤單的努力有點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