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書攤 (舊作)
2006/04/27 03:27:30瀏覽1276|回應0|推薦4
 
 
2005-01-17
網友阿然提供了一篇文章: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
很有趣也很有內容的文子,可惜我對書裏頭提到的的街呀道呀完全不懂,
這本書可真要有看沒有懂了。

住在台灣,我沒去過光華商場。

到了台北肯定迷路,對於住在台中市的我來說,台北彷彿是舊時的京城長安:
燈紅酒綠,繁華似錦,車如流水馬如龍。

沒有特別的理由,例如要進京趕考或是商務訪友之類的,
這幾十年來進京的次數手指都數得出來。


幸好,台中也有舊書攤。

早年(大約民國六十幾年),在精武路的省立圖書館對面,整整一排舊書攤。
一攤一攤的,大多是退伍軍人開的較多。
那時,我常到圖書館借書(圖書館對於我的用途從不是K書,而是借散文小說的),回程則是到舊書攤逛逛。
記憶中的書攤就一股霉味和翻書時一不小心會掉出來的蠹書蟲,想來真是驚險。

真是什麼書都有,什麼書都賣。

第一次在舊書攤上看到大陸的簡體書(當時可真是少見,那時動員戡亂時期是通匪的呀!哈哈,有點誇張,但卻是實情),你知道嗎,在黑白電視的新聞裏偶而還會聽到某個舊書攤抄到什麼什麼的(什麼共啊、匪的)。
第一次在舊書攤上看到倪匡和古龍的小說(封面的人物畫得好像布袋戲),當然還有藏在角落的禁書(例如厚黑學之類的)。
到精武路的圖書館都是從舊家中華路走路去的,連坐公車的二塊半都沒有了,怎麼有可能買書呢,
縱然舊書不貴,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還不如花一塊錢來買冰棒好得多咧。

到了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這些默默耕耘的舊書攤逐漸凋零,取代的是歌舞昇平的泡沬紅茶攤。

台灣的經濟起飛,原本供應文化交換的舊書攤功成身退,一個一個店面的、露天的、休閒式的泡沬紅茶店開起來了。
紅茶配上開心果、花生是最時髦的享受了,三五成群的年輕人佔據了中山公園和精武路的路邊,一直到快天亮了才休息。

精武路的舊書攤真正走入歷史。

可現在,連路邊歌舞昇平的茶攤也沒了,只剩幾家老店還營業著。
現在各大學附近偶而可見散落的舊書攤,逛了幾次毫無斬獲也就覺得索然無味了。
去年在北屯路團管區旁邊發現了一間舊書攤,
(其實現在的舊書攤已經不一定是舊書了,而是書店賣不完的一手書),
看見了三毛編的克莉絲蒂全集,新的一手書耶,整套的要跟老闆北北買,
可能是因為我歐巴桑型的殺價,他很有骨氣的不賣我了。
呵呵~現在想來好笑。

舊書攤功不可没,它餵養了早期的讀書人提供便宜的文化,
就好像銀耳是窮人的燕窩一樣。
哈哈,這個結尾不倫不類,不知所云,
不說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