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與閱讀「去看小洋蔥媽媽」
2014/08/05 00:00:18瀏覽591|回應0|推薦7

2010年台灣導演楊力州先生拍攝了一部關於老年失智症的紀錄片。
感動了無數已經面對、或即將面對老人失智症的人。




那是我每天看見你走過的地點 
偏見的車子與傲慢的大街 
陰影擋不住你美麗的側臉 只是一回頭 我已經認不清楚  
容顏的名字 鑰匙的標籤 
連門牌上的號碼 也裝做不見我的面 

世界如果沒有忘記我 放眼望去 怎麼盡是陌生的相連 
但是 記憶如果慢慢變成消失的碎片 
我是記得 
我曾經和你深深相愛 
在這美麗的人間


我望著你美麗的臉龐,一步步顫顫地走著.
你走得緩慢又吃力,但我願意陪你慢慢來.
我微笑的看著你,想像你此刻是歡喜或憂傷著?
偏見的車子.傲慢的大街,
我帶你去上學,就像你以前帶我上學一樣.
我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陪著你,守護著你.
我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與你相遇在這個美麗的人間.






這天,預約書到館,專程到附近圖書館領取。
這是【去看小洋蔥媽媽】。
由(中年無髮族)剛野雄一著作,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以上圖片引用自大雁出版基地


作者小洋蔥老媽(三枝)是苦過來的老人,是個嬌小又圓滾滾的老奶奶。
小洋蔥是出版社編輯,他遺傳到老媽三枝的體型,加上光禿禿到發光亮的頭,而取了小洋蔥的筆名。

看起來搞笑的漫畫與文字,其實超級令人心酸但又能會心一笑。
這本書改編成了電影,今年六月在台灣上映播出。







有一年我去老人院看我乾爸。
我乾爸是我的四舅舅,這是依據台灣習俗"寡水米"的正式義女。
他是疼愛我的。
他經常多次跟他的兒子女兒(六子一女),和無數個孫兒們說,一定要把我當成親生的女兒.妹妹.姑姑,而不只是外甥女。
他帶著我去找"人事關係",他說要幫我找個好工作,他說......。



小時候我常生病,他虔誠的祈求埔里媽祖廟庇佑我平安長大、祈求附近土地爺收我為契女,每年他陪我去上香還願直至年滿16。
照例要回"娘家".生日.父親節.母親節.立夏....如親生女兒一般行禮如儀。

他不只是我的親舅舅、他也是我的第二個父親。




但是那一天,他不認我了!

他說我只是一個長得很原住民的陌生人!

其實這是非常非常令人傷心的。
妳記得那幾十年來稱呼的"阿拔",竟有一天要將妳當成了陌生人。
妳終於明白,失智症的威力,超乎妳所能承受的能力  


 


 





<去看小洋蔥媽媽>的書頁封底這樣說:

不管寂寞怨懟,不管好的壞的,
媽媽都慢慢忘記,慢慢變得一身輕。
遺忘並非全是壞事,
看著媽媽,我腦海中浮現了這樣的想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576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