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餅與那些逝去的記憶
2017/07/04 21:13:10瀏覽1478|回應2|推薦17

「學美術對鄉土要如何使其在藝術上有所啟蒙。這是一個很大的責任感。」
(顏水龍) 這句話我會想到我啟蒙的黃茶壺老師,如果我可能有那麼一點點美學的涵養,那一定要謝謝小學時代的黃朝湖老師。



那個時代的顏水龍太陽花馬賽克壁畫曾經被用貼紙封存了25年。
((在那個小孩子有耳沒嘴的時代.其實每個人都一樣))
民國53年自由路開張了第一家太陽餅店,店內一幅太陽花馬賽克鑲嵌壁畫成為鎮店之寶。後來成為一個logo代表太陽餅.
從此所有的太陽餅都延用類似的廣告商標.像太陽餅圖騰似的流傳至今。



馬來西亞Isetan Kuala Lumpur正在展出台灣食品展。



好友阿團為台中太陽餅展出的【太陽堂老店】發出喟嘆.深以為地球村中的美食傳播之速有似誤了憧憬無限的那種美好。
對於其他台灣到處可見的美食個人並無意見(尤其是炸醬泡麵.台酒水果啤酒.可樂果.鳳梨酥.牛舌餅.乖乖.花雕雞泡麵.義美或統一.....)但是我對太陽餅就有特別記憶~
我是台中人、在台中市區成長.整個繁華的台中市區都是我們的遊樂場!

演布袋戲的樂舞台戲院、豐中.聯美和陳平戲院、柳川橋下的人家、興中街那年的爆炸、竹管市場的大火、媽祖廟的水溝被水沖走的一隻鞋、中山路電線桿裡我難得存有的五元紙鈔零用錢、我差點去報名讀的惠華幼稚園、每年光復節的花車遊行、免費的藝霞歌舞劇舞團秀.....很多很多在地的記憶恐怕只有在地人能夠瞭解那個時代的艱苦與趣味。



妳有幸經歷那個時代,豈能不俯首感恩!

今天打電話到市政府觀光局請教~
【請問自由路上那家太陽堂老店還有再開幕嗎?】
大家都說自己是老店,妳指的是哪家?他客氣地問。
【就是自由路二段23號的太陽堂老店、進門左邊有幅很大的顏水龍馬賽克壁畫、老闆歇業了、九位師傅又開了一家後來又歇業的.....】
這個、這個....接電話的公務員一定很迷惘。
【那就請問馬來西亞台灣食品展代表台中參展的"太陽堂老店"由哪一家參展?】
這個、這個....接電話的公務員一定更迷惘。
【網路上查不到.如果我連觀光局都無法問出個所以然來,那麼請問我可以問誰?莊乃慧議員嗎?】OBS有點咄咄逼人。
他說問問看,可以回覆我電話....請問妳是哪個單位?
【我不是單位.我是個人.我是台中市市民!】

台中市出生並成長了五十幾年的老市民為了印證一個回憶而發問的可怖OBS.不是單位.不是團體.只是一個很多疑問的好奇小市民。
可敬的年輕公務員後來回覆了電話,並告知23號.有顏水龍壁畫那家太陽堂確定歇業走入歷史.觀光局的業務在於旅展.關於食品展可能要問問中央經濟部.....無法得知參展的"太陽堂老店"倒底是哪一家人人稱為老店的老店。
我回答他了:【那家參展的店不在自由路.在太平市】



((當然無法得知這個終於找出來的一個代答對於年輕的他有沒有任何一點什麼樣的蓮漪.或.覺得好討厭的誰想要知道...))

是有點悵然的,好奇的小市民。
年輕的一代即便熱心也無法眼見那些已成為歷史的記憶、
老去的一代開始被讓座禮遇卻也只能餘下逐漸消失的歷史:小時候買書的中央書局、買中央編譯館的課本與附小實驗作業本的大同書店、買鞋子的小弟妹、看電影的聯美與豐中、從小就混到大的第一市場.第二市場與第八市場,或小小個子成為圍觀災難的見證者!

是有點慶幸的,為了一件小事追根究底的OBS.
曾經歷經的那個時代竟然成為台灣最美好的年代!







後記:
有同學問我幹嘛記這麼多的事?
我回覆她:因為我知道隨著老化將逐漸忘記很多事,
所以我要留下文字.圖片與紀錄....
將來風乾了,下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05782237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01:52
回憶在台中唸高中時,太陽餅常是早餐的一部分,泡在牛奶裡吃。
janeju(janeju) 於 2017-08-29 21:43 回覆:
Fox加油ROES加油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10:29

真是好學不倦! 

janeju(janeju) 於 2017-07-05 15:37 回覆:
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