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ㄋㄧㄠ桃叫的家與演武場(中)
2016/01/17 20:54:09瀏覽492|回應0|推薦11

引用文章  ㄋㄧㄠ桃叫的家與演武場(上)



我媽看了前一篇文,有些難以置信地問我看火車要怎樣看。
我說:
看火車的方式要爬上南仔嫂一家人睡的"總舖"上面的小窗子,跪在木板床上,巴著窗框看火車噗噗而過...我每天都在看火車。
看火車行駛而過不算技術,能記得兩歲前的事才是技術 大笑

我記得的事還包括房東家的客廳需從我們租的小側房的小洞彎腰進去、我們的小房子罩著的網罩(蚊帳)、梳著小包頭穿了小小的紅色洋裝當花童的事。
這些對他人不哂一提的嗦碎小事,其實對我們是很重要的記憶。

例如演武場中間的那棵制中點的老榕樹。


這棵樹並不算是知名的樹,但它見證了整個演武場的振衰起蔽。
於是被冠以【生命之樹】之名。

1985年這棵老榕扎根於此、1989年台中監獄設立興建至1992年人滿為患遷址南屯、2006年祝融之災....老樹依舊佇立。


那時候我們住這裡,偶爾夜來傳來高聲的嗚嗚警報蜂鳴,像電影情節似的監獄犯人脫逃、附近住戶關起窗戶熄燈禁語、偶有達達的警靴奔跑而過、偶有槍聲或喊叫、直至安靜無聲。
戒嚴時期不能公開的秘密:輕聲噤語不談論.挾持人質躲藏民宅....恐也是兩歲小兒道聽塗說的記憶而已。

於是,在數十年後開放參觀的初始,妳彷彿在牆角縫隙間聽到那麼點風吹過嗚咽的聲音,是風聲。



主建築呈現傳統的日本社殿的建築風格:座基抬高、立面仿木結構與壁面的裝飾、有大型的收脊瓦(古稱歇山頂、日稱鬼瓦)和山花與博風板。這是所謂的「和洋折衝式」的磚造建築。


台中市終於懂得在城市發展中維護這些逐漸頽圮的老建築。
歷史需要保留得以傳承,方能呈現不同時代的風華與回憶。


台中市林森路33號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歡迎光臨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388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