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志路
2007/07/14 21:18:53瀏覽2474|回應2|推薦1

           2007年7月9日,技能優良甄審放榜,高中三年的我有落腳處,我考上了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全國錄取4人,很高興是其中之一,在電腦前最高興的是我的爸媽,我當然也算高興,雖然沒有如願上國立大學,但是明志一直在我的理想學校中。

           技能甄審是入學管道之一,總共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要繳交書面資料(包括:歷年成績單.獎狀.證書.作品等很多。)必須通過第一階段後,才能去你所推薦的學校面試,之後就等放榜摟。這個管道有個極大缺點就是錄取率極低,每一所學校的科系招生幾乎不超過5個人...。

           在準備甄審資料期間,時間其實很短,很快就要交書面資料出去,加上同學同一時間都在準備,最後必須做出一本書一樣,(包括:印封面.排版.打字.裝訂等...),非常麻煩,最慘的就是列印階段,學校只有兩台印表機,卻有近120人要印,所以要等很久很久,那段時間心情其實很不好,空焦急,每天在學校做到晚上10點多還是沒有一本書出來,而且眼看最後期限就快到。

          第二次困難是在統測成績出來那一天,我考的成績並不高,我的付出並沒有得到正比的成績,3年的努力好像瞬間沒了一樣,有幾位同學都不敢問我成績。我永遠記得當時我口頭上跟同學說沒關西,就拼一下甄審這句話,明明心情是難過低潮極點,又想到亂在一團的書面資料,心情更是糟,還有無力,常常想我讀書到底哪裡出了問題,似乎每次的升學大考都並沒有特別的好成績,因為我真的有盡力,不過也因為真的已經盡力,在這當中我一點都沒有後悔的地方!!

          資料趕在最後期限當天終於寄了出去,心情放鬆了好多,雖然知道要錄取很難,但是至少交出去就有錄取機會,除了期望,還是期望。接下來就等第一階段通過信,才能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這段期間,媽媽每天都在等郵差,就是希望能等到面試通知單。

         終於在6月9號,收到了明志的面試通知單,媽媽那時候好高興,用手機打給我,因為我當時在外面,其實當下我並沒有高興很久,因為幾乎所有有甄審明志的人都有收到吧!!(至少在我們班是如此),它幾乎沒有在第一階段踢掉人,然後在全台灣又只錄取4個人,當時覺得機會好渺茫,光在我們班就不只4個同學甄審明志。不過我並沒有告訴媽媽這件事.......。

        面試通知單上面寫了面試日期,在6月20日,那時候距離面試日期還有一段時間,又加上已經畢業,常常一個不小心就把一天混了過去,我那時並沒有積極的去準備面試當天的資料,(包括我的自我介紹等....),除了一方面覺得錄取率很低根本輪不到我,一方面或許是剛畢業,又想起了3年努力下來的統測成績不甚理想,所以其實有點消極,直到某一天.....她影響了我,影響了結果。

       在面試前某一天,我在電視前看見了台灣歌手蔡依林的演唱會DVD廣告,她在廣告中說了一段話: {我一直很相信  努力一定會   成功....}這段話好像突然點醒正處於消極的我,我當下突然決定要賭一賭,我不知道我哪裡出了問題,突然篤定的相信這句話,雖然這句話我現在看來是簡單到不行......雖然有時候真的會不如願,但是如果連努力都沒有,錄取就只是百分之零的機會,而我也不想在事後後悔。

       我先去了明志科技大學的網站,詳細的閱讀的校史.設計學院史等全部有關明志的資訊,也依序擷取抄了下來,詳細寫上自我介紹,背熟了英文自傳,想了許多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想了我的優點,為什麼要甄審明志的原因等好多,對著鏡子演練。寫了滿滿一張紙,我背了下來,我知道我已經完整的準備,至少我已經對的起我自己。

       面試當天,到了明志科技大學,感覺並不陌生。因為我外婆家就在它的對面,有時候去阿嬷家會順便去明志走走,只是從來沒有配上緊張壓力的心情罷了!。找到了工業設計館,等著第一階段了筆試.......,設計館裡牆壁上掛上了許多作品,但我現在一幅都想不起來,可能當下太緊張了吧!記憶全忘了一乾二淨...。不久等到了一位明志設計的學生,他要我們報到簽名,再幾分鐘後就要筆試..。

       筆試考官發了筆試考卷,它的題目是:請用兩個矩形塊+兩個球體+一個圓柱體設計一個商品,時間20分鐘。前面5分鐘我完全沒頭緒,我回想好多日常用品,我想起在門外有特地跑到明志看我的外婆,想到我之前努力的準備,怎麼可以就因為眼前的筆試而輕易的毀掉..,最後我畫出了一個無尾熊造型的音響,用素描筆輕輕的畫上草稿,塗上了灰灰的顏色,最後點上的可愛的眼睛。我有信心的交了卷。等著十分鐘後的面試..。

       面試時間一到,我一進去就發現我剛才筆試所畫的圖被依序貼在白板上,面試官共有3人,而一次進去5個同學,不過先前進去面試的同學出來後有跟我們說了些面試情形,他要我們上去跟大家介紹你的設計商品,包括:外型.功能性.獨特性等...。這是我之前想都沒想到的,我以為筆試只是一個分數而已,沒想到他是用這種方式打面試分數...,所以我在台下時一直假裝很專心聽別人的介紹,但是滿腦子在想的是我到底要說什麼?.....,但是我在台下雖然很緊張,輪到我上台後卻發現其實還好,這是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哈!!,這題題目是唯一我沒有先前準備演練到的題目,其他所問的問題,像是:為什麼要選擇明志?有什麼是你認為我們要錄取你的原因,說說你的優點,當然還有最基本的自我介紹等...這些都是我先前就已經想到而演練好的題目,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當然也因為已經做好的功課,我才能得到這樣的理想結果...。我真的很高興...。

        我感謝蔡依林所說的那句話,雖然整篇感覺似乎有點戲劇化。人生有很多奇妙的地方,在我國中時期就已經去過明志科技大學,我怎麼想也想不到我最後大學會讀明志,一切一切都是意外的經驗,雖然有些是痛苦有些則是美好,但我可以說這次經驗,是一個美好而快樂的結局!!

       要是沒有看到電視上的專輯廣告,我相信電腦榜單上沒有我的名字,要是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我相信我不會坐在只屬於我的明志位子上,要是這當中的一切一切沒有家人和同學的幫忙,我相信沒有這完美的結局...。因為我相信.......

 

   我一直很相信

                         努力一定會      成功

 

 

影片:  感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djones&aid=10905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瑞澤
2007/07/24 23:53

你真是太棒了!

接下來的大學生活也要努力唷!

一定一定會成功的!

加油!

疆境瑞澤(jandjones) 於 2007-08-23 13:22 回覆:

我一定會繼續加油的

月兒姐每次都給我很大的鼓勵

真的要謝謝你好多好多!!!

謝謝


我是毛
恭喜哈哈哈
2007/07/14 22:37
我覺得你真的是一個很認真的人!上明志是實至名歸:﹞
還有好多人的陪伴~可以繼續當同學耶!多好
上大學要繼續加油!!←也要對我自己說哈哈

毛是我=ˇ=.....
疆境瑞澤(jandjones) 於 2007-07-15 22:17 回覆:

哈~真的嗎?

真高興在你眼裡我是這樣的人!!

對阿,跟他們能繼續當同學真的很高興

你是明志的遺珠,真的好可惜...,

大學要繼續加油,也希望你能如願跟姐姐同班

以後見面的機會可能會少了...

加油喔~大倢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