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誘人的大白腿 ─麗江寶山石頭城
2009/06/17 01:21:36瀏覽5910|回應54|推薦221


雲南 麗江 / 寶山石頭城 (2008/4/21)

我、Tony、雇請的麗江開車師傅,都未曾去過各方報導過的麗江/寶山石頭城,我們只知道那是一處極為獨立、有著天險的岩上之城。媒體的介紹,僅著墨於巨石城有著多麼特別的孤立江谷,與克難而就的石文化,卻未曾言及來此之路的辛險。

鳴音北上寶山石頭城約距40km,但多半是蜿蜒曲折的狹窄上山路,行進需小心翼翼攀爬,偶而還得磨磨蹭蹭會車。人跡罕至的山景的確別緻,途間雖然仍有小聚落,但卻多存於溝谷之中,是為可視不可及的風景一部分。終於,行至〝窮途末路〞,路竟毫無預警地嘎然而止!我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疑惑半晌,才恍然大悟,莫非到了?光是自鳴音開到末路,便已耗去三個小時。
 
去石頭城路上的彝族籬笆                             去石頭城,右下方彎彎曲曲的來時山路

 
去石頭城的山路上,臨崖獨立的聚落

 
去寶山石頭城的山路上,聚落與梯田                    山路上的羊群

 
沿路有趣的山形

 
奔跑的豬                                                             銅綠的礦土?

人心不古
我們在末路停好車子,準備步行入石頭城。回想背包客網站上說「進石頭城就一條路,很好走,不需帶路、騎騾就可找到,若遇上一個老頭要錢帶路,可以不必理會」,但是,我們步至車行絕路口,發現有兩條小路,Tony認為面路左側的向下台階比較可行,為了確認,我回頭問了停車處的建築工人們,當建築工人知道我們不需要帶路、不需要騎騾,便特別〝好心〞地跟過來,手一邊比劃一邊點頭再三跟我講要走向上的泥土路,我毫不懷疑地相信了。

建築工人提點的那條路真是道地的土礫滾石,走在不到一尺寬,由山側鑿出的礫石路面時而滑溜,我心裡真的畏懼了,難道我這般都市?網站說很好走,我卻失滑數次,崖下就是萬丈金沙江,別提遠遠眺著的石頭城,我心裡可是再三的問自己,值得嗎?即便入石頭城不摔死,出石頭城又是一趟生死交關。

後面的Tony大喊別去了,這路不是我們能走的!我好不甘心吶~ 明明已經來了,卻得放棄,不論如何讓我遠遠給它拍張照吧!Tony管我不動,他擔心若一個滑將下來,必然順勢把我踢落崖谷,於是慢慢退回岔路,而我,卻已經不要命的蹲行挪至土路第一個彎口,小心地站起來,拍下〝馬道〞上觀金沙江的畫面!
 石頭城的馬道不好走,有斷處

沒錯,退回岔路口的Tony發現,另一條向下的路,是人走的台階路,方向應是石頭城無誤,而剛剛建築工人壞心眼指的那條,正是危險的礫石馬道!只因賺不到帶路錢、騾馬費而使了壞心眼?如此居心並不會讓他因此而發達,智慧的短淺,卻令他永遠當不了貴人!

就在我還在馬道上往回磨蹭時,網路上描述的帶路老頭真的出現了,他跟我們說這條土路是騾馬走的,人要走台階路,唉!你說人心難測,不正是如此。Tony原想如此絕處環境急欲折返,但思及要落腳鳴音又憂(原因可參考衰鳥鳴音一文),此刻肚子因高原反應已隨時準備潰堤,便垮著臉由老頭帶路了(天地良心,我真的不知道石頭城這麼歪路地偏僻)。入石頭城大半都是下坡階梯,基於肚子滾動,所以快不得也,我們就這麼花了半小時,徒步走進金沙江峽谷中〝龍頭〞城【註1】

石頭城有上下兩個廣場,下廣場上爬進城,上廣場可做瞭望台

 
接近石頭城下坡路                                          奔跑爬上陡坡的石頭城小朋友

 
路邊材火與遠方梯田                                       金沙江峽谷

 
石頭城金色之路                                              石頭城外,牆上的毛語錄牆

 
一路的〝盛產〞
 
 
無盡的下坡,意味著離開時無盡的上坡

 
                                                                      背景襯著石頭城

 
石頭城在望


納西民居
 
 
 
路途中偶而要跳過小溝                                            寶山石頭城城門

 
城門口古拙有韻的石獅
 
  
城內主幹道                                         石頭城樓梯串連高高低低

 
石頭城巷弄
 
 
 

門口有英文字的,是〝另一家沒有標間的木家客棧〞

的確台階路不需人帶,但老頭畢竟算是助我們確認路者,加上他推介的〝木家客棧〞是石頭城裡唯一有標間的旅館,當然由他收取一個人頭RMB 5費用,另外,老頭後來自動自發地捧碗舉箸,跟著我們用餐~

誘人的大白腿
木家客棧是石頭城唯一有標間的旅館(房內含衛浴),位置在石頭城最裡面,但是門口並未標示〝木家客棧〞,此〝木家〞之前先會遇上另一木家客棧,但那沒有標間,必須再往下走,快鄰近金沙江時,就抵此有標間的〝木家客棧〞了,如果找不到,乾脆讓老頭帶路吧!免得找不著。
 
下榻的木家客棧                                           下榻木家客棧的對門

 
木家客棧大門外望                                                   一隅靜影

 
木家客棧二樓可下眺金沙江

 
木家客棧上二樓右邊起居間 (帶路老頭)                      木家客棧二樓客房前走道

這木家客棧看來有三個標間,咱們訂下兩間,趁著店家幫我們弄飯菜時,大家奔赴標間蹲廁,憋了兩日,真是一瀉千愁、好不痛快!折騰了兩天,飯後大家都累了,便分頭午睡去。由於這標間的對外窗戶臨走道,我們為了通氣一點,開了窗,拉上布簾倒頭便睡;正當睡得迷迷糊糊時,我聽著有客人登樓來看標間,這時我的狗性上身,警醒了起來,果然,來客教養不好,店東明明告知前二房已為他人住下,他竟翻撩我們房間窗簾,說時遲哪時快,我嬌喝「別亂翻窗簾」!對方雖然縮手,但是人家脫得只剩內褲,晾在窗下的大白腿被他看光了啦~

那個人家不是別人,正是我家胖Tony楊貴妃般肥滋滋的白腿!Tony的床靠窗邊,早睡得不醒人事,完全不知道色鱉歪差點摸上了他的大白腿!也許方才匆匆一瞥,那個沒教養的傢伙只掃見白恍恍的光景,配上我~柔~美~的聲音,不知是色心?賊心?還是沒教養?約莫過了半個小時,他趁走廊上沒人,居然手賤心癢又掀窗簾,我的狗性未退,大聲喝斥外加一個箭步出門(我合衣寤寐),他已閃進廊道底的標間,隨後再裝作若無其事出來(但是眼神閃爍),想賴給隔壁?整家客棧就三間標間,他卻不知隔壁也是我們的人。這事,我也委屈,我的腿是粗,但是真的沒有楊貴妃粗啦!

大白腿就在那窗簾下被看光囉~

木家客棧
自抵達木家客棧到離開石頭城前,Tony幾乎再也沒有離開過客棧二樓,他的活動空間就是二樓起居室、標間以及生命共同體─廁所。幾次經驗下來,Tony的高原副作用不一定是在當下出現,往往都是之後幾日,想想前一天才從海拔4506m的玉龍雪山下來,現在處於海拔2326m的石頭城,正是他屁滾尿流的好發期,如果要Tony介紹石頭城,我相信木家客棧的二樓交給他,他應該可以巨細靡遺、如數家珍才是。(那個偷看大白腿的奇怪傢伙,我們住多久他就留多久,從來沒離開、沒出外,莫非他同Tony一般拉肚?但眼神真是滴溜溜的怪,若真是個賊人,算他倒楣,因為咱家Tony大門不出,二樓不邁,他要鎮守客棧!)

木家除了經營客棧外,還是城裡的〝大〞雜貨店之一,生活必需到女性衛生用品、簡單文具到冰品零食無所不有,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至於餐飲,則勉強湊合可食,只是高原火不夠旺,魚很難熟透,而粑粑,只是稍微烘烤一下的扁型大饅頭。在這偏僻溝谷中的聚落,物資的取得的確較難,車子到得了的就算了,車子到不了的入城路,真的就得靠人與騾馬上上下下馱送。年輕漂亮的女店家表示,她家客人大多是洋人或是台灣人,這裡有甚麼美她沒特別感覺,只說大概洋人和台灣人才會喜歡跟自己生活環境截然不同的生活景觀吧。
 
寶山石頭城城門前馱物將進城的馬                            城內的騾子

站在木家客棧的二樓,下面便是史地課本裡的金沙江,現代的我,不用金戈鐵馬,只消徒步半小時,就可以看見這個曾經上演革囊渡江的場景,當時忽必烈看到的,是否也是如此盛大的夕陽移動?

暮色埋住了閉塞孤獨的石頭城,晚上對山的住戶,只有四家開著微微弱的燈光,至於其他,可能很早就睡了吧!想想在這鼓吹《搶救地球》的時刻(《HOME》,法國知名導演盧貝松 & 環保攝影師亞祖貝彤合作拍攝,YouTube可觀看)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相較大部分人而言,似乎至少做到了消極的節約能源。

木家二樓下看金沙江與梯田


對山的各處小山坳均有落戶


黃昏來臨


金沙江溝谷



對山變化

木家客棧二樓觀黃昏


夕照金山

黃昏木家客棧二樓觀山影的變化


【註1】神話傳說:寶山盛產米糧,曾被認為是塊風水寶地,木天王懼怕該地將出能人奪其江山,派人日夜監視動靜。某夜一顆明星落至金沙江對岸的阿主山上,木天王知那要出聖人,便帶寶刀領兵至寶山坐鎮,一日狂風大作後,一條金光閃耀的龍飛到阿主山江邊喝水 ( 該龍是阿主山將出聖人的前身 ) ,木天王乘龍不備,舉刀砍斷龍脖,金龍被害後,龍頭是為石頭城,龍身則為阿刷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304930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蒐藏有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委屈
2009/07/31 23:50

大腿那段

"我也委屈"

寫得很棒!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8-02 12:58 回覆:
噗哧~這事的確委屈?!但卻一點都不想以真相示人昭雪~

Vincent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不毛!!
2009/06/29 23:40
趙四在雲南旅遊得真深入...一般觀光旅客通常到不了這麼偏遠的地區!!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30 08:13 回覆:

這次真是沒得預測,不知道爬起來挺辛苦滴~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感受
2009/06/26 11:15

好酒陳案底

喜歡後面才來上上下下裡裡外外翻你的文章和回應

然後把你張張的攝影(除了負片的大白腿以外)

在緊閉的眼瞳中放大 大如一牆壯闊的欣賞

感覺我也到了你踏過的每一腳步...只差滑跤的感覺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7 13:12 回覆:
你~你~真太讓人感動了!對我如此鼓勵,說得讓我飛上雲端,飄半天下不來!
你連寫回應都這麼文學!感謝ing

翱翔自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推薦
2009/06/23 19:25
真是豐盛的內容,一定要向你學習,不應該為了篇數而流落粗制濫造的境界。致敬!
翱翔自在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3 21:32 回覆:
謝謝鼓勵,因為我既囉嗦又瑣碎,所以才嘀嘀咕咕寫那麼多。您不嫌棄,讓人既開心又有動力~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曬得不夠
2009/06/23 17:41

請妳夫君要多曬太陽

這樣大白腿才會變成古銅色

  枕頭方塊書  祝您有一枕好夢。  

睡前請收看:快意奔馳錢鼠網走的「尼伯伯」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3 21:29 回覆:
呵呵呵,說得是,他真是四肢不勤呀!不過他臉可黑得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山石頭城
2009/06/22 13:47

四姑娘了不起捏  這麼偏遠難去的地方也賣命去了,

照了那麼多好照片  ,

金沙江和梯田的照片沒人照過吧 ?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2 22:42 回覆:

應該有人照過,不過像我們拍的全景攝影我還沒看過就是了。這一趟真是體力投資甚大,粉類捏~原本想要回城上虎跳峽的,人一懶,就想先回麗江古城睡一頓好覺去~


‧老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嗐 ~ 呀!
2009/06/21 17:29

一磚一瓦都是汗

一廬一廈都是歌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2 01:42 回覆:
說得也是,窮鄉僻壤,在加上毫無車輛用武之地,建材運得真辛苦。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誘人的大白腿
2009/06/20 20:31

哈哈 ! 我也誤以為誘人的大白腿指的是那匹馬呢 ! 鄉下地方人的字典裡可能沒有 { 隱私權 } 這個觀念吧 !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0 23:24 回覆:
說得也是,白馬的白腿可是正港的"大白腿"哩~
這人不知是不是石頭城的人還是外地人,總之,撩一次都被唸了,再撩一次?我看不只是沒隱私權的概念,而是賊不溜丟得緊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啦
2009/06/20 16:04

就當去泳池遊泳剛好睡在泳池邊咩

不然就去偷看回來補一下

ps:順拍照以嚮廣大網友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0 23:20 回覆:

說得也是后~但是如果去看回來,我怕眼睛會長雞眼!
經您要求,馬上附上大白腿負片一張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0 13:36

ㄟ~~ 我剛開始先看圖 所以我以為你說的大白腿是你照片的那隻白馬

我就想 "阿 還真是大白腿呢"

結果看了內文 才是到是您的 大"白"腿

誤會 誤會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0 23:18 回覆:
不是我滴~是Tony滴,再怎麼樣,我也比不上Tony大,所以這大白腿還是讓給他吧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