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花雪月的自助勝地─大理
2009/01/15 19:55:35瀏覽3109|回應12|推薦78


雲南 大理古城 (2008/4/5、7)

月餘征戰,我不得不說大理古城的確是個讓人放鬆的渡假古城,它不但擁有嫻靜的美感,還有方便的交通網路,同時價廉質佳的半民宿旅館林立,充分提供中外自助者輕鬆一探文化古都。

對於大理,大家不難想起金庸筆下的段皇爺,然而在小說的〝一陽指〞之外,大理的歷史背景,早在漢武帝時即納入漢朝版圖;唐、宋時期,有南昭、大理國兩個地方政權;大理一直是雲南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直到元代,中心才移至昆明;1956 AD,改為大理白族自治州。我們再將範圍縮小至大理古城,西元前109年漢武帝在此設葉榆縣,所以古城簡稱榆城;唐天寶年間,南詔王閣邏鳳在今大理三塔附近築新都─羊苴咩城;而目前的大理古城範圍,始建於明洪武十五年(1382 年)。

可惜的是,目前我們遊歷的古城建築,多為新修,除南北城的部分城牆外,古建築幾希矣!大多數遊客拍照的南城門,其實是1982年重修,門樓上〝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書法而成。(網路資料, 古志:大理城方圓12里,城牆高7.5米,厚6米,東西南北原有四座城門,上有城樓,分別稱做:通海、蒼山、承恩、安遠;城的四角設有角樓,也各有名稱:穎川、西平、孔明、長卿。城牆的外牆為磚,上列矩諜,下環城溝。城內市井儼然,佈局呈棋盤狀,從南到北有5條街,從東到西有8條巷。)

風花雪月
從地理環境來看,大理古城西有蒼山,東有洱海,因日照充足,氣候溫和(年均溫15.1 ℃),風景優美,有〝東方日內瓦〞的稱號。古來即以〝風、花、雪、月〞四大奇景著稱(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當地白族有首詩,有趣的描述道:「蟲入鳳窩不見鳥(風),七人頭上長青草(花) ;細雨下在橫山上(雪),半個朋友不見了(月)」。如此好記的人文、地景歸納法,讓人很快便抓住大理景觀重點。

下關風:下關便是目前的大理市區,因下關位於埡口,一年四季都有大風,尤其是在冬春季節,更是穿街掃巷,我們遊歷時正屆此季。前文4日入住大理市區時,只是過街吃個晚餐,便在十字路口數度體驗下關毫無預警的風飛沙,也不過是吃個晚餐而已,竟弄得髮亂眼沙,一臉幾近如喪考妣的哭相,不但淚線大發,第二天還產出大量眼屎。這種〝肖〞風遠非新竹風所能迄及,想要踢館者,來到大理不妨體驗一下讓你瀕臨失明的下關風。
( 網路資料:相傳在蒼山斜陽峰上住著一隻白狐狸,她愛上了下關一位白族書生,於是化作人形和書生交往,他們相愛的事被洱海羅荃寺的法師羅荃發現了,不容他們在一起,便施法將書生打入洱海(這位法師怎麼和法海一樣,喜歡干涉人家談戀愛!)。狐女為救書生,去南海求救於觀音,觀音給她六瓶風,讓她用瓶中的風將洱海水吹乾以救書生。當狐女帶著六瓶風回到下關天生橋時,遭到了羅荃法師暗算,跌倒在地,打碎了五瓶風,於是大風全聚集在天生橋上,故下關風特別大。按科學的解釋,是因蒼山十九峰太高,擋住了東西兩面的空氣對流,而蒼山斜陽峰和哀勞山脈的者摩山之間的下關天生橋峽谷為下關空氣對流的出口,所以下關的風特別大,行走在天生橋峽谷對著的街道上,大風吹得人站立不住。)

上關花(網路資料)
一說→大理府志記載:「山茶樹高六丈,其質似桂,其花白,每朵十二瓣,應十二月,過閏月則多一瓣」
另說→上關位於大理蒼山雲弄峰之麓,唐代以來是拱衛大理的要塞。在關外花樹村有棵名〝十里香〞的花樹,傳說為仙人呂洞賓所種,花大如蓮,每年開 12 瓣,閏年開 13 瓣,花色黃白相間,美麗誘人。花後之果殼黑硬,可做朝珠,因而又叫朝珠花。清代晚期,因遊觀的人太多,特別是官府的達官貴人到此賞花,都要當地白族招待,人民受不了這種白吃負擔,於是把上關花砍了。據考證,上關花就是木蓮花,此花在大理境內到處都可以見到。

蒼山雪:因蒼山海拔高,山頂氣溫低,以致山頂白雪終年不化,因而遠望連綿42km的蒼山19峰頂,有點點白雪銀光,故又稱為蒼山。
(網路資料:相傳古代,有批瘟神在大理壩子橫行,播病弄災,給百姓帶來了無窮的災難。有白族兩兄妹為拯救受苦人民,在觀音的指引下學法歸來,將瘟神都攆到了蒼山頂上,讓大雪凍死。為了讓瘟神永不復生,妹妹就在十九峰之一的雪人峰上變作雪神,永遠鎮住蒼山上的瘟神,於是蒼山就有了千年不化的白雪。)

洱海月(網路資料:傳說天宮中有一位公主羡慕人間的美滿幸福生活,下凡到洱海邊上的一個漁村,與一漁民成婚。公主為了幫漁民們過上豐衣足食的生活,就把自己的寶鏡沉入海底,把魚群照得一清二楚,好讓漁民們能打到更多的魚。從此,寶鏡就在海地變成了放光的金月亮,照著世世代代的捕魚人,於是成了〝洱海月〞,供人觀賞。延續至今,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晚上,住在洱海邊的白族人家,都要將木船劃到洱海中,欣賞相映在海中的金月亮。)

自助旅遊勝地
不論哪方面,對遊人來說,大理古城是個進步的自助旅遊城市。為何如此稱許呢?就交通上來講,有錢的,可以自昆明搭飛機到大理市,每天有多班航次,航程約半個小時;而搭火車,則是大部份自助行者的選擇,昆明到大理約需8小時,沿途可以體驗火車在峽谷鐵橋上奔馳的刺激;若是大理遊歷完畢,想回昆明或繼續朝北到麗江、中甸,下關的建設路上便可尋得豪華長途汽車,很多西方人偏愛這種體驗,不過,我們倒是聽聞從麗江坐來大理的西方人抱怨,大陸汽車內未禁煙,所以癮君子們大剌剌的在密閉車廂內吞雲吐霧,整整5個小時的車程,全泡在免費的煙燻三溫暖裡,沒瘋算是有修養。現在台灣菸害防治新法上路,老菸槍乾脆組團去坐這種巴士,徹底體驗一下二手菸的輪暴,看有沒有辦法就此吸夠一輩子的份量,從此戒菸!另外,由大理古城至附近景點均有市區公車可達,在下關洱海公園還提供水上交通的選擇。不過,像我們這種懶人,計乘車或是合夥包車,省時又方便。

再來說說我最推崇的大理古城民宿吧,大理民宿這兩年進步特快 ,你不需要擔心找不到便宜又設備齊全的居處,沒有網路的店家應該很少,幾乎都可以提供房內無線上網(自代電腦),或是交誼廳有線上網。你只要先上網找一下資料(中國有個古鎮網,裡面羅列民宿店家),看一看評比,便可輕鬆由前人的經驗篩選出你要的價格、需求的形式。 比起市區賓館一股霉味的地毯,我寧願選擇民宿清爽地磚,而且古城民宿真正吸引人的,當然是它漂亮的價格囉!

建議先將網上資料抄下幾家備用,實際臨場參觀時,再決定要不要住下。譬如我這次選住的〝 盛緣閣酒店〞(半民宿),在參考名單中最深獲我心,因其位在古城外三分鐘步行即可處,又不在大街邊,所以非常清靜;簡潔的大房間,設有西式衛浴,想也知道,還有什麼比Tony脣齒相依的坐式馬桶更重要呢!雖然是民宿,店家還是每日清理房間,服務不打折扣;方便的無線上網,紓解一路戒癮甚久的飢渴,話不多說,趕緊免費和親友網路通話一番。貼心的店家,為了讓我們在房內Notebook上網方便,還搬了一張藤方桌入屋,簡直可以邊度假邊辦公了,你說這 50 RMB/ 一日(非旺季、談天數)比我在台北的房租還便宜!另外,樓頂還提供陽春版自助洗衣機,Tony趕緊提醒開車師傅,把一車風塵僕僕的車套給換洗一下。想來想去,這一趟旅遊,我還真愛這家民宿。
我們住的盛緣閣房前,有杜鵑花與照璧

關於吃,我在遊記最初篇幅即已談過,對雲南料理多有怨懟,實在是因為跟台灣雲南餐館落差太大(可參考在雲南,你就是大廚一文)。當時在大理心情輕鬆,想認真給雲南料理一點翻盤機會,於是央請民宿櫃檯推薦,她回得倒是期期艾艾。城裡一家貴的叫〝梅子井酒家〞,一家便宜點的叫〝益恆飯店〞,好不好吃她是不予置評,只願意承認這兩家雲南菜色較齊,花樣較多,標榜白族建築餐館。咱們既然要多住幾天,就通通光顧,為大家作好試吃的工作。

墮入梅子井,慢宰蠢肉頭
首先,我們先去貴的 〝梅子井酒家〞,因為白天被怒江邊防特搜過,不吃好一點當收驚怎麼對得起自己!

梅子井光鮮的入口多少給人一點期待,果然是個白族大戶改裝而成的餐館,吸引不少〝阿豆仔〞光顧。麗江師傅就跟我們說, 白族是個很會裝飾建築的民族,就連現在麗江在白牆上畫圖、搞門樓、飛簷翹角,也是學白族的,實際上的納西建築並沒這麼花俏(麗江以納西族為主)。
(典型的白族民居是〝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所謂〝三房一照壁〞,即每戶院內均有一正房、兩廂房;正房對面是一面牆壁,每當向陽照在這牆上再反光到院內,把整個院落都照得明亮。故稱〝照壁〞。而〝四合五天井〞,即四面都是房子,四個角交接處分別有四個小天井,加上院中央的大天井,共五個天井。) 
百年老院,卻服務不佳

 
巷內便是這家宰肉頭的店
梅子井服務人員將我們領至一間半開放的〝包間〞,自稱主人女兒者巧笑倩兮、拍胸脯幫我們點了幾道菜,可惜,還真沒一樣好吃!先說這乳扇好了,不酥不脆好似擺上一天才端出來的,一嚐就知是用奶粉做的,貼切的形容→就像拿湯匙挖奶粉吃的那個味,所以我對於乳扇的印象奇差;乳扇不好吃,頂多放棄RMB 20是吧(路邊可以買一大包),想想我們還有燉梅扣肉咧,「來,來,別客氣」Tony招呼著,一撥開,耶!怎麼豬可以長成這樣?瘦肉好薄好薄~~ 不注意還會從筷縫飄掉,梅子、肥肉加豬皮大概佔4/5強,薄得格外珍貴的瘦肉卻過老而材,像是已回鍋數次,整體滋味僅酸,完全拒絕其它鮮味參與。若拿台北滬江宴的東坡肉相比(滬江宴現在已經收了,那換我第二順位的上海鄉村),就好比麻雀腳趾頭比火雞大腿,根本沒得比,嘔呢!
 
燉梅扣肉,揭開來→看到沒,梅子、肥肉、加豬皮方才被偽裝得很好。

 
難吃的乳扇(洱扇)                                  店家自作主張更換的麻辣豆腐黃魚

算了,等上〝酸菜黃魚〞唄!眼下只好先吃油嘰嘰的炒青菜慢等。至於雲南人用餐常吃的青菜湯,店家則上幫我們上了菠菜豆腐湯,哀!現在基本常識都知道,菠菜是不可以和豆腐一起做的,擺明是要讓客人腎結石。

等了半晌,〝酸菜黃魚〞店家自動幫我們改成〝麻辣豆腐黃魚〞,見鬼了!他不管你吃不吃辣,給你什麼是什麼嗎?而且大黃魚可不是你印象中〝大的〞黃魚喲!我們拉了服務員去問,順便提醒她半個多小時了「我們點的梅子酒到現在還沒來耶 」, 第一個去了根本不回來,當作你沒問;再請第二個去問,你猜怎麼著!她滿臉不高興,撇嘴外加翻白眼走開,過一會兒回話說「大黃魚就是黃魚!」,至於酸菜變麻辣豆腐提都不提,「歐,這樣呀,不瞭,我們看牠就是多刺的鯉魚呀!」先前巧笑倩兮的女人死活就是躲著,再找來稍微大一點的服務員,改說是黃魚,切!不管大黃魚是不是等於黃河魚,怎麼可以胡亂上菜、不甩客人呢? 這種服務品質真不敢領教!

一陣火大,老子不吃了,好個〝梅子井酒家〞白族宴,說服務沒素質,論烹菜不用心,看準肉頭光觀客多得數不清,如此耍拐光觀客真是可惡。搞到最後,我們好像只吃了炒青菜,原本想來收驚的,卻變本加厲要落青屎了!

益恆要梅酒,同樣懶得打
便宜點的益恆飯店看來是平易近人點,口味和一路旅遊的餐館大同小異;白族院落內,同樣也擠滿觀光客,你說人就是這樣,難得來大理,總是要自己試一下才甘願。我們在油嘰嘰的院磚上走,咕溜咕溜的滑,要不是扯著重心堅若磐石的胖Tony,我幾乎相信我已經開始跳起磚上天鵝湖了!
  
 店內照璧與油滑的地磚
因為價格較低,所以料理沒特色也就不強求,只是為何點的梅子酒,不吭不哈也不上呢?如果嫌量少,大可以跟客人提出最低要求,怎麼跟梅子井一個死樣,當客人放屁!不免一陣惋惜,難道這大理古城就沒法出個有建築特色、講究料理、以可人為尊的白族特色餐館?好歹讓遊人為你記上一筆美好的飲食回憶吧!

自此,我們管你是大理砂鍋魚還是白族土八碗,我寧願去連鎖的〝雙橋園〞用餐,至少在這裡,我可以吃得出啥是滷味、啥是汽鍋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25671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去過
2009/11/08 15:29
台北的極品軒東坡肉很好吃ㄡ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11-09 12:46 回覆:
我怕豬肉味~~~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南沒好菜?
2009/01/18 18:02

我去雲南自助旅行, 每天都吃不一樣的菜色, 而且每天都吃得很開心!

知道了, 一定是因為我太好養, 才會吃成這個身材 ...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8 22:31 回覆:

啊,你運氣真好。雲南不完全沒好吃,但是我們遇上的真的不多,我猜是因為油、味精、調味料等下太重,所以吃不出食材味道。不過相較起來,我也想不通為何四川隨便吃都不錯?!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來有機會到大理.........
2009/01/17 22:43
我可得找家附廚房的民宿.....自己到市場買菜作料理.......謝謝您寶貴資訊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8 22:22 回覆:
沒錯,自己做真的好吃多了。大理我不知道買菜方不方便,但是我們在麗江束河古鎮,倒是住到可以自己作飯的民宿,而且市場就在附近,住到最後連民宿老闆養的狗,嘴都被慣刁了。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坑坑坑
2009/01/17 02:45
拜託,大黃魚是海魚,是珍貴鹹水魚,黃河魚是河魚,屬鯉魚科,土味重,要說在內陸地區珍貴,也不能這樣坑ㄚ。「酸菜黃魚」特別是用竹節裝的是能請客的大菜,「麻辣豆腐黃魚」是配白飯,吃粗飽。呵呵,還上了個合成版「梅扣肉」。

西南少數民族中,白族算是較有藝術氣息,也比其它的來得花俏,跳孔雀舞有名的楊麗萍,就是白族。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7 09:00 回覆:
原來如此。Tony媽媽是上海人,所以家裡常吃黃魚,他還想莫非雲南稱法不同?現在知道了~~

聽麗江納西族師傅說,納西族姑娘又黑又矮,很少看到漂亮的,不像白族姑娘長得漂亮,勤勞又手巧。看來白族姑娘在雲南應該是大家都說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入乡随俗
2009/01/16 19:11
一道吃的不好并不代表所有东西都不好啊!其实云南那里的风景那么漂亮只不过各个地方的特色小吃味道不相同有的人喜欢就说好吃有的人不喜欢就说很难吃.不是吗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6 20:20 回覆:

是呀,所以我屬於不喜歡的人,不在我的部落格抒發一下怎麼對得起自己。不過,為何台灣雲滇菜館可以做得那麼好吃呢?也許是針對台灣口味稍做調整;另外,雲南的雙橋園為何食物和服務做得就比這兩家像樣?這也挺令人納悶的。我認為,如果一家店食物都難吃了,服務態度就應該加油,畢竟態度決定高度,是吧。

我一直覺得雲南風景不錯呀。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活受罪
2009/01/16 12:20
服務水準還是有差呢
騙錢的東西那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6 12:38 回覆:
可不是,氣得呢!誰叫我們就是觀光蠢肉頭。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不是啦
2009/01/16 11:33

我爹的舅父住那裡

現在好多年沒有連絡了


blue phoenix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6 11:43 回覆:
是歐,好吧不管他們。我也覺得汽鍋雞好吃捏。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
2009/01/16 10:44
一個"唉"字 , 那梅子井的菜色還真難入口!   下回出門前先姑狗一下吧 !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6 11:41 回覆:
唉,不是我唱衰,住在雲南的朋友都說雲南沒啥好吃的菜~~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6 11:44 回覆:
像你這麼注重美食的人,我看你去雲南肯定會瘦,Tony都瘦了10kg。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汽鍋雞
2009/01/16 09:34

好久沒吃到了

有一年我爸媽到雲南探親

回台灣後我娘常做

好吃哦


blue phoenix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6 10:05 回覆:
原來你叫藍鳳凰不是沒有原因的,所以你是苗子?我也是耶,我是苗栗出生的苗子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服務...
2009/01/16 06:54
給你說的讓我想翻桌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1-16 10:08 回覆:

怎麼沒想到把你帶出門!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