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老師羅宇媛寫更年女人深得吾心
2021/04/24 21:02:40瀏覽1159|回應0|推薦2

羅宇媛(左)與詩人顏艾琳(我姐姐)在台南市的文學活動中合影。

以下,是女人才懂的真實心聲。

因為退休老師羅宇媛(2018年在台南市駐市作家時

認識的新朋友)關於更年期的新詩與文章寫的極好,

在徵得她本人的同意之後,取得文字,得以貼在自己

小小的部落格裏,帶有詩意的文章得以分享給更多

女性朋友們。

本人自從進入48歲之後,更年期症狀多多,

2019年底聽到廣播的醫學節目裏頭的婦產專科醫師建議

不妨試著補充荷爾蒙,於是開始看婦產專科、拿荷爾蒙

藥物來吃,但每一位婦產醫師都耳提面命提醒我「不要

吃太久、最多不要吃超過5年,不要依賴它」對我個人的

熱潮紅、盜汗、忽冷忽熱與偶爾的失眠等不適現象,

好了許多,但是好像會嗜睡。

羅宇媛說--我不能吃荷爾蒙,剛開始有吃,好舒服喔~

一尾活龍,但我有肌瘤和纖維瘤,聽到長期用荷爾蒙

會致癌,後來我怕啊~所以就不用,症狀就出來了

艾新玨羅說--沒錯的,每一位婦產科醫師都有說明。可能會得乳癌。

每個月去拿藥時,每個不同的醫師都會建議,最長只能吃

五年。我自己打算吃三年就好,吃了身體很舒服啊。

羅宇媛 : 有人沒有是因為體質,就像有人會經痛有人沒有,

這是妳的福氣,不是每個人都有好體質,妳應該感謝

父母,哈哈哈,把妳生的這麼好。我吃了2個月很舒服,

但想想還是不敢冒險,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啊~

 羅宇媛

<更年女人>

 

<停經慶>/筆名 栩玖(本名羅宇媛)

 

看來妳最忠於自己,說不來就不來了

 

我沿著蘋果肌追成貧血粉

在優柔寡斷裡,纏牽著尋尋覓覓悽悽慘慘

戚戚裡的

 

如今才見巾幗豪情

斬斷枝枝椏椏的細節

連同髮絲揮霍一地

轉身,無須

告別

 

<更年潮>/筆名 栩玖 (本名羅宇媛)

 

離海的黃昏,擱淺著

一尾曝曬過烈的潮紅蝦

節節酸痛的裝甲殼內,暗藏

盜來一身的荒唐汗

淋漓了心尖,悸出

雙眸乾澀微光

白鬚撩出了胸悶往事

鬱結著不成眠的夜

(上面這篇詩已收錄在野薑花詩集裏頭)

 

2020/01/05

更年期比青春期更任性        作者  羅宇媛

性格是長在骨子裡,流淌在血液裡, 雖然經過後天的教化,

外顯的性格行為是會改變的, 但是這種改變有一半是屬於

壓抑, 身體往往是最誠實的,什麼是真是假,絲毫逃不過

身體的反應,例如:壓力大的時候,有的人會感冒,有的人

會失眠,有的人就會暴飲暴食…… 這些行為常常是自己

無法控制的,這好像有一個醫學名詞叫做心身症。

猶記當年在讀研究所的時候我就鬧過笑話,

只要老師排定報告或論文繳交的時間,當場我就會覺得

非常的困倦,眼皮沉重,馬上闔上眼睛,同學都笑說

我很厲害,大家都嚇得“皮皮挫”,只有我一派安然的

打瞌睡,其實有誰知道這是身體啟動了自我保護機制啊~

現在年紀漸增了,更年期也差不多來報到了,

最近發現我的血壓一直處在不穩定的狀況,時好時壞,

明明沒什麼事也會心悸,沒做賊也莫名其妙的盜了一身汗,

忽冷又忽熱四季不分,常常無法掌握下一秒身體會發生

什麼狀況 ,認真想起來,我的身體還真是任性啊~

這讓我回想起青春期到底是如何度過的,啊~ 其實我

青春期也是很反骨的, 對長輩的建議,總覺得太保守

老舊了,於是我非得親自闖一闖,不撞到南牆不知回頭,

哈哈哈~ 但是畢竟我還是能控制我自己的, 有本事

哪裡跌倒, 眼淚擦一擦哪裡站起來, 還是好漢一條。

沒想到這個更年期是由不得自己心跳100

由不得自己的血壓狂飆,由不得自己無意識的感動到

香汗淋漓……,

有人跟我說要學習與自己身體和平共處了, 好吧!

也不得不如此的,於是 體力不支時就歇會兒吧!

血壓高了大不了就吞個藥,心悸就吃點天王補心丹吧~

我不再ㄍㄧㄥ了,

任由身體發洩此生的不平衡,再好聲好氣的求饒吧!

誰叫我年輕的時候一直衝衝衝,糟蹋了這具身體,

這時候她總要給我一點教訓吧!

實迷途其未遠,我該好好的規劃運動、飲食與生活作息了,

退休這半年來真的有點瘋狂 , 比退休前還肆無忌憚

的揮霍體力,好好「老有所養」, 沒錯好好養生吧!

(PS. 很喜歡自己這樣的詮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16194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