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奧絲汀,我敬佩你
2013/02/09 15:31:52瀏覽2946|回應3|推薦21

我也敬佩你,你那樣寫作,你那樣過的一生。

 

你的作品我讀,但從來沒真的那麼愛讀,說真的,改編自你作品的電影看過幾部,也是一樣的感受。你有好故事,也有好文筆,但你作品中的世界不夠寬闊,題材也類似,大都為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的英國鄉下,你擅長繪描那些人的生活和情愛。但電影當然與你無關。我想的說是的你的作品和你的人。

 

 

珍奧斯汀(Jane Austen),對不起,我是否冒犯了你?許多人封你為莎士比亞之後英國最偉大的作家。因為你以幽默傳神的筆調描繪十八世紀末英國人的鄉村生活,也只有你行。直至今天,許多人仍然模仿你寫作,而且幾幾乎沒人超越你。連暢銷全球的欲望城市都望塵莫及。

 

當然,愛情與家庭,維多利亞時代來臨前的英國小鎮生活,這些難道不是文學裡很重要的題材?是的,沒有人可以寫出那時代的那樣的作品。只是對我而言,家庭或人格和情愛的衝突,理由和原因好像可以更深入,且你的故事如今離我們現代人的生活好遠。但我何德能何能批評你,我自己寫了什麼?誰不知道,寫作如此不容易?而且你的粉絲無數,直到今天。死忠書迷到今天仍然在討論,誰最愛誰?

 

愛讀你作品的人說,海難戰爭和謀殺或殉難,可能都比你的題材更引人注意,但誰能寫出那時代人的生活和內心狀態?而且有那樣的英國幽默感和暢快淋漓的寫法?

 

最重要的是,你是女性,在那樣的時代,你太優秀,太有才華。我最敬佩你之處,是你對抗那個社會的禮教,你終身未婚,奉獻為文學。

 

 

生於1775年,你是射手座,成長於英國罕普雪爾小城,十歲那年你和妹妹上寄宿學校讀書。天才,你是天才,十二歲便開始寫小說。剛開始你的手稿只能賣幾英磅,作品乏人問津,但逐漸地,你的年收入幾百磅,在當時便是大數目,連英國皇室都指定要讀你的書。

 

 

 

你為何寫作?或者和法國作家法蘭絲娃莎岡一樣,只是因為「我愛寫」。你說,你對自己寫作時充滿愉悅一事感恩,只希望別人對你的批評不要傷害你寫下去。

 

 

你又說,你不期待別人非同意或喜歡你不可,因為這樣你可以免要回報他們美意的麻煩。而且這世界上有一半的人不會了解別人為什麼可以快樂,以及快樂是什麼。只有你妹妹卡姍達,你們一起讀書,討論,她甚至在手稿上幫你許多忙,你是幸運的,你有她,只有她最了解你。

 

 

不然,那些日子怎麼過的呢?廿歲和湯姆勒福依的短暫戀情,1801年你在船上認識一名男子,陷入戀情,但他隨後卻不幸過世。隔年有一天,你和比你小六歲的富家少爺畢格魏特斯訂婚,但第二天你卻取消婚約。

 

 

珍奧斯汀,想知道你取消那婚約的真正原因?想知道,為何你終身未婚?是婚姻不合適你的寫作生活?是你從來沒遇到真正理想及相愛的人?

 

無論如何,我都敬佩你,你一生如此寫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7293749

 回應文章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年
2013/02/10 09:57

美女好友:氣候變化無常請保重身體,祝您:小龍年闔家平安健康!年關將至更冷,請保重身體。新年快樂!


讀者*
來自星空的春節問候
2013/02/09 22:33
我也敬佩你,你那樣寫作,你那樣過的一生。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9 16:08
妳覺得傲慢與偏見裡的伊莉莎白,就是在描寫珍奧斯丁她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