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終的優雅
2011/10/07 06:38:45瀏覽547|回應1|推薦7

我又來到了墓園

墳前鮮花無數

這和家鄉墓地的印象相差甚遠

 新墳區鮮花多舊墳區鮮花不見少

這才讓我知道這也就是我們慎終追遠的文化

掃墓對大家來說算是重要的

上墳通常是應節應時也應了習俗

和這裡不同的是很少是為了為了想念為了自己而去

 因交通為環境也因為忙吧 不由自主的被動是再正常不過的

所以在台灣我也不會想到要去逛墓園

今天我又來到了墓園 不是為誰而來

而是以逛公園來感受西方身前和故後

初春料峭空氣微涼 花已經在開

這寧靜的墓地處處展現出柔情

溫柔的心從題字從設計從供花中宣洩出來

溫和的陽光 四周跳躍的小鳥

春草新綠 樹椏參天 默默無言但美極了 

讓我們感受吧 這個基督的國度 琉璃的世界 佛國的光

這樣的環境 探望追思都不用上山下海 直像是在逛公園吧

也可以這樣 但都是往戶外去的

少有要讓先人去搶靈骨塔 爬進小格子 垂簾端坐

而且還派個任務 要他們一心保佑後代子孫 死了也不得自在

也可以這樣

新魂加入 不用辦得很恐怖 還是碧綠芳草陽光普照

黃土一坏上面點點的是草仔 兩個月後綠草如茵鳥音伴奏

有心的人說這就是阿彌陀所說西方極樂世界之境

 我從小就被嚇 你也少不了吧

喪事要先挺屍 最怕貓來跳過變殭屍

還說七日間會回來 親如我的媽呀我也怕

辦殤出殯請人來作法 掛上十八閻王殿的畫

滿坑滿谷受刑的魂 上著刀山 下到油鍋 抱著烙柱

有開腸破肚的 有當牲口犛田 似乎在宣達有你一份 誰都別跑不掉

晚上燒紙錢圍著火堆打轉喊叫 幾天不得消停

饒了我吧 簡直是花錢請道士來玩大家嘛

好不易七七四十九天過去了 家裡多了一個陰森陰森地靈位

想先人也通常只能暗自流淚 直等到清明 再去掃墓蓋紙

這裡不同

塵歸塵沙歸沙 這似乎是個很好的歸宿 也才是身後的優雅

死也就沒那麼可怕了 不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666&aid=5698585

 回應文章

☆ 金色的晨曦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哥的分享
2011/10/11 12:46

加拿大的墓園 跟你們那邊稍有不同

墓碑是躺平的  遠遠看去 真還不知道是墓園呢

反而挺像公園的 還蠻漂亮的 台灣的墓園就比較豪華

謝謝分享 祝福你 平安喜悅 ~ ~